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业务连续2个季度成为Uber第一大收入来源

时间:2020-11-09 16:20:30       来源:千寻专栏 异观财经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盘后,Uber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Uber实现31.29亿美元的营收,低于市场预期的31.9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8.13亿美元,下滑了18%;净亏损10.8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1.62亿美元,亏损有所收窄。

按地区划分,美国和加拿大地区是Uber的主战场。财报显示,Uber第三季度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营收为16.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07亿美元,减少30.5%;较上一季度的12.50亿美元,增长33.9%;

来自拉丁美洲地区的营收为3.2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27亿美元,减少39.3%,较上一季度的2.32亿美元,增长37.9%;

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营收为6.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34亿美元,增长20%,较上一季度的4.01亿美元,增长59.9%;

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4.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45亿美元,增长43.2%,较上一季度的3.58亿美元,增长38%。

从收入结构来看,受疫情持续影响,Uber的出行业务继续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净收入持续下滑;相较而言,外卖业务则保持了较快增长。

出行业务受重创,Uber正在成为一家外卖公司

提到Uber我们都会称之为出行巨头,殊不知其第一的收入来源已不在是出行业务,而是由外卖业务取而代之。

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人们被迫困在家中造成出行需求减少,被困在家里的人,外卖需求不断增加。这场突发的新冠疫情,正在改变Uber的收入结构,出行巨头正在变成一家外卖公司。

从收入结构来看,受疫情影响,Uber的出行业务受到重创。财报显示,三季度Uber的出行业务实现13.65亿美元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的28.95亿美元相比,下滑了53%。自2020年Q1以来,Uber出行业务营收同比增速就出现了放缓的趋势,自美国疫情大爆发以来,Uber的出行业务更是连续2季度出现了负增长。

(数据来源:财报)

受到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人们的持续出行和通勤受到限制,这直接的影响了Uber的核心打车业务。出行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速已经连续3个季度负增长。三季度,打车业务总订单额同比下滑了53%,从上年同期的125.52亿美元,下降至59.05亿美元。

(数据来源:财报)

平台订单量下滑与平台的活跃用户减少有着直接的联系。Uber MAPCs(月活跃用户数),采用的计算方式是将某月至少接受一次服务的用户数,取本季度三个月的平均值。财报显示,三季度Uber月均活跃用户数为780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1.03亿,减少了24.3%,不过环比来看,Uber月活用户有所增长,与上一季度的5500万相比,增长了41.8%。

(数据来源:财报)

疫情的持续,推动了Uber Eats食品配送业务的需求,Uber 外卖业务订单量,连续2个季度实现超100%的同比增长,这也使Uber的外卖业务出现快速增长,逐步赶超出行业务,成为Uber第一大收入来源。

财报显示,疫情的持续,推动了Uber Eats食品配送业务的需求,三季度Uber外卖总订单额85.5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6.58亿美元相比,增长133.7%;较上一季度的69.61亿美元,增长22.8%。

财报显示,2020年Q3,Uber的外卖业务实现14.51亿美元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的6.45亿美元相比,增长125%,贡献了46.4%的营收,在2020年Q2,外卖业务贡献的营收占比更是高达54%。

(数据来源:财报)

由此来看,Uber正在成为一家外卖公司。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尚未结束,疫情结束后,Uber的外卖业务能否继续保持第一大收入来源暂不确定,但至少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外卖业务成为Uber的“现金牛”。

事实上,Uber早在2014年就试水外卖业务,经过几年多的发展,Uber Eats已形成以美国为中心,遍布各大洲的外卖业务网。

2014年8月,Uber Fresh在加州圣莫尼卡试水送餐;

2015年14月,独立外卖应用Uber Eats App 上线,进驻加拿大多伦多;

2016年,Uber Eats在全美推广,年底实现60个城市运营,3个城市盈利;

2017年,Uber Eats拓展到24个国家,200个城市,有45个城市实现盈利;

2018年,Uber Eats对送货费用进行调整,并增加了其在欧洲市场的员工规模;

2019年11月,收购拉丁美洲最大的商超配送平台Cornershop;

2020年7月,Uber以26.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物送餐服务公司Postmates。

根据一份2019年的报告显示,Uber Eats的市场份额约为20%,收购Postmates后,Uber Eats或成为美国第二大外卖App,并且有望争夺市场第一。

除了食品外,Uber还开始为顾客提供其他配送服务,包括食品杂货、处方药、快递包裹等。今年7月份,Uber还宣布该公司将在拉丁美洲和加拿大的19个城市推出按需送货服务。食品载货配送也将通过Uber Eats应用程序提供,并晚些时候在美国上市。同时,Uber的订阅服务Rider Pass和Eats Pass中也将包括该项服务。

何时扭亏为盈?外卖能让Uber赚钱吗?

出行公司做外卖并不少见,此前滴滴就曾烧钱10亿元,尝试外卖配送,结果不了了之。而美团外卖成立6年后,才在2019年Q2实现整理盈利。所以说,想靠外卖业务赚钱没那么容易。

我们来看下,Uber Eats是不是一项赚钱的业务?

财报显示,三季度,Uber出行业务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净利润)为2.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31亿美元,下降61%;外卖业务调整后EBITDA为-1.8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3.16亿美元。

如此看来,尽管Uber出行业务的营收持续在下降,但依旧是赚钱的;外卖业务虽然营收在不断的增加,但依旧出于亏损状态。

外卖平台想要实现盈利,一方面需要严格控制外卖骑手成本,调高配送效率,以及需要提升毛利率。对外卖业务而言,毛利率提升主要是通过提升佣金比率来实现。

关于降低成本,就不得不提下第22号提案。提案的最终投票结果,将直接决定Uber和Lyft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同时对成本高低有直接影响。

有关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是否属于互联网公司雇员引发争议。此前,Uber与Lyft等公司因为将司机分类为独立承包商而不是公司雇员,与美国加州法院产生强烈的冲突。

而加州是Uber和Lyft最为看中的地区。2019年,在优步全球送客、送餐毛交易额中,加州独占了9%,约16.3亿美元。而在另一家零工经济公司Lyft的总送客毛交易额中,加州更是占到了16%。

因此,第22号提案对加州及其他地区的乘车行业至关重要。这次投票关系到这些基于应用的工作平台的未来。

据彭博社消息,加州选民已对一项颇具争议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该提案将使零工经济公司免受州法律要求他们将大多数工人列为雇员的影响。根据加州州务卿办公室的数据,近58%的选民支持该提案。

Uber、Lyft、DoorDash等雇佣大量零工的科技公司的司机将获得一些新的公司福利,但不会像立法者所希望的那样,有资格享受全面的就业福利和保护。根据一项估计,仅Uber和Lyft两家公司每年就可以节省超过1亿美元的雇佣成本。

事实上,Uber自上市以来持续亏损,并希望通过成本控制降低减少亏损。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Uber开始开始有意识的控制成本。

财报显示,三季度Uber总成本和费用支出为4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9.19亿美元,减少了13.7%。

(数据来源:财报)

三季度运营成本16.1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60亿美元,减少13.2%。

三季度,Uber销售和市场费用为9.24亿美元,同比较少17%;研发费用为4.93亿美元,同比减少34.7%。

早在5月份,Uber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节约成本,宣布了大规模裁员计划,全涉及员工数超过3500名,占总员工数比例约14%。

目前, Uber、DoorDash 、GrubHub等外卖平台都自建配送团队统一调配虽说能够保证配送效率,但美国地广人稀,劳动力成本高导致在后期扩张时成本剧增。因此,就当前的行业竞争态势而言,Uber想要持续大幅降低成本的方式很难持续。

此外,外卖业务受天气、淡旺季影响,只有规模扩大后,才可以通过降低外卖骑手的成本,以及控制配送范围等措施来缩减配送成本。

外卖平台为了缓解成本压力,试图提高商家在平台上的抽成,但这一举动遭来不少商家的抵制。

从4月份开始,美国四大外卖平台遭到反垄断集体诉讼,矛头直指其垄断收取的10%至40%的抽成费用。众多商家加入抵制外卖平台队伍的行列,这也让不少美国州市制定了一些决策保护商家。

自纽约之后,旧金山、西雅图、华盛顿特区和泽西城等地也竞相公布限价令,这对于外卖巨头平台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

从目前Uber Eats亏损同比收窄来看,外卖这项业务是有可能实现盈利的,该公司也重申有望在2021年底实现EBITDA盈利的指引。

短期来看, Uber Eats想要实现盈利,就需要总订单量持续快速增长。从财报数据上看,全球疫情的持续带给Uber Eats的红利在减少。

三季度,Uber外卖业务营收环比增速为19.8%,低于2020年二季度47.9%的环比增速;外卖业务订单量的环比增速为22.8%,低于2020年二季度48.6%的环比增速。

疫情红利结束,想要最终实现盈利,如何实现外卖规模化增长,是Uber首先要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千寻专栏 异观财经)

关键词: 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