>首页> IT >

走不出河南的胖东来,凭什么做到年销70亿?

时间:2022-05-08 06:08:54       来源:腾讯网

马云曾称赞它“引发了中国零售商的新思维,是中国企业的一面旗子”。雷军曾为了了解和学习,还专门去到许昌亲自体验他的产品和服务,对此雷军还专门发微博赞美了他是中国零售业“神一般的存在”。

他就是胖东来,一家不算特别大但又很厉害的企业。

胖东来的创始人叫于东来,1995年向哥哥借了一万元钱,盘下了一个40平米的烟酒店,从此开始了他的传奇创业路。

在这27年的时间里,于东来将这个亏损惨重的烟酒店盘成了年销售额70亿的零售巨头。而当别人问他秘诀是什么的时候,他回答:“很简单,你对老百姓多一点儿好,啥都有了。”

中国零售业的数据显示,胖东来的人效、坪效均在中国民营企业排名第一。于东来倡导打造平价产品的理念。“赚钱不能赚多,合理就好。零售业有3%~4%净利润率就可以了。低了不行,高了我们也不要。”

这家仅在河南省新乡、许昌等几个城市开了30多家连锁店的超市,凭什么这么牛?

年销70亿

从1995年的烟酒店到现在的许昌胖东来商贸集团,虽然偏居一隅,但经营业态则呈多元化形式:从珠宝到医药,从手机家电到蔬菜生鲜,从电影院到书店,从服饰鞋帽到餐饮小吃,满足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多样需求。

2021年,胖东来的销售额大概在70亿左右,然而老板于东来只拿300万的工资,其中95%的利润都分给了员工,所以一直以来,胖东来的员工工资都是河南零售行业内最高水平。

相较之下,国内商超龙头永辉超市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31.99亿元,但永辉在全国拥有门店1017家。

对比许昌的其他超市,胖东来超市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大家还是愿意去胖东来购物,问及原因,无非就三个字“服务好”。

胖东来超市担心消费者看不清楚,摆放在货架旁的放大镜;为不同人群提供的7种购物车;无理由退换货服务;公示出的消费者投诉意见等,在各种看得见或者是看不见的细节上,无一不体现了胖东来的服务。

在所有服务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还是胖东来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理由退换货”。据网友评价,胖东来对“无理由”十分包容,假如买到的瓜,吃了一半觉得不甜,也可以拿来退。胖东来每天要处理的退货商品价值大约有五六千元,相比之下不过九牛一毛,但是无理由退货却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信任。

胖东来无处不在的,还有一套于东来主导的企业文化。

超市随处可见胖东来的企业标语“自由和爱”,走廊顶部悬挂的LED屏上,也循环播放着各种标语,如“信念和方向对了,最终我们都会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胖东来官方微信号上,专设“东来分享”一区,他每日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感悟和见闻,其他用户只能阅读不能评论。

或许相比于企业家,于东来真正想当的是个传道士或校长。在胖东来,员工不以职位相称,而以“哥”“姐”相称。

胖东来的成功让很多企业心生向往,纷纷来到胖东来学习,但是大部分企业可能只学到皮毛,因为想要做到像胖东来这样成功,需要企业领袖发自内心的认同。以企业文化为依托的管理体系,是胖东来无法被他人复制的一个难点。

胖东来为何“走不出门”?

企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对外扩张是必然的选择,然而胖东来却不向外扩张,一直是大家的疑问。

2005年,在成立近十年之后,胖东来才首次走出许昌,在不远的新乡市开设新乡胖东来百货(现名为新乡胖东来大胖)。两年后,胖东来在新乡的第二家百货商场——新乡胖东来生活广场成立。

有媒体曾报道,2015年年末,新乡胖东来因租约问题撤店。2016年重新开业一小时后,就因人气爆棚不得不暂停营业,于东来亲自关门。

但截止到目前,胖东来扩张的脚步只行至新乡。

2019年,于东来曾公开表示,胖东来量力而行,服务到许昌的几个区域足矣,不会盲目扩张,失去品质。

当下的商超零售行业千店一面,商店雷同、购物环境雷同,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家店的商誉和吸引力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因此胖东来不管在哪里都有竞争力。或许是考虑到胖东来的企业文化会因为规模的扩张而摊薄,从而影响品质,所以胖东来才没有盲目扩张规模。

正因为有了精细化运作,才有了今天被万人称赞的胖东来,才有了因人流量太大被迫停业的胖东来。如果许昌和新乡要评选城市的十大名片,必有胖东来一席!

关键词: 走不出河南的胖东来 凭什么做到年销7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