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土地拍卖消息让沉寂已久的凯景集团重回大众视野

时间:2020-09-23 16:39:08       来源:千寻专栏 乐居财经

一则土地拍卖消息让沉寂已久的凯景集团重回大众视野。

7月21日,暂停更新5个月有余的凯景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成功竞得福建漳州市东山岛415亩地块,并正式宣告进军海洋文旅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东山岛金銮湾腹地,规划总用地约2500亩,计划总投资额约65亿元,打造集极地海洋世界、国际儿童游乐、生态主题公园、海滨度假酒店及滨海风情小镇为一体的大型海岛旅游度假区。

巧合的是,乐居财经查阅获悉,漳州东山县4幅地块于7月21日拍卖出让,总计出让面积27.6万平方米,约415亩,总起拍价2.86亿元。拍卖出让按“价高者得”原则确定竞得人,地块不设保留底价。不过,该地块最终成交价仍不详。

文旅项目前期投资大,属于重资产项目,必须靠地产反哺,但是地产的后期溢价需要建立在旅游的成功运营来提升。

国内以万达、中弘等为代表的文旅项目开发商,在项目运作上惯用“激进”的资本运作,“蛇吞象”式的发展路径,高举高打、大步扩张的方式动辄需投资数百、上千亿。而高速扩张意味着资金需求量的上升,这极其考验当事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资金运转能力。

此前中弘股份退市,为行业敲了一次警钟,也引发了行业内对文旅地产的重新审视。凯景集团此番进军文旅项目,成效如何,有待时间考验。

实控人钟兆星

天眼查显示,凯景集团注册资本3亿元,实缴资本3亿元,公司法人代表为陈绍灼,他同时是凯景集团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公司由钟兆星实际控制,股权结构方面,钟兆星持股81.2%,邱秀云持股18.8%。

钟兆星很低调,尽管拥有凯景集团董事长、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会长、福建省工商联执委、第十二届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常委、第六届广东省清远市政协常委、福清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等多重身份,在如今资讯发达的网络上,他依然难觅其踪迹。

从凯景集团官网上的公开信息,也许可以大致勾勒出其创业发家轨迹——这既是一个普通少数民族企业家的成长史,也是一家民营企业从单一走向多元的壮大史。

1963年,钟兆星出生于福建福清一户畲族家庭。

2000年,钟兆星正式进军房地产领域,创办了凯景集团,相继投资开发了凯景博雅星城、凯景新天地等系列高品质楼盘,开发总面积超百万平方米,迅速在房地产行业上树起“凯景品牌”。

7年后,凯景集团夺得广东清远“地王”,以地面价超过1.1万元/平方米拍下“凯景·中央首座”地块,创造了当时清远单价最高的历史,并因此与福建形成两省多项目布局。

2012年,钟兆星开始涉足金融行业,通过参与广东省清远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增资扩股及改制工作,成为清远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金融系统年利税总额过10亿元。同时,集团旗下福清市融凯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功开业。

3+N布局与落子漳州

2018年,钟兆星正式启动文旅板块。直到今日,凯景集团成功竞得漳州市东山岛415亩地块,计划总投资额约65亿元,藉此正式宣告进军海洋文旅项目。

如今,地产依旧是凯景集团的主营业务,版图布局“3+N”福州、广州、漳州三大重点区域,辐射周边卫星城市,开发总面积超百万平方米。

在物业管理上,先后引进了国内和国际先进物业公司.戴德梁行物业和高力物业作为管理顾问。

此外,集团依托凯景澳洲公司 —— 凯景投资有限公司和澳星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开创和保持与澳商的密切合作及双方的贸易往来。

经过20年的发展,凯景集团在国内的投资涉及地产、金融、贸易、石化、文旅、物管、酒店、产业园等领域,旗下拥有十多家全资子公司,在国内投资总额近百亿元,成为一家集工、经、贸为一体,跨地域、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公司。

据天眼查,凯景集团涉及45条周边风险和10条预警提醒。

其中,该公司投资的清远市凯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凯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曾因金融借款、建设工程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等原因而被多次起诉。此外,其子公司还曾因不正当竞争、违反税收管理规定等原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千寻专栏 乐居财经)

关键词: 凯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