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叫音乐手机?OPPO A121音乐专项详细评测

时间:2020-11-18 14:30:57       来源:天极网

随着手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功能被整合到手机中,现在的手机早已经不只是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的通信工具,而是朝着功能多元化和娱乐一体化的多媒体掌上设备的方向发展。

不知从何时开始,音乐功能被加入手机中,其后迅速发展成为手机功能的标杆之一,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推出的音乐手机,但目前音乐手机市场的发展参差不齐,甚至有的小厂商只是添加几个音乐播放快捷键就草草了事。

OPPO作为国内老牌的移动音乐设备制造厂商,一直致力研发高端品质数码产品,自推出手机以来,一直主打年轻人的市场,并结合自身的优势,推出了多款音乐手机, A121就是OPPO最近推出的一款新品。作为以音乐为主要卖点,我们今天就来专门针对OPPO A121的音乐功能来研究一下。

在评测的对手方面,我们选取了国外老牌大厂摩托罗拉的一款经典手机—ROKRE8。评测将从硬件配置、软件功能、外放等多项与音乐有关的功能来对比,看看是OPPO 121后生可畏,还是MOTO E8的老当益壮。

2外观对比

OPPOA121篇:

OPPO A121在机身右侧配备了音乐播放器启动快捷键,往下一按即可在任意界面的情况下进入音乐播放器,左侧的音量控制键可以在播放时调整音量,机身正中位置的播放暂停按键可控制歌曲的播放。3.5mm标准耳机接口和USB数据传输口位于机身下方。

整体来说,OPPO A121的按键做工出色,和外观搭配也较合理,看起来比较大方,按键手感不错,操作起来比较方便。

摩托罗拉E8篇:

摩托罗拉E8同样具有快捷启动音乐播放器的按键,创新的“魔换界面”技术键盘设计在启动音乐播放器后能够自动变成音乐控制界面,可控制播放、暂停、随机、循环等功能,机身侧面也配备了音量控制键。E8也配备了3.5mm的耳机接口设计,不同的是接口位于机身顶部。

由于E8的控制界面比较创新,整个键盘是自成一体设计,不同于一般的触摸按键,而是每个按键上面都有一个小圆点,按下去有力反馈,操作方面就见仁见智了,一般来说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习惯这个奇怪的键盘。

3硬件配置对比

经过拆解,我们知道OPPOA121采用的是来自英国著名厂商欧胜(Wolfson)近来推出的一款带有线路驱动器的、世界领先的超低功耗编码解码器WM8904。

欧胜WM8904采用32脚的QFN封装,集成了欧胜的W类放大器技术,该技术能够智能跟踪实际的音乐信号级别,并使用一个自适应双驱动电荷泵来优化功率耗散。此外该芯片还配置了欧胜创新的SilentSwitch技术,音频性能进一步增强,SmartDAC技术也使得DAC转换到耳机的功耗大大降低。

欧胜WM8904编码解码器

而ROKRE8号称音乐手机的同时还是一款智能手机,从摩托罗拉官方提供的维修手册中可以知道,E8并没有专门提供音频解码芯片,全部音频的解码工作都交由一颗500MHz的处理器来完成,再通过软件解码的方式来最终输出。缺乏硬件上的解码只能通过软件去支持,在音乐播放的同时要处理其他任务的话压力就加重了。

E8官方维修手册

小结:独立的解码芯片的音乐硬解能力无疑要比单片机处理器要强大,而且欧胜在移动音频领域一直拥有良好的口碑,很多移动播放设备,如mp3、mp4等都是采用欧胜的芯片,从硬件上来看,OPPO A121显得更加专业。

4软件功能对比

作为一款出色的音乐手机,仅有一颗强大的解码芯片显然是不够的,播放软件的特色功能和使用上的便捷性也同样重要,下面就让我们分别来看一下两者的音乐播放界面。

OPPOA121篇:

每次启动音乐播放器后,A121会自动搜索内存卡和手机内存中的音乐格式文件,支持常见的MP3、WMA、RM、AAC等音频格式。如果歌曲的ID3曲目信息正确,那么手机中的音乐库可以根据音乐家和专辑来分类显示,简单而又一目了然。如果在文件中有镶嵌图片信息的话还可以在播放器显示专辑封面,同时还会自动搜索与歌曲同名的LRC歌词文件并在播放时同步显示,还能切换到全屏显示和桌面显示两种模式。

A121播放界面图

A121预设了摇滚、爵士、流行、经典等15种EQ特效,接上耳机后还能设置耳机声场扩展级别,还有自然低音处理特效设置,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各种不同类型的歌曲来设置不同的效果,功能非常强大。

A121 EQ设置图

A121还内置了OPPO乐园,这是OPPO官方提供的新生代娱乐共享平台,用户可以通过这里下载网友共享的图片、铃声、电子书等功能,同时也可以自己上传的资源,除了运营商收取的流量费外,其他功能都是完全免费的。

摩托罗拉E8篇:

E8播放界面图

ROKR E8启动播放器后必须手动更新一次媒体库,可以按照多种方式来浏览歌曲,如最近播放、全部歌曲、演唱者、专辑、风格等,与OPPO A121一样,在浏览歌曲的同时可以在菜单中直接把某首歌曲设为铃声。此外,E8同样支持专辑封面显示,但遗憾的是不提供歌词同步功能。

E8音效设置图

由于同为ROKR系列机型,E8的音效部分菜单和前辈E2、E6大致一样,内置了低音强化、高音强化等18种音效,另外还提供额外的低音强化和三维立体声设置,有7个级别可调,选项也非常丰富。

小结:在软件功能方面各有特色,不相伯仲,不过歌词显示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是比较实用的,而E8作为面向全球销售的机型,部分功能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还是不太实际,如MOTOMUSIC在线购买音乐。总体来说,OPPO A121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特点。

5外放及扩展能力

通过之前的拆解可以了解到,OPPOA121采用了创新的倒相式音腔设计,机身右侧的小孔和背面的笑脸在机身内部形成一定的空间。

倒相式音腔利用导向孔的作用将扬声器振膜后方辐射出来的能量利用起来,可以得到更好的低频下潜并增加量感,提高声音的饱满度和响度。这种创新的设计使声音的饱满度和低音的下沉度非常充足,且没有破音现象。

笑脸喇叭超大扬声器令A121即使是在室外较嘈杂的环境,或者装进手提包里,也不会因为声音过小而漏接电话, 无论是平时的音乐外放还是铃声表现方面,A121都非常出色。

在扩展方面,OPPO A121机身配备了48M左右的内存,支持主流的MicroSD卡,不过由于卡槽在电池下方,所以不支持热插拨功能,相对来说比较遗憾。

摩托罗拉E8在外放方面采用了条型的独立扬声器,但并无太大亮点,声音的响亮程度依旧有待提高。外放时只能通过调整EQ用高音来播放,低音的话就会有破音的现象,不过相对以往摩托罗拉的机型来说已经有很大的改进。

后盖的2GB+说明了E8机身自带2G的内存空间,同时还支持MicroSD卡扩展,支持热插拨,不过要打开电池后盖,同样不太方便。

6续航能力及总结

在电池配备上,OPPOA121采用的是900毫安的电池,摩托罗拉E8则是880毫安,实际使用中,A121的音乐播放时间稍微要长一点,毕竟WM8907的解码芯片功耗要比500MHz的处理器低得多。独立解码芯片的优势再次体现。

总结:

  OPPO A121 摩托罗拉 E8
优点 独立解码芯片,倒相式音腔设计 自带2G内存,创新魔换界面
缺点 内存小,不支持存储卡热插拨 续航能力相对不足,键盘操作需要时间熟悉

OPPO作为音乐手机领域的后期之秀,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发展,其高度已经足以挑战老牌的国际著名厂商,可见OPPO的研发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A121作为时尚潮流的新作,不但网络互动功能丰富,音乐功能更是不容小觑,适合追求音乐播放功能和对音质有需求的用户。

关键词: oppo a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