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昆明段最长隧道施工突破千米大关 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

时间:2022-10-31 17:02:20       来源:云南网

近日,位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境内的倪家村隧道正洞掘进突破1000米大关,标志着渝昆高铁昆明境内最长隧道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倪家村隧道全长10349米,为渝昆高铁在昆明市境内最长隧道。该隧道地质复杂,存在断层、溶洞、涌水、低瓦斯等不良地质,是渝昆高铁云南段控制性重难点工程。

项目开工以来,参建单位和建设者坚持以安全质量为核心,依托信息化、机械化手段,不断开展“小创新”,保证了隧道有序施工。“与传统隧道施工相比,通过鹰式臂全工序双臂凿岩台车等智能机械及人员定位系统等信息系统运用,以及多项小工艺创新使用,隧道施工的进度及安全性进一步提升,施工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中铁上海工程局渝昆高铁云贵段站前七标现场技术负责人说,下一步,项目部将持续加强现场管控力度和物资设备等资源投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倪家村隧道施工。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99公里,其中云南段388.6公里,是云南省内首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云南网 记者胡晓蓉)

关键词: 倪家村隧道正洞 渝昆高铁 倪家村隧道 传统隧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