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X6系列屏幕无可挑剔 有望支持最高2160Hz的PWM调光

时间:2022-11-04 12:00:06       来源:天极网

骁龙8 Gen 2即将发布,有关搭载该芯片的机型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曝光。其中就包括OPPO Find X6,作为受到市场广泛好评的OPPO Find X5的下一代,OPPO Find X6受到了不小的关注。

近日有博主爆料称,与此前曝光的消息基本一致,全新的OPPO Find X6系列也将有望支持最高2160Hz的PWM调光,比目前市面上的1920Hz更高,并且有望是全系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的realme真我10系列将有望首发2160Hz PWM超高频调光屏幕,由此看来,OPPO家族是准备大范围普及超高频调光屏幕了。

其他方面,全新的OPPO Find X6系列将至少提供Find X6和Find X6 Pro两个版本,分别采用1.5K和2K屏,其中Pro版还将采用三星E6材质以及曲面屏设计。

机身背部,该机此次可能会改变前作的一体化设计,采用时下流行的圆形后置相机模组,内含三颗摄像头,其中一颗是潜望式长焦镜头。

硬件上,该机将全系标配高通骁龙8 Gen 2旗舰处理器,后置的三颗镜头都是5000万像素,包括1英寸大底的索尼IMX989主摄和索尼IMX766潜望式长焦镜头,并且还将会搭载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影像表现将非常值得期待。

关于屏幕调光的问题,去年iPhone 13发布时就遭受到了不小的争议。这主要是因为iPhone 13作为首次搭载ProMotion高刷技术的iPhone,可以实现屏幕刷新率在10-120Hz之间动态调整,延长手机续航时间至少1.5小时。

如此一来,iPhone 13就只支持了PWM低频调光。其实前代的iPhone 12 Pro系列是支持硬件级DC调光的,只有在中低亮度下才会切换到240Hz的低频PWM调光。iPhone 13则是只支持480Hz的全亮度下PWM调光技术,取消了对高亮度硬件DC调光的支持。

所谓DC调光就是通过改变电压和电流来线性地控制屏幕亮度,以此规避频闪。而PWM调光,是通过控制屏幕晶体管,不断亮、灭、亮、灭,交替发光,通过改变交替时间,也就是所谓占空比,来调整屏幕亮度。

占空比越低,亮度越小,能拍到的屏幕黑线就越粗。PWM调光,会使屏幕产生相应频率的闪烁,对眼睛可能产生伤害。

目前低频PWM调光所使用的的频率,一般在180Hz-480Hz之间,处在人类视觉神经可感知范围的上限边缘,对“频闪敏感人群”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人眼只能察觉80hz以下的闪烁,但是无法察觉的更高频率的闪烁,依然有可能,给你带来眼疲劳,甚至偏头痛。

这也是为什么iPhone 13系列发布后,有不少用户说使用iPhone 13系列新机眼睛会特别累的原因。但是现有所有针对频闪的国际标准中,只有一份来自IEEE的《Std 1789-2015》,是目前国际通行的LED光源频闪风险危害评价准则。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标准只针对LED等灯泡照明,而且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一份标准专门针对智能手机屏幕频闪问题。

所以这份标准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来说只能当做是参考,并不是绝对权威的数据。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更低的频闪不会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毕竟不少用户在使用过iPhone 13后明确表示眼睛不舒服。

这次OPPO Find X6传言采用的超高频PWM调光就能够很好地规避频闪问题,而超高频PWM调光的出现,或许暗示厂商将开始卷屏幕素质,有关频闪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

关键词: 调光屏幕 曲面屏设计 长焦镜头 相机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