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三年未果 小米一直未走出“友商”的影子

时间:2020-09-07 15:28:03       来源:千寻专栏 科联社

近日,雷军在回答网友提示时称,"MIX Alpha为预研项目,因为量产难度太大,已经放弃了。"小米首款环绕屏MIX Alpha手机宣布失败。

据悉,2019年下半年小米推出过一款环绕屏的MIX Alpha手机,售价达到19999元。雷军称,将在年底上市。到现在已经放弃了。

小米华而不实的环绕屏

小米MIX Alpha发布之后,其惊艳的设计和大胆的尝试,让众多网友惊叹。该环绕屏手机采用一块完整的屏幕环绕机身,并拥有高达180.6%的屏占比,也是第一代搭载1亿像素的旗舰手机,同时还拥有2000万超广角超微距摄像头和1200万像素的人像相机。

同时,搭载当时最芯片之一的骁龙855+处理器,内存为12+512GB,电池容量则为4050mAh,同时支持40W的有线快充。

MIX Alpha为双折叠的柔性环绕屏,分层环绕贴合技术、360°保护材料贴合技术以及旋入式组装技术都是小米使用的创新型技术。作为一款颜值极高的环绕屏手机,小米原先的计划是借助MIX Alpha进军极高端手机市场,起因无法量产只能无奈放弃。

对于小米放弃环绕屏手机专家认为,小米的环绕屏手机,其实就是一个噱头,用来吸引眼球的。环绕屏手机对屏幕要求较高,现在屏幕技术只有几个公司才能生产,同时不合格率一直处于高位,无法形成带来高收益。同时,环绕屏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消费者实际体验感欠佳。

对处于小米MIX Alpha网友的答案基本一致,都说好看,但没有什么实质用处。180.6%的屏幕占比会不会影响手机的使用便捷性?环绕屏带来的并不单是好用,而是更多的是不便。

手机屏作为手机的卖点,这已经是屡见不鲜的事情了,早在2018年vivo就推出vivo NEX双屏版本,销售数据只有1.6万条。当初定价是4998元,上市3个月以后直接降价400元,销量还是非常差,现在直降1000元都没人买。从上市到现在销量可谓是惨淡。

同样突出双屏手机的还有史努比和三星手机、OPPO等,双屏手机上市之初就问的多买的少。使用双屏手机的用户也说双屏没什么用,双屏设计就是鸡肋。

现在的市面上的以屏幕为卖点的手机销量都非常差,价格一跌再跌,却依然没有人愿意购买。

澎湃芯片三年未见其“真身”

2014年雷军宣布开始研发澎湃芯片,到2017年澎湃S1问世,当时也是轰动一时,让我们对中国手机芯片充满希望。从2017年到2020年已经过去三年的时间,澎湃芯片却没有任何产品发布的消息,当大家都认为澎湃S1将成为小米绝唱的时候,微博表示:"澎湃一定不能放弃啊!我心澎湃!热泪盈眶。"

据了解,小米澎湃S1芯片拥有八核64位处理器,28nm工艺制程,主频2.2GHz,四核Mali T860图形处理器。首款搭载澎湃S1芯片的手机小米5C。

在小米5C之后,小米就再没使用过自家研发的芯片。甚至在2018年11月传出,澎湃S2连续多次流片失败,导致小米至少上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打了"水漂"的消息。

2020年4月,小米宣布,对旗下的松果电子团队进行了重组,将团队部分成员分拆出来,组建南京大鱼半导体。重组后,松果继续专注于手机SOC芯片研发,而大鱼半导体则重点投入AI和IoT芯片领域。

小米的澎湃芯片确实一波三折,研发投入较少是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小米研发投入是70亿元,2020年小米的研发投入才到100亿元。要知道华为的研发投入是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400亿元,小米与华为的研发投入相差太大。

艰难的小米

在2015年小米手机国内销量排名第一。小米手机用了4年时间拿下这个成绩。不过小米手机从2015年开始出现下滑,连续被华为、OPPO、VIVO超越,掉出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前三名。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华为以38.5%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第一,同比增长35%;接着排名第二、第三是oppo和vivo;接下来排名第四才是小米,小米国内市场份额只有10.5%,而且还同比下滑21%。

2020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进一步下滑,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大数据公布国内市场2020年上半年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排行榜,其中华为市场份额是33.2%,依旧排名第一,小米的市场份额则是8.3%,排名第四。

小米国内市场下滑的同时,海外市场销量也不容乐观。印度是是小米重要的海外市场。小米凭借高性价比优势,超越三星成为印度第一手机品牌。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印度市场共计出货1.58亿台智能手机,正式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小米以2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进入2020年以后小米在印度市场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调研公司Canalys于7月17日发布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小米2020Q2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530万部,同比去年1030万部出货量减少500万部,占据31%的市场份额,小米销量大跌48%。

小米一直都有一个走向高端的梦想,小米手机、电视屡次冲击高端市场,却屡屡受挫,高端消费者对小米的认可度还是比较低。

2020年对小米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小米需要更好的调整产品战略。并不是一味地与友商较劲,而是要走出自己的特点。

(千寻专栏 科联社)

关键词: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