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dma是什么意思?详解WCDMA的起源

时间:2020-05-19 14:34:21       来源:中华康网

你是否关注过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冷门词汇?例如wcdma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和康网小编一块来了解一下wcdma是什么意思吧。

wcdma是什么意思

WCDMA主要起源于欧洲和日本的早期第三代无线研究活动,GSM的巨大成功对第三代系统在欧洲的标准化产生重大影响。欧洲于1988年开展RACEⅠ(欧洲先进通信技术的研究)程序,并一直延续到1992年6月,它代表了第三代无线研究活动的开始。1992-1995年之间欧洲开始了RACEⅡ程序。ACTS(先进通信技术和业务)建立于1995年底,为UMTS(通用移动通信系统)建议了FRAMES(未来无线宽带多址接入系统)方案。在这些早期研究中,对各种不同的接入技术包括TDMA、CDMA、OFDM等进行了实验和评估。为WCDMA奠定了技术基础。

作为一项新兴技术,WCDMA也是基于CDMA技术的实践和应用衍生。 WCDMA正迅速风靡全球并已占据80%的无线市场。截止2013年,全球WCDMA用户已超过36亿,遍布170个国家的156家运营商已经商用3GWCDMA业务。

扩展阅读:WCDMA的起源

日本于1993年在ARIB中建立了研究委员会来进行日本3G的研究和开发,并通过评估将CDMA技术作为3G的主要选择。日本运营商NTTDoCoMo在1996年推出了一套WCDMA的实验系统方案,并得到了当时世界上主要的移动设备制造商的支持。由此产生了WCDMA的发展动力。

1998年12月成立的3GPP(第三代伙伴项目)极大地推动了WCDMA技术的发展,加快了WCDMA的标准化进程,并最终使WCDMA技术成为ITU批准的国际通信标准。第三代的主要技术体制,其中WCDMA-FDD/TDD(现称高码片速率TDD)和TD-SCDMA(融和后现称低码片速率TDD)都是由3GPP开发和维护的规范,这些技术都是以CDMA技术为核心的。值得指出的是,TD-SCDMA技术规范是我国第一份自己提出,被ITU全套采纳的无线通信标准,已经通过了3GPP的规范化进程,推出了完整的技术规范协议。目前看来,将要采用的第三代标准中选取WCDMA-FDD模式的国家是最多的,比如欧洲、日本、韩国都决定WCDMA-FDD模式为自己的主流制式。去年底,美国的AT&T移动业务分公司也宣布选取WCDMA-FDD为自己的第三代业务平台。

WCDMA的三套技术实际上采用的是同一套核心网络规范,不同的无线接入技术。其核心网络的主要特点就是重视从GSM网络向WCDMA网络的演进,这是由于GSM的巨大商业成功造成的,这种演进是以GPRS技术作为中间承接的。

除了制定TD-SCDMA标准以外,中国也积极参与了ITU和3GPP的WCDMA另外两种技术的跟踪、评估和研发工作,这些工作在90年代中期就已经开始了。1998年成立的中国无线通信标准研究组(CWTS)是3GPP的正式组织成员,华为公司、大唐集团等国内企业还加入3GPP,成为独立成员。这些企业都在加紧研发自己的WCDMA-FDD系统,力争和国外主要通信设备制造商同期加入我国移动通信的实验网建设工程中。

在3GPP成员和专家的努力下,WCDMA已经推出了成熟的可供商用的版本Release99和包括TD-SCDMA全套规范的Release4版本。但是,由于无线通信技术和IP技术的迅速发展,WCDMA标准也在不断发展中,新的兼容的无线技术和核心网络技术也在不断被提出和采纳,WCDMA还是一个“活”的标准,在后面会介绍WCDMA还有许多需要研究的课题,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同开发。

关键词: wcdma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