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有下一个IE浏览器吗?

时间:2022-05-21 11:57:16       来源:36氪

作者 |吳越邮箱 |chenqiuxiao@pingwest.com

这周初始,微软官方便发文公告,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此后其功能由Edge浏览器接棒。从1995年发布,到2002年市占率高达至今无人能及的96.6%,IE浏览器在消失前浓缩成了当代互联网产品的一个经典剪影:来且气势汹汹,倒则悄无声息。Mozilla火狐、苹果Safari、谷歌Chrome、还有基于谷歌开源的Chromium内核开发的微软新一代Edge浏览器,这些IE浏览器曾经的强劲对手中,又会不会有下一个落后的垄断者出现呢?

图源:网络

如果说搜索引擎是通往未知世界的列车,那浏览器就相当于车站,是汹涌流量的入口。浏览器看起来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基础设施,美观了加分不多,不美观也不扣分,但至少也需要能开门、通好气。而在技术革新越来越快的时代里,列车甚至已经升级成高铁、磁悬浮,车站却因为拥堵、脆弱被淘汰,乍一想实在是令人疑惑。

回望IE浏览器近30年的发展历史,1995年为了应对网景浏览器(Netscape Navigator)的如日中天,操作系统巨头微软匆忙购入了一家浏览器相关技术公司,开发出第一代IE并封装到Windows 95 Plus操作系统中搭售。也就是说,不管顺不顺手,当时的用户每买一台电脑都得用它。

一开始,IE倒也保持着敏捷的迭代速度和优秀的技术质量。IE一代推出12个月后便更新到了三代,率先支持CSS技术(可以让HTML语言能够更好地适应页面的美工设计)并击败了网景。可当2001年IE 6问世、将微软的浏览器市场份额推高至96.6%后,微软有长达4年的时间不再对其进行迭代更新。

与此同时,恶意软件和病毒随着IE在网络快速传播,侵蚀着公众对IE安全性的信任;Firefox则基于网景之前开放的程序源代码“卷土重来”,挥着“功能多”和“很安全”的大旗,黄金时期吞下了最多20%的市场。当Firefox使用沙盒安全模块限制网页脚本访问用户资料、使用SSL/TLS让用户能够隐密传输资料、一旦用户访问钓鱼网站就会发送提示时,IE却还“卡”在响应速度的旧战场上。

直到2008年,微软并未力挽狂澜、而Firefox也还未能对IE的市场地位起到颠覆,谷歌的Chrome浏览器迅猛地开始了公测。在很多人看来,Chrome创新性地在网页浏览器中添加了许多人性化功能,如书签通过Google账号云同步、将搜索栏和地址栏合二为一等等,极大革新了用户体验。

再后来就是移动互联网大潮了。IE浏览器停留在桌面浏览器市场的孤岛中,Chrome进一步凭借跨越电脑、手机、平板多终端的统一体验,真正地顺上操作系统的东风、借势而起,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成为全球覆盖用户数最多的浏览器。

最新的浏览器市场份额,谷歌Chrome排名第一 图源:statcounter

忘了提了,和Firefox诞生于同年、背靠苹果生态的Safari就像另一个IE,随着Mac销量增长,市占率却不断下降。

而无论成绩单好坏,近年来谷歌和苹果均受到着西方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如谷歌Chrome被指出存在搜索导向问题(使用Chrome寻找信息或商品,结果就会优先导向自家产品);苹果拒不承认自己限制浏览器必须基于 WebKit (苹果自家浏览器引擎,区别于谷歌chromium)的行为是““扼杀第三方浏览器在 iOS 上的创新发展”,等等。

一边咬着牙对监管机构毫不放松,一边微软、Mozilla、苹果和谷歌这四大浏览器制造商又在春天携手宣布,将联合起来解决网页适配的问题。简单来说,如果问题真的得到解决,那么同一张图片在不同浏览器上便会是同样的大小。网页开发者不需要针对不同浏览器去调整代码,网民也会拥有更统一、舒服的浏览体验。

这似乎是混战了十多年的浏览器竞争者们的首次结盟。

很难想象,统一标准这个事情在2022年才开始推进。

“计算机和互联网必须为大众带来开放和自由,但必须由我引领”的行业巨头们,是否在过去过于重视自家产品的独特性,却忽略了它最本质的工具属性、服务属性呢?如果尊重用户、方便开发者是一家垄断的结果,而不是百花齐放(大标准统一、细节保留各自特色),那又有什么意思?当话语权集中掌握在一个人手中,它又真的会“低下头来”改进产品吗?

如果是,曾占据全球96%浏览器市场份额的IE浏览器,为什么已经倒闭。

*头图来 源:站酷海洛 https://www.hellorf.com

· 文章版权归品玩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发送关键词 转载合作招聘到品玩微信公众号,获得相应信息。

· 您亦可在微博、知乎、今日头条、百家号上关注我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品玩”(ID:pinwancool),作者:吳越,36氪经授权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