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成龙代言的小霸王破产了

时间:2020-11-10 16:01:15       来源: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有一些落后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近日,曾经的“游戏机大王”、“学习机霸主”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小霸王集团的主体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殷小云。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11月6日,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两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23万。

因为23万被申请破产重整,一代明星学习机产品走到今天着实令人唏嘘。

目前,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其法定代表人冯宝伦也已有三十条的限制消费令。

小霸王,这是很多80后的回忆。提起它,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就是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

1982年,浙大无线电系毕业的段永平被分配到了北京电子管厂,如此折腾了几年之后,他放弃了这份工作,转而报考了中国人大经济系计量经济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但遗憾的是他未能完成硕士论文,因而没能获得硕士学位。

1989年,段永平辗转来到了广东省中山市。然后在怡华集团旗下的一间年亏损200万的电子厂做了厂长。

经过充分调研市场之后,段永平决定做电子游戏机。

1991年,小霸王电子工业成立,而他的主打产品就是小霸王学习机,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段永平曾自己代言了小霸王的产品。

为了扩大销量,小霸王甚至在央视打起了广告。经过三年的努力,这间小厂的产值就达到了10亿元,而小霸王也因此成为了红极一时的电子产品。

1994年,为了让小霸王更上一个台阶,该公司请来了功夫巨星成龙为小霸王代言,一时间全国都掀起了一股电脑的学习浪潮。

同年,段永平向怡华集团提出了股份制改造的请求,但比较悲剧的是怡华集团拒绝了段永平的提议。

1995年,段永平带着公司骨干在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这家公司,但是段永平很快就让这家公司成为业界的“神话”,由此,步步高和小霸王之间也成了竞争关系。

失去段永平的小霸王,慢慢迷失了自己的方向。1997年,段永平离职两年后,曾经小霸王的24家经销商集体投奔了步步高。同年,小霸王退出了家电行业。

其后,小霸王在电子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少。

2004年,小霸王同时成立了中山市小霸王教育电子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数码音响有限公司、深圳市小霸王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卫厨电器有限公司。

多番尝试未能挽救颓势下的小霸王,为了谋求转型,小霸王近年来先后与阿里、AMD开展合作,但始终都没能找到一条合适的路。

如今,段永平早已功成身退,其创造的步步高、OPPO、vivo也早已成为市场的明星产品,小霸王的例子告诉我们,有时候公司能站在时代的节点,掌舵者的眼光占据了绝对的因素,切莫等到人才流失了,才慌忙转型,因为当能感到颓势的时候,其实已经都为时已晚了。(千寻专栏 侃见财经)

关键词: 小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