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1水下30分钟被指虚假广告 翻车导致用户损失惨重

时间:2020-09-15 16:05:54       来源:千寻专栏 科联社

近日,消费者严先生购买一部 iPhone11 XS Max在使用过程中,因进入水中2分钟导致手机损坏,维修费用为4600元。对此,严先生认为苹果官网宣传时有"水下停留最长 30 分钟"的宣传标语,质疑苹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苹果涉嫌虚假宣传

就此,睿财经记者查看iPhone11 XS Max使用说明,发现产品介绍中称,iPhone11 Pro和iPhone11 Pro Max可防溅、防水、防尘,其效果在IEC60529标注下达到IP68级别(在最深4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

据了解,IP68是GB/T 4208-2017 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中,防尘防水等级标准的最高级别。评估外壳防固体和防水性能如何,主要看IPXX的后面两位数字XX,第一位X是防尘等级从0到6,最高等级为6;第2位X是防水等级从0到8,最高等级为8。iPhone XS Max已经是IP68级别,能够实现防水,同时在苹果官方宣传上也称可在最深4米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30分钟。

对此苹果方面回应称 iPhone 所指的是 "抗水"而不是 "防水",手机只能防水溅,哪怕新手机进水也不保修。

苹果在官网对不同机型的抗水性能也有说明,比如:

iPhone SE(第二代),在 1 米深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 30 分钟。

iPhone 11,在 2 米深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可达 30 分钟。

iPhone 11 Pro,在 4 米深的水下停留时间最长达 30 分钟。

北京张玉然律师称,IP68标准是要求电气设备防水的,如果达不到要求iPhone手机将不能在宣传说明上使用IP68字样,iPhone有涉嫌虚假宣传的嫌疑。

防水耐摔,手机翻车事件一览

苹果、三星和索尼这些手机大牌厂商都曾经推出过所谓的IP68级别的手机,比如三星Galaxy Note 9延续了duIP68 级防尘防水性能以及三星Galaxy S7号称采用金属和玻璃材质,防水机身,防水级别达到IP68标准。还有索尼Xperia Z3+,它们的防水等级都达到了IP68。

但是这些手机大部分都曾经出现过翻车事故,这样的翻车结果让一众测评的人都很无奈,这些号称IP68级别的手机很多只能做到基本的生活防水功能,根本不能满足我们水中拍照的需求。

2017年,摩托罗拉发布了防碎屏手机Moto Z2 Force,采用了新一代ShatterShield极御技术,在手机跌落的时候可有效防止碎屏。据官方介绍,该手机在1.2-1.5米的高度跌落,可以做到屏幕完好无损。不过,有外媒报道,多位的用户反馈,Moto Z2 Force手机屏幕的确耐摔,但屏幕最外面的保护层却出现脱落问题。从曝光的照片来看,脱落的保护层集中在正面指纹Home键周围以及屏幕边角。

手机创新已经穷尽,苹果黔驴技穷

经过长时间发展广大手机用户群体基本上告别了非智能手机。之所以智能手机会发展迅速,总结来说都是因为各大手机产商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才是刺激这一行业发展的最根本原因,而反观移动等通讯公司由于竞争对手少,所以国内通讯市场发展的较为缓慢。但也正因这样而产生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

智能手机发展迅速,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手机性能也是越来越高。为了站好每一班岗,所以各大手机厂商基本上毫无保留把自己所有压箱底的绝活都使用出来了,所以大家现在可以看出很多手机厂商已经不用黑科技这个词汇来形容自己了,而是用很多带点夸张色彩的词汇,但是如果看到实际情况又感觉这并不是很夸张,因为他们所带来的技术确实比较强悍!这些技术是好的,但实际在生活中用的并不是很多,此外手机的性能确实已经高到从前难以想象的地步,那些耐摔,防水,安全等噱头,早已没有卖点。然而,苹果却还是将其当做看家本领。因为别人进入5G时代,还在4G时代徘徊的苹果,更是"水货"频出。

(千寻专栏 科联社)

关键词: iPhone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