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的顺丰终于忍不住赴港二次上市的诱惑?

时间:2020-11-18 15:36:37       来源:千寻专栏 牛科技

11月17日消息,来自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顺丰控股考虑将快递业务在香港IPO,据悉本次赴港上市可能会为顺丰募资50亿美元。

据悉,目前顺丰已经与顾问就赴港二次上市的交易进行初步讨论。不过,对于顺丰来说,可能随时会撤回目前有关在香港发行股票筹集资金的计划。

受顺丰二次赴港上市消息的影响,顺丰的股价在A股尾盘时一度大幅反弹,此前顺丰的跌幅一度达到3%,截至17日下午A股收盘,顺丰控股股价为78.45亿元,跌幅为1.94%,总市值为3574.53亿元。

作为国内民营快递行业中的佼佼者,顺丰的营业收入多年来一直位列行业首位,得益于其直营模式和中高端的定位,顺丰在国内用户的心中明显有着特殊的地位。

来自中通快递二次上市的诱惑

顺丰二次赴港上市并非无先例可循,作为顺丰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中通快递已经于今年9月29日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完成二次上市。同时中通快递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上市的物流企业,目前更是港股物流板块中市值最高的企业。

赴港二次上市对中通快递带来的甜头也吸引着顺丰。目前中通快递在港股的市值为2210亿港元,其在美股的市值为284亿美元。

在9月29日上市当日,中通快递的收盘价为238港元每股,较之前的IPO发行价高出了大约9%,本次赴港二次上市的中通快递在全球募集资金净额约为96.74亿港元。其中约50%用于基础设施和产能开发(购置土地、车辆、分拣设备等);约25%用于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增强网络稳定性;约15%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包括仓储、货运代理、零担货运、冷链物流等);约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综合近年来港股IPO新股上市时基本上都是上涨,参考之前对手中通快递的港股表现,顺丰控股对赴港二次上市的兴趣也在不断增加。

在快递公司的竞争进入了资本市场激烈搏杀的下半场之际,如果能够顺利登陆港股,获得资本加码,顺丰将进一步夯实自己在行业的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此外,目前物流板块在港股中并非是热门的板块,虽然有中通这样的巨头加入,但剩余的都是嘉里物流(00636.HK)、圆通速递国际(06123.HK)、环宇物流(亚洲)(06083.HK)等小股盘公司,顺丰赴港上市后,很大的可能将直接挤掉目前中通快递在港股物流板块中的地位。

拾起电商件、大战通达系五将,顺丰千亿营收下的忧虑

数据显示,在2016-2019年间,顺丰的市场份额从8.2%降到7.6%,而阿里系五将的总市场份额则从56.3%上升到72.7%,足足提升了16个百分点,顺丰虽然守住了中高端的物流市场,但依靠电商件的通达系快递公司,快递件的数量已远远超过了顺丰。

面对对手快递业务量的持续攀升,顺丰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全面布局电商件市场。去年5月份,针对电商客户,顺丰推出了性价比较高的新产品“特惠专配”,以满足电商客户在物流上的多样化需求。

数据显示,顺丰的特惠专配产品上线后有力的拉动了经济产品板块业务量的提升,整个2019年下半年顺丰经济板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54%。而2019年的年报更是显示顺丰的营收已经突破千亿达到了1121.93亿元,成为国内A股首家营收过千亿的快递上市公司。

在面对今年年初的疫情时,由于散件客户需求急剧下滑,电商件更是成为顺丰业务增长的关键,今年一季度顺丰实现营业收入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一季度快递业务量达17.2亿票,同比增长77.14%。

在入局电商件市场对抗通达系五将的过程中,顺丰虽然实现了业务量的大增,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但电商件在为顺丰带来千亿营收和庞大业务量的过程中,顺丰的单票收入也下降明显,并没有给顺丰带来净利润的庞大增长。

发力物流无人机等新技术,顺丰要用科技破局?

现代物流行业早已不再是仅依靠人力解决问题,无论是拥抱阿里菜鸟的通达系、还是顺丰,都将物联网、无人机等科技作为未来持续发展的核心。

面对双十一这种物流噩梦,菜鸟选择了用物联网来解决配送的效率问题。在集合了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后,菜鸟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物流园,把人工作业模式,变成了实时在线和自动化作业。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实现多机器人同时密集作业,提前规划最优搬运线路,优化资源配置,避免碰撞,高效完成搬运任务。

顺丰也不例外,近年来,顺丰一直在推动快递行业进入“无人物流时代”,并持续布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甚至在物流无人机上也有大量投入,目标正是在未来的物流行业中抢占先机。

在近日的投资者提问环节,顺丰表示已建立了物流无人机研发、测试、生产和运营体系,已全面掌握了物流无人机核心技术。截止2020年上半年,已申请及获得相关专利 347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占比近50%。

在持续的价格战下,业务量、单价成本已经成为各大公司关注的重点,而面对转型、增长的压力,快递公司也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对于资产负债率达到54.08%远居各大快递公司之首的顺丰,二次上市将为其提供可观的可用资金。

(千寻专栏 牛科技)

关键词: 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