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迷健身增肌和刘畊宏?你可能有“恐瘦症”(下)

时间:2022-05-07 14:55:47       来源:36氪

编者按:总是爱去健身房、老觉得身材不够健硕、肌肉不够发达?你可能有恐瘦症,而且这种心理现象越来越呈低龄化趋势发展。这篇文章来自编译,作者在文中介绍了美国青少年男生痴迷于健身增肌的现象。这是文章的下篇,主要追溯分析了青少年男生痴迷于健身增肌的原因,以及对其身体健康和社交生活产生的影响。

延伸阅读:狂迷健身增肌和刘畊宏?你可能有“恐瘦症”(上)

图片来源:Daily Telegraph

然而,一些好莱坞猛男却开始在重新评估自己的身材。今年二月,在美国日间电视综艺脱口秀节目凯利·克拉克森秀(The Kelly Clarkson Show)上,美国影视演员查宁·塔图姆(Channing Tatum)提到,自己希望“更好地演戏”,而不是像在电影《魔力麦克2》(Magic Mike XXL)中赤裸上身。

“要保持电影里的那种身材真的很难。即便坚持锻炼,也很难始终保持那种身材。”塔图姆说。“其实那样也不健康。你总是需要保持饥饿感。如果你还比较瘦小的时候就这么做,我觉得这肯定是不健康的做法。”

即便对肌肉发达的追从已经有很长一段历史,但目前除了 TikTok 和 Instagram 等平台外,并没有任何形式的媒体能让年轻男性改变对自己身材的看法,让他们不再像永不知足的偷窥癖和表现癖一样沉迷完美身材。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应用心理学院讲师维亚·西吉斯(Veya Seekis)称,“社交媒体能够让年轻男性感受到他人对自己外表的评价。他们越把自己的身材视作公开展示的内容,就会越害怕负面评价,这经常就会导致过度锻炼或其他所谓‘健康’行为,最终只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影响。”

三年来,西吉斯一直在针对澳大利亚 303 名本科男生和 198 名高中男生的社交媒体习惯收集相关数据。她发现,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之所以如此关注肌肉男的图片,是因为他们对自己身材感到自卑,以及越来越渴望增肌所致的。

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健身反馈回路,它让 22 岁的约翰尼·埃德温(Johnny Edwin)始终保持着健身的习惯。据埃德温透露,上高中时,他会花几个小时在 YouTube 上观看克里斯·琼斯(Chris Jones)等健身相关的视频频道。琼斯自称是健身大师,但大多数人都更习惯于称他为“猛兽琼斯”。

“社交媒体,以及想拥有和那些人一样健硕身材所带来的压力,完全占据了我的生活。”埃德温说。即便是现在,他还是会通过 YouTube 观看他人上传的举重视频。

三年前,埃德温开始在 TikTok 上以 Big Boy Yonny 这一用户名发布自己的健身视频。如今,他在 TikTok 上的粉丝量已经超过 1.2 万。

“虽然大家都说我的身材看起来很好,或者类似的言论,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拥有完美的身材。”他说,“如果我现在体重增加,那我的身材就不会有现在这么好,这也意味着我可能会掉粉。”

拥有完美身材而导致的压力最早可能追溯到小学阶段。

17 岁的鲁迪(Rudy)是洛杉矶一所高中的学生。他说,一些只有 10 岁的男孩会通过 Instagram 和 YouTube 等平台向他咨询吃什么,以及如何拥有许多健身大咖都希望实现的倒三角身材。

“通常,我会直接告诉他们,‘让你的父母给你买鸡胸肉或瘦肉,配上白米饭和蔬菜。’”鲁迪说。

学生们对身材的讨论可能会让人大吃一惊。去年夏天,佛蒙特州伯灵顿(Burlington)的一对父母首次允许他们 13 岁的儿子使用社交媒体。

“这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他通过 Instagram 和 YouTube 等平台了解到许多穿着肌肉衬衫的人。”男孩的母亲说。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的儿子开始认定自己缺乏肌肉轮廓,并抱怨自己“太弱”、“身材不好”。

“当 10 到 20 个八年级的男孩都在讨论,成为一个男人是怎样的体验,自己又希望拥有怎样的身材时,这就会给人造成极大的压力。”这位母亲说。

男孩的父亲表示,他的儿子“甚至还没有达到男人应有的标准,他都还没到青春期,但他却对自己的身材外形有如此高的标准。”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已经完全不懂得该如何社交”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专攻青少年医学的儿科医生杰森·永田博士(Jason Nagata)认为,新冠疫情可能加剧了青少年的一些不健康行为。

“疫情的出现导致他们饮食失调,加上社会隔离,让他们无法恢复正常的生活和体育活动。在这一背景下,他们也经常通过社交媒体或视频会议应用出现在摄像头面前。”永田说,“由于疫情因素,很多男孩的日程安排和日常体育活动计划都被迫中断,这导致他们对体重的变化感到焦虑。”

永田之前遇到过一些十几岁的男孩,他们就曾在健身房晕倒过,有时也会出现头痛、暂时性昏厥以及思维混乱等症状,主要原因是他们在举重时过度劳累,并且日常总是在计算摄入的卡路里,从而导致体能不足(这也被称为“健康食品痴迷症”)。

据去年发表于《青少年健康杂志》(The 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上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调查了男性成年后饮食失调的情况。

在 4489 名男性受访者中,有四分之一的人都表示,在其 16 岁到 25 岁之间,他们曾担心过自己的肌肉不够发达。有 11% 的人都曾使用过增肌产品,如肌酸或同化类固醇。

非处方补充剂变得非常普遍,以至于去年在 TikTok 有一个非常流行的挑战,参与者必须在不与水混合的情况下直接食用蛋白粉。这种噱头非常危险,有关健康专家也警告称,这一挑战可能会导致气喘及呼吸困难。芬兰的一项元分析显示,过量摄入粉末状蛋白质会导致新陈代谢问题,还会引起肠道不适。

保持身材和过度健身之间的界限不总是清晰的。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饮食失调项目负责人斯图亚特·B.默里(Stuart B. Murray)说,“我们知道年轻男性的压力很大,但由于目标导向的习惯在健身房的场景下是受到大家认可的,甚至存在美化色彩,因此,肌肉狂热者的不健康行为往往也更容易受到大家认可。

恐瘦症也可能会导致人际关系问题。许多运动过度、并遵循严格饮食习惯的年轻男性经常都不跟家人或朋友一起吃饭,还会抱怨感到孤独和社交焦虑。

“我已经完全不懂得该如何社交。”埃德温说。他经常缺席各种生日聚会,避免与朋友交流,因为他担心“这些活动会影响第二天的锻炼,进而影响自己增肌。”他说,“因为我一直在健身房,所以也没有太多值得回忆的美好瞬间。现在,除了去杂货店购物、外出上班和去健身房,我基本上不出门。”

埃德温说,他基本上会无视“所有人的短信和电话”。虽然他住的地方离家人住所只有 15 分钟车程,但他很少有时间回去看望他们。

“老实说,如果没有社交媒体或互联网,我可能根本不会在乎自己的身材。”他说。

在 TikTok 上拥有大量粉丝的高中生鲍比,也体验到了过度锻炼带来的负面影响。他在学校的心情可能直接取决于他自认为那天早上自己的身材有多好。

放学后,社交活动往往都排在去健身房锻炼之后。即便在 Instagram 上看到同学们的社交生活后感到一丝不安,他还是会毅然地选择坚持健身。鲍比还提到,在有时候不得不参加某个聚会时,他整晚都在跟内心的自我对话说,“我现在本来应该在锻炼手臂肌肉的。”

起初,他认为自己可以凭借肌肉交到新朋友,特别是认识学校的女孩。但事实上,关注他的基本上都是 TikTok 上那些同样希望增肌的男孩。

“你唯一的新朋友就是健身器材。”他在一个视频中说道。

译者:俊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