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上市传闻已久 百度未来还有希望重回BAT阵营吗?

时间:2021-01-08 16:34:41       来源:千寻专栏 牛科技

近日,来自彭博社的报道,百度据悉最快将于2021年上半年在港上市,至少募资35亿美元。据悉百度目前已经聘用了CLSA和高盛协助其香港上市事宜。

二次上市传闻已久

自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条例,允许内地企业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挂牌之后,原先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不少中国企业纷纷有了登陆港股的欲望。特别是在阿里巴巴回归港股的情况下,不少中概股都在观望两地上市的机会。

目前在美股上市的两百多家内地企业中,符合条件的有30家左右。考虑到百度近年来的近况,此时选择登陆港股也不失为一个好时机。

百度于2005年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交易,发行价为27美金,而IPO首发涨幅高达354%,成为中概股多年来赴美上市的最辉煌纪录。此后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谷歌退出中国、竞价排名的成功,百度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不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形势迎来了逆转。过度的竞价排名商业模式加上一系列事件导致了百度的口碑出现危机,百度的价值观受到了大量的质疑。而原先作为主营业务收入的互联网广告,在面对头条、抖音、快手等一系列新晋的App时,已经没有了优势。

自2005年上市,百度在2019年首次出现了亏损,当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3.27亿元,除了广告收入的减少外,对新业务的投入也是重要的原因。至于原先的BAT三大家,目前百度的市值仅为后者的十分之一左右。

赴港上市可以显著的拓宽百度的融资渠道,对品牌提升也有助益,从透露的消息来看,李彦宏本人对此也是非常乐意。

今年5月份,李彦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很关注美国在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这种管制,我们内部也在不断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包括比如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随后的七月份,李彦宏和一众高管还分批会见了一些投行,也被视为在对赴港二次上市做准备。

市值翻倍,新老业务一同发力

在经过了一段时期的低迷以后,近段时间以来百度在资本市场上又获得了不少投资者的青睐。

截止美东时间2021年1月6日收盘,百度的股价为203.97美元,总市值近700亿美元。而在去年3月份时,百度的股价曾经跌至不足90美元,市值仅为300亿美元左右,是最近7年股价最低点,在攀上200美元以后,百度股价在近10个月里已累涨约68%左右。

百度去年下半年股价的上涨也迎来了不少资本的看好,随着在线营销增长的预期恢复和Apollo业务的巨大增长潜力,目前国际投资媒体Stocknews对百度的交易等级、买入持有等级、同行等级和行业排名均给出了“A”,在一百多支中概股中位居第一。

中银国际、蓝莲花、工银国际、Arete等知名投行也都调高了百度的目标股价,在36家对百度作出预测的机构中,对百度给出的目标均价为185.65美元,其中最低目标价为150.03美元,Arete更是给出了250美元的价格。另外有29家机构对百度的股票给出买入+增持评级,9家机构给出持有评级。

相关咨询机构纷纷表示,由于疫情的稳定,线下活动逐渐恢复,广告业务将迎来强劲复苏,这将推动百度广告营收的持续回暖。此外,在技术价值的凸显下,百度AI业务中的智能云、Apollo、小度等营收都有望进一步上涨。

百度股价持续攀升还与前几年持续投入的业务正取得突破不无关系。对于过去一段时间的股价低迷,百度称前几年都是在做冰山下面的事情,如今正是冰山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项目,作为百度近年来投资最大的项目,这两年随着自动驾驶在全球不断地落地,Apollo自动驾驶项目也迎来了它的价值。国际权威机构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显示,百度与Waymo、Cruise、Ford Autonomous Vehicles被列入第一梯队。在瑞银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中,Apollo自动驾驶业务给出了100亿美元的估值。

在线营销服务和AI业务在下半年的增长,股价的进一步提升,表明了投资者正在认可百度的技术价值。

重回BAT阵营仍有想象空间

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和整个大环境,美股市场接连出现熔断,加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中概股的态度,不少内地企业在美股过的并不如人意。

对于符合二次上市所有条件的百度来说,二次上市既可拿到资金支持,又可规避海外资本市场的风险,此时选择登陆港股,不仅可以解决融资渠道的问题,还能够提升在用户心中的品牌形象。

而百度在观摩了这么长时间后,发现同样是美股上市的阿里京东和网易目前二次赴港上市都已经取得了成功,获得了大量投资者的认可,在这样的先例前面,百度自然也是有信心的。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百度的发展态势被很多人看在眼里,这也不由得让人想到百度是否还有机会重回BAT之列。

目前市场上谈到BAT时,更多的是对当年国内互联网格局的回忆,相比阿里巴巴和腾讯,百度已经掉队太多,借此重回港股之际,百度是否还有机会追上后者呢?

从目前来看,广告业务和在线营销收入虽然在不断回暖,但想要驱动百度再次并列阿里和腾讯,几乎没有太大可能。百度首席财务官余正钧也表示,未来非广告业务一定会成为公司成长的重要驱动力,比重越来越大,对于驱动公司整体业绩的表现也越来越重要。

而在非广告业务中,AI新业务被寄予了很高的厚望,李彦宏也提到AI新业务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至于Apollo自动驾驶业务,瑞银虽只给出了100亿美元的估值,但随着今后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速度加快,依然有巨大的成长潜力。

在保持对AI新业务长时期的投入下,目前百度仍然拥有着7亿的庞大用户,以及用户背后的丰富画像。虽然重回“BAT”难度颇大,但仍有不少想象空间。(千寻专栏 牛科技)

关键词: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