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享 车位一点点“盘”出来

时间:2019-05-21 17:2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老旧小区、医院周边,人多地少,停车位先天不足。上海市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的探索是:建立政府部门、街道和各单位的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车位富余者帮扶车位紧张者;打破两两配对,“一对一”升级“多对多”,让各单位将车位资源放进大池子,更有效地流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提供信息服务,实现高效调度……据了解,这里是上海市政府“创建100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的所在地之一。

早高峰,在上海红房子医院杨浦院区周边,往来车辆畅行有序。进医院的车子,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大排长龙,不少司机都没料到。

这里是上海市政府“创建100个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的所在地之一。

把脉

老旧小区和医院,车位“先天不足”

在红房子医院对面,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百兴花园小区住有800多户居民,车位需求是150多个,而实际只有50多个车位。

小区再挖潜,车位也不够用。狭窄的小区道路上,满满当当都是车,曾经挤到连120急救车都进不去。还有一些居民为了抢车位,提前占位、私安地锁,引发不少纠纷。

杨浦交警支队长倪俊介绍,百兴花园地处平凉路—宁国路—杨树浦路—兰州路围合区域,该地区还有很多老旧小区,居民停车困难,车位缺口高达667个。这里还有红房子、第一康复、杨浦中医院3家大型医院,医院内部的停车位也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就医高峰时段,大量社会车辆在医院门口排队,导致沈阳路、眉州路等路段出现大面积拥堵。“诸多毛细血管堵塞了,必定影响城市交通主动脉。”倪俊说。

同样,地处闵行区的春申复地城(一期)有175户常住户,在册登记车辆有607辆,可小区停车位只有440个,而且车辆还在不断增加。

早晚高峰时,社区主干道通行量很大,缺乏有序的组织管理,“先天不足”的车位配比造成停车和行车供需矛盾突出。加之由于历史原因,小区设置了部分指定给某些业主的固定租赁车位,引发了其他车主的不满,导致小区内乱停车现象严重。

停车难题就无解了吗?上海没有停止尝试。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2017年开始的“创建停车资源共享利用项目”,已经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针对一批长期存在停车难矛盾的老旧小区和医院,市交通部门和各区交通部门、属地街镇联手,筹措周边可用停车资源,创建了一批示范项目。

开方

推动共享,“一对一”升级“多对多”

最初的设想,是通过“一对一”的匹配,让车位紧张和富余的单位两两结成对子,合作化解停车难。

“但实施一段时间后,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两家单位很难在开放泊位规模、停放时间和费用等方面达成一致;车位共享上,相关信息服务不完善,不利于市民及时、便捷地掌握情况;停车协调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磨合等。”谢峰说。

为此,上海市区两级交通委和街道、居委会展开大调研,发现红房子医院区域很典型:车流量大,有商务楼、医院、居民区,集中了小区停车难和就医停车难两类矛盾。如果能盘活这个区域的停车资源,一定有推广价值,值得一试。

谢峰认为,要建立市区管理部门、街道和各车位供给单位共同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把停车资源统筹协调好,让车位都“动起来”。

调研后达成的思路是:在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打破原有“一对一”的双向合作模式,探索区域内各类停车需求和资源供给的统筹整合,实现“多对多”的循环服务模式,在更大范围内平衡停车供需关系,尽可能多地实现区域内所有停车资源的共享利用、供需匹配。如此一来,区域内千余个停车位均有条件白天向医院、夜间向居民开放。

百兴花园的居民朱女士,是新模式的受益者。“以前为了停车,天天头疼。现在,政府帮居民协调好车位,晚上下班、每个周末,车子都能停到旁边的商务楼,再步行到家,只需要5分钟,太方便了。”她说。

上海市杨浦区建管委副主任刘刃介绍,此前也尝试过停车资源共享,但效果不理想。关键是很多单位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意把资源和信息共享出来。“对此,政府部门要带头,将各部门分别掌握的数据大力转变为公共信息,推动共享。”刘刃表示,还要逐渐去除各公立机构车位的“单位化”,从而将车位全面开放给社会,这样也能带动私人产权领域的车位参与共享。

红房子医院停车共享利用示范项目开展至今,区内停车场(库)经营企业受到积极影响,也开放了一些闲置停车位给周边小区、医院等,参与共享停车,承担社会责任。

“共享规模较大的,有提供了150个车位的保利绿地广场,提供了110个车位的硕和生活广场等。周边许多小区的居民致电区交管中心,登记错峰停车,并对此举予以肯定和感谢。”刘刃介绍。

调理

互联网、大数据调度,业主从“抢”到“让”

刘刃认为,除了协调更多停车资源,有效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也很重要。例如,红房子医院周边正在建设的停车诱导系统,将整合利用区域内的停车资源,借助信息互通,实时发布停车场位置指引信息、停车空位信息,改善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接入杨浦区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停车场(库)与道路停车的停车数据,通过诱导屏发布数据,引导车辆快速寻找停车位或及时调整出行线路,提高出行效率,化解区域停车矛盾。

据悉,该区域还在建设停车预约服务和管理系统,汇集各停车场(库)空车位信息,驾车者可通过手机软件在出行前或出行途中预订目的地的空车位,从而提高利用效率。

如今,春申复地城(一期)小区业主也通过微信群实现“分享车位、智能管理”。小区地面及地下的固定车位在当日23时后未使用,且该车位的业主未在车位微信群中通知当夜返回的,物业可将该车位安排给非固定车位使用证的业主使用。

“现在小区车辆停放有序,车主还会积极主动互相帮助。”小区业委会主任王瑛说,这个项目推行1年有余,不仅停车难现象有了很大缓解,业主也从抢车位到让车位,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上海市交通委也认识到,这一共享停车经验所解决的,是老旧小区和医院高峰时间的“存量停车矛盾”。换言之,可供错峰停车的车位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度地回应、满足“增量停车需求”。在国内、国外的一些大城市,都是通过限制中心区域停车位的供应,来制衡停车需求的无限度增长,以缓解交通拥堵。

在谢峰看来,作为超大型城市,要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坚持公交优先。

关键词: 车位 一点点 盘出来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