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6,为颠覆而来?

时间:2022-05-23 07:28:57       来源:36氪

算算时间,距离6月6日的WWDC 2022已经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随着大会召开的日期临近,更多的信息也被曝光出来,其中就包括iOS16的众多新功能和全新的watchOS 9,而且从曝光的信息来看,iOS16将会在交互方式上为我们带来新的体验。

对于iPhone用户来说,交互方式的更改显然是值得期待的,因为作为一个安卓、iOS双持的用户,小雷至今仍然认为iOS的一些交互体验相当反人类,比如强制的右侧返回且没有提供其它的返回手势设置和选项,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完善了多年的操作系统应有的表现。

咳咳,算了,交互上的问题很多人都吐槽过,小雷就不再过多叙述,还是让我们看看曝光的信息中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吧。

iOS 16将带来什么?

无刘海设计

在本次iOS 16曝光的信息中,据传有开发者发现iPhone 14 Pro等机型可能会采用与其它iPhone不一样的界面适配方式(消息来源存疑,有待后续确认)。

(图片来源:https://www.notebookcheck.net/Apple-iPhone-14-iPhone-14-Max-iPhone-14-Pro-and-iPhone-14-Pro-Max-could-be-considerably-more-expensive-in-Europe-than-in-the-US.616942.0.html)

如果消息属实,那么结合之前的信息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iPhone 14 Pro及iPhone 14 Pro Max将会采用打孔设计,而iPhone 14和iPhone 14 Max将沿用刘海屏设计。

新版Health

据悉,Apple将会推出新版本的Health,将应用范围扩展到睡眠和药物管理,用户能够将Apple Watch获取的睡眠信息导入到Health中,对自己的睡眠状态进行跟踪。

同时,Apple正在开发药品管理功能,用户届时可以将药品信息扫描到应用程序里,APP会根据药品信息提醒用户按时服用及需要服用的药物数量。

此外,Health或许还将与Apple Fitness+推出新的健身服务,据悉将会以类似于Instacart(一小时达)的形式提供,让用户可以轻松获得合适的健身器材。

“通知”更新

彭博社的Mark Gurman声称iOS 16将对“通知”进行一个大改,但是在他的报道中却没有关于“改进”的更多信息。不过,从用户体验来说,Apple应该是打算为用户提供更清晰明了的“通知”,比如更完善的通知整合功能和更好用的通知限制功能。

车祸检测

一则传言称iPhone 14系列手机将会支持一项全新的功能,该功能可以让iPhone 14在检测到你的车辆发生碰撞时自动拨打紧急服务。

个人认为这个功能可能与Apple Watch的跌倒检测类似,在检测到跌落、剧烈震动时会启动,并且开始倒计时,如果在倒计时结束前用户没有手动关闭程序,那么程序就会开始拨打紧急服务电话。

卫星通讯功能

卫星通讯功能的传闻在iPhone 13系列推出前也有,现在看来显然是谣言,不过也有网友声称Apple打算在iPhone 14系列中增加卫星通讯功能。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iOS 16或许将会支持通过通信卫星来发送短信息,让iPhone 14能够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联系到外界。

服务

据悉,Apple已经准备了好几项新的iOS服务,其中就包括新的硬件订阅服务,用户在选择硬件订阅后可以按月支付iPhone、iPad、MacBook等设备的使用费用,并且可以随时根据需要更改订阅方案。

比如将128G的iPhone更改为256G,更改计划后Apple会回收旧手机并提供一部新的256G版iPhone给用户使用,硬件订阅计划还支持在新一代产品发布后,通过更改订阅服务来更换产品,让用户可以低成本无缝升级到硬件。

除了硬件订阅服务外,Apple准备在Apple Pay上推出“先买后付”功能,同时允许用户分期支付通过Apple Pay付款的消费。如果商家选择与Apple合作,那么用户就可以通过Apple Pay的授信额度进行支付,然后获得一段时间的免付费时间用来试用产品,实际上与国内的天猫平台提供的先试用后付款服务类似,或许我们可以称其为“Apple花呗”。

系统交互

据Mark Gurman的报道,Apple准备在iOS 16上为用户带来新的系统交互设计和全新的官方APP,但是却没有更多的信息透露出来。根据网友猜测,iOS 16可能会在针对用户普遍诟病的返回手势等交互方式做出改善,为用户提供其它操作选项,让用户能够更方便单手操作手机。

设备兼容性

从目前透露的情况来看,iOS 16或将至少需要3GB以上的内存才能流畅运行,所以内存低于3GB的iPod touch、iPhone 6s、iPhone 6s Plus、第一代iPhone SE和iPhone 7都将被剔除出支持列表,无法获得iOS 16的更新。

实际上,此前也有消息称Apple将在下一代iOS系统中放弃iPhone 7及之前推出的设备,所以这一点并不让人意外。而且,对于仍在使用iPhone 7之前的设备的用户来说,本身也不建议升级iOS系统,因为早在iOS 13时期,就已经出现旧设备性能不足,导致更新后体验明显降低的问题。

以上就是目前有关iOS 16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整体来看,iOS 16相对于iOS 15或许将会有着不小的改动,但是从整个系统的层面来看,应该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考虑到iOS从7.0版本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大改,小雷倾向于iOS 16依然是在一些表层上进行改动,而不会涉及到系统深层。

此外,也有消息称iOS 16的测试版将延后发布,似乎是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BUG,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修复。

watchOS 9来了

watchOS 9的发布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大家主要的焦点在于Apple是否会让watchOS 9继续支持旧型号的Apple watch,目前的watchOS 8虽然与watchOS 7的设备支持范围一样,但是旧型号的Apple Watch在功能上有着不小的限制。

(图片来源:https://www.imore.com/new-concept-shows-everything-apple-needs-improve-watchos-9)

对此,有传闻称watchOS 9将会从支持列表中将Apple Watch Series 3剔除,不再支持该型号及之前的Apple Watch进行系统升级,不过也有消息指出,watchOS 9会是Apple Watch Series 3支持的最后一个新版本系统,后续Apple将不会再为其提供系统升级支持。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watchOS 9都将带来哪些升级。

据悉,Apple Watch Series 8将会搭载更先进和精准的传感器,配合watchOS 9能够提供更精确的房颤监测,并且能够监测用户在特定时间段里的心房颤动状态是否正常。

新的低功耗模式将能够配合APP和功能一起使用,指定某些功能保持正常运行。

有望支持卫星通信,能够发送紧急短信和SOS警报。个人认为这点存疑,以Apple Watch的体积,很难想象其中可以塞入支持卫星通讯的模块。

基于新一代传感器所提供的新的睡眠追踪功能,同时还有新的女性健康追踪功能及药物追踪功能,在没有携带手机的情况下提醒用户按时服药或是注意经期等女性健康。

此外,还有新的运动监测方式和新的表盘设计。

整体来说,watchOS 9重点的新功能都是基于Apple Watch Series 8打造的,在旧型号的Apple Watch上可能不会适配。

对于仍在使用旧型号Apple Watch的用户来说,比较值得关注的主要就是新的低功耗模式以及新的睡眠、健康、药物追踪功能,这些新功能应该会随着watchOS 9的更新普及到旧型号中。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雷科技”(ID:leitech),作者:TSknight,36氪经授权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