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维通讯大幅折价是踩踏事件还是本应如此?

时间:2021-01-13 16:16:14       来源: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作为一家通讯产品公司,信维通讯在早期的5G浪潮中受益匪浅,公司股价最高时达到66.28元/股,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大关。在经历了财报公告事件以及供应链风波后信维通讯股价已经近乎腰斩,截至2021年1月8日公司股价收于36.54元/股,总市值353亿元。

如今重新来看,信维通讯在产品线层面并没有较大的问题存在,剔除供应链的传闻除了多处辟谣公告外也并未再见到进一步的不利证据显示。

在如此利好的5G大环境里,信维通讯大幅折价是踩踏事件还是本应如此?

总体环境利好,天线与无线充电产品好似都有着不错的未来

信维通信成立于2006年,上市于2010年,是首批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科技类公司,目前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天线、无线充电模组、磁性材料、射频前端器件、连接器等。

这其中营收占比最高的产品还是天线类产品和新增的无线充电业务,天线类产品具体包括通讯天线、WiFi天线、GPS天线、蓝牙天线等等,实际应用多在消费类电子产品上(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从早期的金立、步步高、酷派到如今的苹果、华为以及海外的亚马逊、黑莓均是其客户。

在手机天线市场除了信维通讯外主要的参与者还包括硕贝德、立讯精密和安费诺等几家公司,其中信维通信和硕贝德的市占率最高。

实际来看,信维通信所处的业务板块理应受益于5G的大环境。过往每次通信行业的升级换代都有着射频模组的价值机遇,因为每一代手机的天线(射频模组的一个组件)都需要随着2G、3G、4G、5G的迭代而更换,不同的天线只能向下兼容,面对技术革新时所有的手机都需要新的天线产品供应,这一点为相关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数量上对实际产品的需求,随之而来的也是单位产品价值的提高。

由于没有对天线产品的详细统计数据,这里我们以射频芯片为例,根据有关机构统计,2G手机射频前端芯片价值量为3美元,3G手机上升到8美元,4G为18美元,5G达到了30美元左右,通信技术的升级对于相关产品的供应商来说就是一个产品量价齐升的过程。

但事实来看,公司股价自66元区间以来却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累计跌幅已经达到43%,高额的市场占有率,优良的客户构成,利好的宏观环境,信维通讯的下跌好像没有道理。

腰斩原因何在,传言带来的利空是否已经完结?

整体来说,信维通讯并不存在严重的公司质量问题,本次下跌的推手主要是一次公告乌龙和剔除苹果产业链的传闻所引发的。

2020年10月,信维通信意外的提前透露出三季度净利润将会下调10%的消息,不论此次“内幕消息”是否真的是导致股价下跌的元凶,但至少二者在时间上真的过分接近,不得不让人引发联想。

但实际来看业绩下调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2020年苹果公司为了成本控制,部分零部件的发送方式由过往的空运改为了海运,这也就引发了所有上游零部件厂商延迟确认收货的问题,信维通讯三季度利润的下调也是因此而起。因为客观原因,收入变为了在途物资就引发了股价的雪崩好像是有些牵强,但2020年末又一则公司将被苹果剔除出供应链的传言在伤口上撒上了一把盐,这二者叠加可能才是公司股价一蹶不振的原因。

客观来看,信维通讯还是有一定价值基础的,首先还是看立足之本的天线业务。信维通讯拥有的5G天线相关(如LCP模组)等相关专利共计有1138项,专利数量业内名列前茅,其在全球5G天线专利数量可以排进前五。

其次,新星无线充电板块的发展前景也比较光明,有数据显示到2022年无线充电的市场规模预计可以达到140亿美元,渗透率也有望进一步提高,公司目前的无线充电产品同时覆盖了多个头部手机品牌厂商。如2016年信维通讯就已经供货了三星盖乐世S系列的无线模组,华为、苹果等旗舰产品也都有信维通讯的身影。

客观数据来看,信维通信权益净利率水平始终保持高位,自2015年-2019年ROE分别做到了24.28%、30.55%、37.66%、32.03%、22.65%,成绩较为优秀。

结合杜邦公式拆分来看,公司高ROE主要是由较好的利润率水平带动的,公司2015年-2019年净利率水平在20.01%、21.03%、25.93%、21.70%、17.03%,周转层面及负债水平基本与同业水平无异。

信维通讯的低价是否可以当做错杀,我们还可以参考一下同业市盈率水平,射频及终端天线类产品中最能与信维通讯对标的应该是硕贝德,硕贝德天线业务占比不及信维通讯,但也有65%左右的占比,其2019年天线业务共计贡献营收10亿元,虽然营收层面不及信维通讯的规模(40亿元左右),但从产品品类及业务方向来看硕贝德还是一个合格的对比标的。

目前硕贝德静、动态市盈率分别56倍、118倍,信维通讯为34倍、35倍,从估值来看仍有一定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产品还是存在一定的替代性风险,剔除产业链的信息虽然在2021年1月官方公布了辟谣的公告,但毕竟无风不起浪,之后如果与已有的大客户如果不存在明显的合作问题,信维通讯仍是一个合适的投资标的。

(千寻专栏 英才杂志)

关键词: 信维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