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朋友圈“生变” 四维图新“失宠”腾讯、特斯拉

时间:2020-11-19 15:42:31       来源: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在相继被特斯拉、腾讯“踢出”朋友圈后,曾经的地图龙头四维图新陷入了增长困局。

传统的车机导航早已无法满足如今出行的使用场景,而高精地图的普及仍然尚需时日。这一时间窗口的打开,开启了四维图新转型的倒计时。

重量级朋友圈“生变”

腾讯减持四维图新的背后,除了难掩失望,似乎也能嗅到一丝“不行我来”的野心。

四维图新的往日“辉煌”从其重量级“朋友圈”就可见一斑。

股东层面,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一直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2014年4月,阿里巴巴花费了11.1亿美元完成了对高德的收购;而后,腾讯于5月与四维图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从中国四维手中得到了共计7800万股,单价为15.05元/股,股份转让总价为11.73亿元。

而后,四维图新的股价一路上涨,并在1年后达到31.31的历史最高股价。而彼时,正是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迅速崛起之时。

除此之外,四维图新的下游客户也都是主机厂中的重量级车企。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德系三强都是四维图新的客户,而消费级乘用车市场广为熟知的丰田、日产、现代、上汽、长城等众多车企也都是四维图新的合作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领涨今年全球汽车板块的特斯拉也是四维图新的老朋友。根据四维图新的表述,自特斯拉2014年入华至今日,四维图新一直为特斯拉全系车提供地图产品。

然而进入到2020年,关于四维图新被特斯拉、腾讯踢出朋友圈的报道甚嚣尘上。在特斯拉更换车载导航在线功能服务商后,四维图新“被踢出”了特斯拉供应商名单。不过四维图新对此做出了相关回应,并表示特斯拉的车机内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和服务一直由四维图新提供。

而近期,腾讯对四维图新的首次减持则成为了不可辩驳的事实。9月30日午间,四维图新公告称,股东腾讯产业投资基金于2020年9月中下旬,累计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96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其实在此之前,四维图新已经在年内遭遇了多次股东减持,只不过腾讯的名声更为响亮。

自2020年7月份,四维图新股价碰触年内最高22.58元后,便匆匆下滑。直至目前,四维图新的股价已经相较年内最高点下跌了35.7%。

据此,不仅腾讯,各大基金也相继减持四维图新,截止2020年6月末,公募基金持有的四维图新市值为22.93亿元,占流通股比为7.18%,但在一年前的2019年6月末,公募基金持有的四维图新市值为28.19亿元,占流通股比为10.97%。

四维图新是底层地图数据供应商,在车机导航大行其道的时代,2B业务是行业的普遍业态;而如今,随着自动驾驶向无人驾驶快速挺进,汽车逐渐成为智能化终端,四维图新较之竞争对手高德而言,始终缺少到端的产品,因此也难以抵达用户。一边是百度在高精地图的崛起、另一边是阿里+高德的步步紧逼,腾讯减持四维图新的背后,除了难掩失望,似乎也能嗅到一丝“不行我来”的野心。

转型阵痛

四维图新畅销的业务不赚钱,赚钱的业务卖的并不够好。

自2015年,新能源汽车迎来爆发式增长。汽车产业的变革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的领域不断涌现商机。

今年以来,特斯拉领涨全球汽车板块,而国内的政策驱动又给予了汽车板块以巨大支持。但与主机厂普遍先抑后扬的业绩不同的是,四维图新今年的业绩并不好看。

四维图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15.3亿元,同比下降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5亿元,同比下滑904.4%。这也是四维图新连续第三个季度归母净利下滑。

通过分析四维图新的主营业务,可以发现,四维图新的主要营收由导航、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芯片、位置大数据服务、车联网等组成。

四维图新的亏损或许可以从各产品营收贡献和毛利率变化上窥见一斑。

2020上半年,车联网产品取代导航产品,成为四维图新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两部分营收占比总计72.93%,其中车联网产品营收占比45.09%、导航产品27.84%,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营收占比最低,只有3.56%。

但有意思的是,营收贡献最大的车联网产品只贡献了23.25%的毛利率,同比下降26.17%。而导航、位置大数据服务、芯片产品的毛利率分别是96.86%、91.4%、55.99%。

据此,四维图新畅销的业务不赚钱,赚钱的业务卖的并不够好。

四维图新并非没有危机意识,对于单纯图商的定位,四维图新也一直在努力摆脱。

在半年报中,四维图新表示,今年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导致旗下杰发科技的汽车电子芯片出货量大幅下降,以及导航产品等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而杰发科技的车载芯片正是四维图新近年来的重点布局之一。

2017年,四维图新斥资38.75亿元收购了杰发科技100%股权,填补了其在汽车电子芯片领域的缺口。目前,车载芯片业务已经成为四维图新第三大业务板块,但是由于杰发科技的车载芯片集中在后装市场,随着车载芯片市场日趋白热化,在2019年开始四维图新的芯片业务板块就开始出现了营收下滑的情况。

由此可见,四维图新的转型阵痛仍在持续。

(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关键词: 四维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