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心脏停跳3天后被治愈!这个习惯在"玩命"

时间:2020-07-29 16:56:20       来源:科普中国

近日发生了一件让人目瞪口呆的事情,据新闻报道,23岁熬夜女心脏停跳3天,诊断结果为爆发性心肌炎,在停跳前医护人员为其装上ECMO后被治愈。

检查结果显示,原来是这个女孩经常熬夜,致免疫力低下,因为对感冒没有重视,最终发展成心肌炎。

消息一出,引起众多人关注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会引起心肌炎?平时又该注意什么?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为什么感冒会引起心肌炎?

感冒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10%的上呼吸道感染由细菌引起,而绝大多数上呼吸道感染(90%)由病毒引起。

引起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毒为鼻病毒和冠状病毒,其他病毒如腺病毒、肠病毒、人类肺病毒、副流感病毒和呼吸合胞病毒等也能引起感冒。普通伤风感冒不会引起心肌炎,感冒引起的心肌炎通常是由病毒性感冒的病毒侵入心肌所引起的。 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疾病通常可能是由一些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引发。而病毒感染被认为是一种最为普遍的因素,大约有69%的心肌炎和心包炎患者与病毒的感染相关。而其他诱发因素还有艾滋病、美洲锥虫病、毒素、药物以及自身免疫疾病等。

病毒性心肌炎就是由一类容易感染心肌细胞的病毒(称为“向心性”病毒)感染了心肌细胞而造成心肌损伤引起的。目前致病机理不是特别清楚。但研究发现,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中肠病毒(enteroviruses)感染最为常见,腺病毒(adenoviruses)、细小病毒B19(parvovirus B19)和人疱疹病毒6(human herpesvirus 6)以及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等都与急性心肌炎的发生有重要关系。因此可以推测,当患者罹患由肠病毒(主要为科塞奇病毒B和埃可病毒)和腺病毒引起感冒时,直接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的风险就比较高。

病毒性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

病毒性心肌炎多见于年轻男性、女性和儿童,其中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两倍,后期易发生心肌纤维化,进展为扩张性心肌病,5年内的死亡率达75%。患者临床表现差别较大,轻症者基本无症状,重者可能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低血压、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追溯患者疾病史可见,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通常在发病前一周内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肠病毒感染史,出现过发热、咳嗽或者腹泻等症状。

病毒是怎样损伤心肌功能的?

病毒首先通过肠道或者呼吸道上皮细胞细胞受体的“一级靶标”进入人体宿主,而后通过血液循环系统运送到心脏。通过与心脏细胞表面的科塞奇病毒和腺病毒受体(coxsackievirus and adenovirus receptor, CAR)这一“二级靶标”结合而在心脏细胞中“安营扎寨”。病毒直接在细胞中复制繁殖,导致心肌细胞的坏死。

同时诱导体内的自身免疫系统,通过“细胞因子途径”导致感染心肌的收缩功能损伤。患者和病毒进行了一场“博弈”,要么机体成功清除病毒,心肌功能慢慢恢复,要么进展为慢性扩张性心肌病。当然,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博弈” 失败而导致患者死亡。

怎样预防病毒性心肌炎?

预防病毒性心肌炎最重要的就是预防病毒性感冒,锻炼身体、合理饮食、积极接种疫苗。

感冒期间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不要带病工作,切忌熬夜、抽烟喝酒。

感冒发烧不要进行过度的运动,特别是不要在高烧39度以上进行高强度体育运动。

最后,提醒大家,当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同时感到呼吸困难以及憋气胸痛时,请及时就医。

关键词: 心脏停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