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滑板车“视觉识别” 瑞典一公司用AI防治“乱窜”

时间:2021-07-12 15:58:09       来源:雷锋网

长期以来,电动滑板车因为人行道骑行不规范和停车混乱遭到了大量投诉,而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检测电动滑板车何时离开道路并在人行道上行驶,以及车辆是否正确停放,这让 AI 公司看到了机会。

据外媒报道,瑞典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Voi Technology正在英国北安普敦市启动世界上第一个大型电动滑板车计算机视觉试点。

Voi 公司通过与爱尔兰的一家名叫 Luna Systems 的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实时车道分割(类似于高端汽车中的技术)来确定骑手的行驶是否遵守了当地交通规则。

该项目已经持续了 6 个月,Voi 整合了智能摄像系统,以及经过数小时北安普顿视频片段训练的计算机视觉算法。除了让骑手远离人行道和正确停车外,Voi/Luna 合作还将传达有关车辆使用方式的实时数据,通过一系列 AI 工具来识别问题区域并加以调整。

试点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会有一个受控小组测试计算机视觉技术,并为要训练的算法收集更多镜头,该技术旨在正确检测骑行表面并在人行道上行驶时发出声音警报;第二阶段将在北安普敦的 Voi 电动滑板车的公共车队上安装大约 100 个摄像头。

Voi 还计划测试自动减速机制,如果检测到骑手在不正确的表面上或在人行道密集的区域行驶,电动滑板车将会自行减速行驶。

Voi 报告称,这些数据主要记录电动滑板车的骑行方式和地点,不会透露有关骑手的姓名、联系方式、个人身份等隐私。并且,这些数据将与北安普敦市议会共享。

“不可否认,试用版看起来确实有点笨重”,但 Luna Systems 表示,他们希望到2022 年能够将该设备直接集成到电动滑板车的车把中。

“借助计算机视觉,可以训练电动滑板车查看和识别危险情况”,Voi Technology 首席执行官 Fredrik Hjelm 表示,这将为电动滑板车这种新型交通方式设定新的安全标准。

“在帮助骑手在欧洲骑行超过 6000 万次后,我们深入了解电动滑板车安全所涉及的问题,并一直在寻找做得更好的方法。”

关键词: 电动滑板车 AI 视觉试点 智能摄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