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价格加速下跌

时间:2022-05-22 05:57:53       来源:36氪

液晶面板的价格下跌正在加速。电视用大尺寸液晶面板指标产品的4月大宗订单价格比3月下跌3%,跌幅比上月扩大。小尺寸产品也时隔2个月下跌。电视机的宅家需求告一段落的反作用性下跌仍在持续,同时,最近认为俄罗斯进攻乌克兰导致电视机销售下滑的电视机企业的面板采购意愿也在下降。

日本家电卖场里的液晶电视(资料)

大尺寸液晶面板的大宗订单价格由中国大陆、韩国和台湾的面板厂商与国内外电视机企业每月敲定。成为大尺寸产品指标的55英寸TFT Open Cell(未安装背照灯等的半成品)的4月价格比3月下降3美元(3%),降至每张104美元左右,连续9个月下降。与3月的环比下降2%相比跌幅扩大,创出自2020年1月的2年零2个月来新低。属于小尺寸产品的32型TFT Open Cell比上月下跌1美元(3%),降至每张38美元左右。3个月来再次下跌。

液晶面板的大宗订单价格受到新冠疫情下的宅家需求和各国发放补助金的影响,自2020年夏季前后开始上涨。在1年里涨至约2倍。不过,自宅家需求减弱的2021年夏季前后起转为下跌态势。

目前,除了宅家需求的反作用性下跌之外,始于2022年2月下旬的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事态正在长期化,这也开始拉低面板行情。

美国调查公司DSCC鉴于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下调了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内的东欧地区的电视机供货量。预计4~6月东欧地区的电视机供货量比1~3月减少约4成。韩国三星电子和LG电子等3月宣布,停止面向俄罗斯的电视机供货。

预计全球电视机供货量将减少约1成。如果军事进攻陷入长期化,将导致世界整体的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同时加剧通货膨胀,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意愿。电视机企业日趋警惕电视机销售下滑。最近,手头液晶面板库存较多的电视机企业有可能对面板采购变得慎重。

另一方面,成为卖方的中国面板厂商等重视供货量的确保,正在接受需求方的降价要求。最近,面板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竞相扩大生产,出现供应过剩,盈利状况被认为正在恶化。

除了俄乌冲突之外,还有声音担忧中国经济减速等,面板需求的未来不确定性正在加强。DSCC的亚洲代表田村喜男表示“电视机企业的采购意愿下降依然突出,5月以后或将维持降价态势”。

面向PC的液晶面板降价6~8%

面向个人电脑(PC)的液晶面板也在降价。用于笔记本电脑的15.6英寸TFT的4月大宗订单价为每张33美元左右,比上月下降2美元(6%)。用于台式电脑的21.5英寸TFT也比上月下降4美元(8%),降至每张49美元左右。

PC面板也和电视机面板同样,由于宅家需求的反作用性下滑,去年秋季转为下跌态势。截至4月,PC企业的面板库存增加,同时遇上中国上海市因疫情的封控。当地的产品组装工厂的开工率下滑,供过于求进一步加强,大宗订单价被拉低。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 “日经中文网”(ID:rijingzhongwenwang),作者:日经中文网,36氪经授权发布。

关键词: 液晶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