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IP属地功能上线应同步加强监管

时间:2022-05-15 05:50:09       来源:腾讯网

近日,为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确保传播内容真实透明,微博、知乎、抖音等网络平台纷纷上线显示用户IP属地功能,用户发送内容时显示IP属地,境外显示国家,境内显示省市。用真实属地信息消解具有强烈地域属性的非真实信息干扰。

近年来,互联网实名制层层推进,“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一系列举措颇有成效,上线显示用户IP属地功能正是互联网治理的新尝试。心怀坦荡何惧见光?显示IP属地只到省份而非个人住址等具体地址,不会侵犯个人隐私,目的在于擦亮群众眼睛,让网友进一步认清谁才是真正的用户、谁又是“引战号”“营销号”。比如,很多所谓的海外博主IP属地竟然在国内,致力推介本地旅游美食攻略的博主IP属地不在当地……显示IP属地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起到威慑作用,一些造谣传谣、网络暴力、虚假营销等不良网络行为,将会受到遏制。

对某些账号运营者来说,现出原形之后,有可能会“掉粉”。“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因此,IP属地更改业务可能随之出现。通过特定操作,让用户实现在异地虚拟登录,保证自己的网络账号“名副其实”。提供虚假IP属地,无异于为网络虚假信息传播、网络暴力等行为披上“隐身衣”。如果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治理,各个平台的IP属地显示功能将会“名存实亡”。网络乱象要“止”更要“治”,IP属地功能上线只是开始,相应监管与治理措施应同步跟上。

杜绝随意更改IP属地,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首先,从源头交易环节入手,打击非法IP属地更改。电商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对“IP属地更改”等关键词进行屏蔽,封禁提供IP属地更改服务网店,铲除其生存土壤。其次,内容平台应当对IP属地显示功能不断优化完善,堵住相关技术漏洞,增强防篡改、反伪装等功能,建立账号信息动态巡查制度,对账号信息进行合规性、真实性核验。再次,对异常账号及时采取限制发表、封禁账号等方式点对点打击。

除不断加强技术层面约束外,监管部门要从法律角度入手,加强监管和打击的力度,规范IP背后人的行为。相关法律规定,如果IP代理商明知他人利用IP属地信息实施虚假宣传、谣言信息、电信诈骗犯罪等,仍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因此,监管部门应高悬法律之剑,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应急处置、溯源追责等措施,全链条治理,严肃查处、严厉处罚,坚决斩断这条黑色产业链。同时,IP代理商不能“闭着眼做生意”,应严格甄别用户需求,对用户的使用目的进行审核判断,完整保留用户使用痕迹等,共同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徐 海)

【来源:安徽新闻网】

关键词: IP属地功能上线应同步加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