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

时间:2019-05-21 17:0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本政府日前提出再次延长退休年龄,从65岁延长至70岁。近年来,日本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带来了劳动力短缺、养老金不足、老年人收入低等一系列问题。鼓励老年人延长工作时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问题,但并非治本之策

在日前召开的未来投资会议上,日本政府确定了今年夏天即将出台的“新经济成长战略”主要内容。其中,为应对人口减少问题,日本政府提出再次延长退休年龄,争取延长至70岁,同时鼓励兼职和开办副业。

日本政府计划在明年国会上修改《老年人就业安定法》,分两步将退休年龄最终延长至70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上表示,为了让健康和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为社会贡献经验和智慧,有必要修改法律,保证老年人工作到70岁的机会。

现行的《老年人就业安定法》规定,企业有义务采取措施保证老年人工作至65岁,具体做法包括废除退休制、延长退休年龄至65岁,或者采取再雇用措施保证其工作至65岁。政府计划新修订的法律内容,除将上述条款中的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外,还增加了帮助职工到其他企业再就业,将自由职业者转为合同制,支持中老年人创业,企业向退职人员创办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支持等。第一步,先将此作为努力目标;第二步,待时机成熟时,再提升为必须实现的义务。

延长退休年龄,实际上与养老金入不敷出有直接关系。随着社会持续少子老龄化,日本养老金早已捉襟见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约为94.1万人,死亡人数约为134.4万人,日本人口自然减少40.3万人。这一年,日本新生人口数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人口自然减少指标首次超过40万。

为此,日本采取了逐步延长退休年龄的方式,应对人口减少带来的劳动力和养老金不足问题。现行法律规定,男性到2025年、女性到2030年才能延长到65岁。现在突然提出将退休年龄延长至70岁,对于50年代出生的人们来说,意味着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路线图。

虽然日本媒体在相关报道中强调了会议重点是延长退休年龄。但实际上,如何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才是日本社会关注的重点。一项官方调查显示,兼职和副业可以调动人们的劳动积极性,主业与副业相互促进,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增加工资收入。

这项调查还发现,近20年来,日本实际兼职率下降20%,同时有兼职或开办副业的人员却增加了30%。为此,日本政府计划鼓励城市职工利用周末到农村或偏远地区企业兼职,政府将向地方银行、人才介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日本经济新闻》社论称,如果想让老年人继续工作,政府应大胆开放民间企业的人才中介业务,建立能够根据个人意愿灵活更换工作的人才市场,支持更多人提高能力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自2012年底安倍执政以来,每年都出台新经济增长战略,今年将出台的是第七个版本。但多年来,战略口号多,落实少,日本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仍只有1%左右,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科技创新能力是支撑日本经济今后发展的重点。

关键词: 日本 退休年龄 延长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