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8pro对比华为P40 Pro评测:你的短板是我的长处

时间:2020-06-23 15:46:34       来源:Tech情报局

国产安卓手机发展到今天,市场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头部厂商自身的品牌标签也更加清晰。说到华为旗舰,你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拍照";说到小米,你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水桶无短板旗舰",而OPPO和Vivo则更多的是"设计上的格调"。同样,一加旗舰自从去年引领90Hz高刷新率潮流后,"屏幕"也逐渐成了它的最大优势。

4月16日,一加在国内举办新品发布会,推出了售价分别3999元起和5399元起的一加8和8 Pro两款旗舰。其中,8 Pro更是在今年主流安卓旗舰标配参数的基础上,将它的2K+120Hz屏幕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还加入了30W无线充电和AG磨砂工艺靓丽配色,即便对比同等价位的华为P40 Pro也毫不逊色。

问题来了,一个售价5399元起,另一个售价5988元起,一加8 Pro和华为P40 Pro在同价位区间下谁更出色呢?

你的短板就是我最大的长处

既然华为P40 Pro和一加8 Pro同为5000元以上高端旗舰,那再罗列一些最基本的硬件参数自然是毫无意义。所以,为什么今天我们会把华为和一加两款新机单独进行对比呢?原因很简单,它们更像是"仇人"一般,互相最明显的短板居然是对方最大的长处。

一加的屏幕或许是花粉的梦想

华为P40 Pro上市后最饱受网友争议的地方就是屏幕。其不仅采用了1080P+90Hz较为一般的屏幕规格,更令人气愤的是居然存在多个不同供应商,有抽奖嫌疑,而且由于涉及不同厂商OLED屏像素排列方式不同,华为P40 Pro的屏幕显示效果也难以保证统一。

相比之下,一加8 Pro的屏幕堪称目前业界最顶级。6.78英寸三星顶级AMOLED屏,2K+120Hz同时开启,局部峰值亮度1300尼特,内置独立显示芯片,支持10bite色深和10.7亿色彩,每一块屏幕都逐台经过出厂校准,JNCD≈0.7。另外,它还支持MEMC视频插帧补偿,在针对刷新率、插帧补偿、自动亮度、色温控制有着精细化系统优化。

全球著名显示机构DisplayMate向一加8 Pro给出了13项屏幕A+认证,比iPhone和三星S20系列的12项更多。这里的DispalyMate可不是DxOMark所能比的。

说完一加8 Pro的顶级屏幕,就该聊聊它那不尽如人意的相机了。

正如前文所说,一加8 Pro和华为P40 Pro之间,前者身上的短板正是后者最大的长处。一加8 Pro搭载索尼IMX689传感器4800万像素主摄,IMX586传感器4800万像素超广角,外加一颗3X长焦镜头和一颗500万色彩风格镜头。这样的相机模组,比一加之前的产品来说进步很大,但放在今年竞争对手们眼里,不论是华为P40 Pro、小米10 Pro还是三星Galaxy S20系列中,都明显不够看。

通过目前外媒所陆续放出的样张对比可以看出,一加8 Pro在照片色彩、观感、虚化方面要逊色于iPhone11 Pro,还有在今年拍照方面表现更强的三星S20系列和华为P40 Pro。

当然,这并不是说一加8 Pro拍照能力不行,它的整体水平不上不下,属于主流水平,但距离顶级旗舰仍有一点差距。这也是今年一加8系列在价格上从"旗舰杀手"变成"旗舰"的前提下,而外媒评价却两极分化的原因所在。

相机是目前高端旗舰手机衡量高低的关键因素,在大家硬件堆料都差不多极致的情况下,考验的更多是厂商对于算法优化的积累和照片效果调教的功力,而必须承认的是,一加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投入都显得不足,甚至有时候还要仰仗大哥OPPO。

最后,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让大家明白一点,在如今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冲击苹果三星的价位区间时,产品并没有想象中做的那么完美,无论是华为还是其他厂商都或多或少存在明显缺点,那对于我们这些消费者来说,你能忍受哪个缺点,谁的优势更能吸引住你,才是影响购机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 一加8pro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