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办公室『搬』到工地

时间:2022-04-28 13:41:53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陆铭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连日来,徐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高办事效率,把办公室“搬”到工地,把公章“盖”在马路上,精准有序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局负责实施的城建重点工程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率100%。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复工复产难点主要在于人和材。就人而言,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建设单位出现工人短缺。就材而言,以城建重点工程解放北路项目提升泵站建设为例,其机电设备主要来自扬州、泰州地区,运送就受到了影响;多个城建重点工程使用的干挂石材大多来自山东、福建等地,运送同样出现了问题。

面对困难,市城管局亮明态度:有困难就积极解决困难,复工复产大考不能一避了之,必须全力推进。

针对人员短板,市城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向属地积极报备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调配施工单位人员,尽可能弥补相关项目人员不足短板;针对材料运输问题,市城管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协调运输事宜。针对本市材料生产企业,则积极主动对接,尽可能满足企业复工需求,譬如混凝土采购,牵头相关单位和区、街道对接,邀请他们到现场复核企业是否具备复工条件等。

4月10日下午4时,建国路管廊工程工作人员前往城建大厦办理复工复产盖章手续,但因为交通限制不能自东向西穿越中山路,停在了淮海路与中山路疫情防控交通卡点。于是,市城管局重点办相关人员就带着公章迎了上去,把公章“盖”在了马路上。

全力夯实疫情防控

4月9日,市城管局重点办给即将复工的企业下发通知,明确要求企业要做好复工前的一切安全准备工作,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疫措施落实工作,要做好施工质量保证措施的落实工作,要做好扬尘管控和文明施工工作。

明令之下,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

4月20日,记者来到和平路隧道施工工地看到,该工地门禁处摆放酒精、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严格限制每天驻地、工地“两点一线”的管理人员必须扫码测温合格后才能进入工地;近百名施工人员已经在工地内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建设单位租用工地箱房为他们解决住宿、如厕、洗澡等问题,订盒饭解决吃饭问题,wifi全覆盖解决手机上网问题;所有项目人员每天必须做核酸检测,起初是就近做核酸,后来在市城管局协调下,安排专人进入工地做核酸检测;工地专门设置隔离箱房,供返工后新进入工地的施工人员隔离使用,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工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很认真、很严格、很规范,但是面对大战大考,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我们坚信多说多做没坏处,还必须到现场多检查。”市城管局重点办主任石玉雷介绍,现场检查可以亲眼看见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通过沟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新难题,便于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同时检查生产安全,坚决不能忙中出乱。

全力保障序时进度

石玉雷介绍,为了全力保障施工序时进度,市城管局已经引导和帮助施工单位在原施工计划的基础上、在确保安全并科学合理的前提下,编制赶工期、抢工期的施工计划,抢在先、干在前,尽最大可能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市城管局重点办会进一步加大到重点工程工地调研的频次,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排除施工困难和障碍,坚决做到责任到人、逐个落实、全力解决。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继续加大和相关部门沟通,尽可能满足施工单位原材料采购需求问题。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全力以赴将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解决。譬如,我市7月份将迎来雨季,那时正是和平路隧道工程基坑开挖阶段,市城管局重点办将协助和平路隧道工程项目部提前做好预案,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坚决不因人为的原因耽误施工进度。

和平路隧道工程负责人孙耀刚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工地大力开展劳动竞赛,以“比学赶超”的姿态全力以赴推进复工,“虽然我们的施工受疫情影响而‘暂停’,但是复工以后,我们一定会积极努力,在市城管局的帮助下,争取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关键词: 市城管局 重点工程 隧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