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处理器系列不输麒麟990?实测天玑1000系列芯片性能

时间:2020-07-28 10:15:12       来源:今日头条 科技V力

说到目前市面上主流的5G处理器,经常逛数码圈的朋友应该能数出这些名字:麒麟990 5G、联发科天玑1000系列,还有骁龙765G以及三星Exyons980。这四款主流5G处理器的性能实力究竟如何,相信大家也很关心,本期就来一场多维度的"暴力"测试,看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在开始测试之前,不妨先看看这四款处理器详细的参数,天玑1000系列和麒麟990 5G的CPU、GPU硬件参数似乎明显要更强一些,那么实际表现是否如此呢?

这里我们选择了分别搭载这四款处理器的手机来进行测试,并且控制内存版本都为8+128G,升级最新系统、充满电,从而减少误差。

"不服跑个分"

调侃归调侃,跑分还是很有必要呈上的,因为这可以直观地的反应出四款处理器,各项性能的差异。为了避免单一跑分平台带来的误导,此处测试了安兔兔和鲁大师两大主流跑分平台。

先看安兔兔,天玑1000系列CPU部分跑分128785分,GPU得分139215分,总分取得了390267分,开启性能模式还会上升到42万分;作为对比,麒麟990 5G同样表现优秀,除了GPU两者很接近;三星Exynos980和骁龙765G则不分伯仲,总分都在32万分左右。

再看鲁大师的跑分,天玑1000系列综合评分取得最高368350,麒麟990 5G依然接近,得分为350530,两款处理器小项目的分数互有胜负。三星Exynos980与骁龙765G的总成绩都在27万分左右。

从以上跑分结果分析,四款处理器CPU性能差异不大,拉开差距的是在GPU上,天玑1000系列的GPU优势明显,综合性能与麒麟990 5G的基本保持一致;三星Exynos980与骁龙765G这两款芯片则符合中端水准。

刚一刚CPU与GPU

上面安兔兔和鲁大师的跑分可以看出几款芯片的大致性能差距,不过想要具体了解CPU和GPU的实力,还得专门从CPU与GPU部分的单项测试来看。接下来分别选择GeekBench4与GFXBench GL来测试这四款芯片的具体性能差距。

GeekBench4

首先看GeekBench4中,天玑1000系列单核3293分,多核10891分;但麒麟990 5G略微领先天玑1000系列,单核3831分、多核10946分。剩下的三星Exynos980与骁龙765G不相上下,基本都在单核3000分、多核7300左右的成绩。

从上可以得出结论,单核和多核性能麒麟990有优势,原因推测是基准频率更高。不过天玑1000系列采用了最新的Cortex-A77大核架构,所以整体性能差距也未被甩开,相较三星Exynos980和骁龙765G更是有着5.7%以上的理论优势,多核性能上天玑1000系列则要超过三星Exynos980约31.7%,优势比较明显。充分展现出天玑1000系列的性能已经和麒麟990 5G一样达到了旗舰芯片的水准。

GFXBench GL

GFXBench GL这款软件可以用来测试GPU性能,我们分别应用了水平、低水平、特殊三种场景,四款处理器的成绩如下(分数越高越好)

高水平场景测试中,霸王龙、曼哈顿、曼哈顿3.1、Car Chase四个场景中,除了霸王龙场景骁龙765G有意外的领先优势外,其余三个场景中基本都是麒麟990 5G领先的要更明显些,而天玑1000系列则表现稳定,四个场景基本上都能稳居第二名。

而在低水平测试场景中,除了在Texturing、Tessellation两个场景中四款芯片表现差异明显外,在驱动程序开销2中骁龙765G倒是又打了一波"鸡血",剩下的场景中几款芯片得分也都相对比较接近,并且天玑1000系列也依旧处于"稳定发挥"的状态。

同时在关于渲染质量的特殊测试场景中,四款芯片同样也都表现接近。所以综合上面的测试结果基本上可以判断出,在低负载的渲染场景中四款芯片的GPU性能基本上表现一致,但来到一些更高负载的渲染场景中时,麒麟990 5G和天玑1000系列的表现和GPU性能上限明显是要比三星Exynos980与骁龙765G高上不少的,也符合前面的综合跑分结果。

测一测实际游戏

性能究竟如何,既要看跑分数据也要看实际"疗效",所以接下来选择如今热门的一款游戏和平精英,来看看在吃鸡中这四款处理器的表现如何。进入游戏后,四款手机的画面设置为极限-流畅-抗锯齿开,然后开始刚枪吃鸡。

经过半小时游戏,从后台记录的帧率曲线图来看, 四款手机整体游戏画面的帧率波动都不大,不过天玑1000系列的平均帧数最为稳定,几乎全程保持在59fps;三星Exynos980却有55fps,骁龙765G的机型平均帧数只有39fps,表现最差。麒麟990 5G则和天玑1000系列基本一致,能够稳定维持在59fps,这里也体现出了天玑1000系列和麒麟990 5旗舰级GPU所发挥的优势。

通过多番跑分的"蹂躏"和吃鸡刚枪实测,天玑1000系列表现很让人惊喜,不管是综合性能跑分还是CPU、GPU的单项测试成绩都很优秀,在游戏中的帧率也达到旗舰处理器应有的表现,和目前市面上公认的旗舰5G芯片麒麟990 5G不相上下。能获得OPPO认可将天玑1000系列应用到新机Reno3上,也印证了这款处理器的实力。

关键词: 天玑处理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