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Airbnb或面临集体诉讼:半年烧光十几亿美金

时间:2020-11-09 16:16:22       来源:千寻专栏 牛科技

近日有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短租度假屋的房东正准备对爱彼迎Airbnb发起集体诉讼,原因是因为今年全球疫情暴发后,Airbnb在向已经订购的房客全额退款时违反了与房东们签订的协议。

据悉,这名向Airbnb提起诉讼的房东来自于美国的德克萨斯州,他于三年前入驻Airbnb平台,目前房东安东尼 · 法默(Anthony Farmer)已经向加州北区的地方法院提起了相关的诉讼。

来自房东租客的疑惑,钱去哪儿了?

由于疫情的原因,Airbnb取消了平台上已经预定的订单,但房东安东尼 · 法默认为该公司应该按此前的合同支付他655美元。在向加州北区地方法院提起的诉讼中,法默指控Airbnb违反合同、违反受托责任以及违反加州消费者保护法。而目前法默已经不在Airbnb平台上出租自己的房屋。

事实上,在疫情的打击下,无论是Airbnb还是全球旅游业,目前都是步履维艰。在3月份疫情发生后,Airbnb制定了新的退房策略来取代此前的退款策略,但这项做法并没有得到房东们的认同。

据房东表示,在新的退款策略下,房东没有获得任何报酬,而很多租客则投诉称Airbnb没有就受疫情影响的旅行给他们退款。法默的代理律师表示,诉讼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想为大多数人弄清楚这笔钱到底去哪儿了。

FairShake是该地区一家专门帮助消费者起诉公司的机构,而房东法默选择了与FairShake合作,在FairShake的帮助下,目前法默此前向仲裁法院提交了相关文件。自今年3月份以来,FairShake已经与众多Airbnb的房东进行合作。

而根据加州地区的法律,如果被仲裁方在收到发票后的 30天内仍没有及时的按照仲裁要求支付相关的费用,就可以对此提起公开诉讼,目前这起官司已经从仲裁法院移交到地方法院。

据悉,在疫情未发生之前,房东们制定了严格的退房政策,以避免房客取消预订而产生更多的损失,彼时即使是房客退掉了预定的房间,房东仍然可以获得一部分收入。不过这一切都被3月份的新规改变了。

法默的代理律师亚伦 · 布卢门撒尔(Aaron Blumenthal)表示,他们希望这起官司最终可以构成集体诉讼案,由此吸引到更多的房东加入到当中。在目前正值Airbnb上市的时机,布卢门撒尔称要让公众和潜在的投资者和房东们一样知道Airbnb到底欠了房东们多少钱。

半年烧光十几亿美金,估值不如三年前

来自相关报道的未披露数据显示,Airbnb 在 2019 年中至 2020 年中这段时间一共消耗了超过12亿美元的现金。

外界认为,由于Airbnb在招聘和市场营销上的支出大幅的增加,再加上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冲击,全球旅游市场前景几乎一片惨淡,这导致了Airbnb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走弱。

根据相关的财务文件显示,与2019年3月份时Airbnb账上持有的现金相比,目前Airbnb已经流失了超过三分之一现金。如果没有今年的疫情,Airbnb或许早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完成上市。

不过目前的局面也进一步导致了Airbnb必须尽早的上市。10月底,Airbnb宣布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这将是临近年底时最受关注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之一。

据悉,Airbnb的计划是通过IPO来筹集30亿美元,如果能够完成这一目标,Airbnb的估值将超过300亿美元,但根据今年4月份的融资记录显示,当时Airbnb通过股权债权融资了20亿美元(股权10亿美元+发债10亿美元),外界报道称Airbnb融资估值仅为180亿美元,这与2017年其融资时的超过300亿美元估值相差甚远。

不断收缩扩张版图,一切只为上市

由于疫情的原因,Airbnb今年一季度业务下降超过了90%,同时裁员25%(约1900名员工)以削减成本并搁置上市计划,疫情让Airbnb遭受重创,迫使其对旗下的业务进行重新规划。

从2017年以来,Airbnb的业务进行了多次的扩张,但目前Airbnb选择重新聚焦核心业务,并减少其他的营销费用。疫情之前为了上市,Airbnb在短时间内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范围,甚至不惜进行大量的广告投放,增加市场营销开支,并大量招聘员工。

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仅在2019年一季度,Airbnb的亏损就超过了3亿美元,接近2018年同期的三倍。而在疫情期间,这些非核心业务不断地对Airbnb吸血,导致本就资金紧张的Airbnb雪上加霜。

目前,Airbnb已经将重心重新放回到共享房屋租赁上,同时砍掉或停止了酒店、豪华民居项目、交通运输和娱乐业务,并暂停旅行预订、餐厅预订、大楼整租、房屋建设等其他非核心业务。

随着部分投资者的期权将在年底过期,Airbnb必须尽快上市给部分员工和投资者一个交代,不过在全球疫情尚未结束之际,Airbn的市值显然会被严重的低估,在错过了最佳时间之后,现在Airbn已经没有了选择。

(千寻专栏 牛科技)

关键词: 爱彼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