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一季度日均亏半个亿 外卖、酒旅复苏抵不上社区团购“烧钱”

时间:2021-05-31 15:33:33       来源:搜狐科技

5 月 28 日,美团于港股盘后公布了 2021 年 Q1 业绩。财报显示,美团 Q1 营收人民币 370.2 亿元,同比增长 120.9%,经营亏损为人民币 47.7 亿元,同比增加 177.9%,单日经营亏损约为 0.53 亿元。

总体来看,美团外卖、酒旅等业务开始复苏,其中外卖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但社区团购等新业务的亏损也在大幅扩大。

财报数据之外,美团也面临着来自商家、骑手、用户和监管的多方质疑。

外卖、酒旅复苏,新业务亏损扩大

先来看看美团的业绩表现。

分业务看:

・餐饮外卖业务收入 205.8 亿元,同比增长 116.8%;经营利润为 11.2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7088 万元。

・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 65.8 亿元,同比增长 112.7%;经营利润为 27.5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304%。

・新业务及其他收入 98.56 亿元,同比增长 136.5%。经营亏损为 80.44 亿元,同比大幅扩大 489.9%。

在收入类型上:

・佣金为 234.5 亿元,占总营收的 63.4%;

・在线营销服务收入为 56.7 亿元,占总营收的 15.3%;

・利息收入为 1.75 亿元,约占总营收的 0.5%。

・其他服务及销售收入为 77.2 亿元,占总营收 20.9%。

经营数据上:

・餐饮外卖部分,外卖交易金额达 1427.35 亿元,同比增长 99.6%;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止十二个月,美团交易用户数目达 5.693 亿,同比增长 26.9%,较上季度 5.106 亿大幅增加 5870 万;活跃商家数目达到 710 万,同比增加 16.9%,较上季度 680 万增加 30 万;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 30.5,同比增长 16.7%;外卖交易笔数 29.03 亿,同比增长 111.2%。

・酒旅方面,酒店夜间量 1.01 亿,同比增长 135.8%。

从财报数据中不难看出,美团的外卖餐饮和到店、酒店及旅游等板块正在快速复苏。但新业务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亏损。

财报显示,零售,尤其是社区电商业务成为美团在新业务领域中最大投资的业务,单季度的经营亏损已经超过 80 亿元,平均每天亏损近 9000 万,是外卖餐饮和到店、酒店及旅游等经营利润的 2 倍。

不过,巨大的投入也让业务奔跑的更快。截止一季度结束,美团优选已经拓展至全国 2600 个市县,美团称这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覆盖的目标。

佣金迷局:外卖单笔利润仅 0.28 元

自去年疫情以来,美团的佣金费用和骑手权益问题就一直备受关注。

一边是商家对高抽佣率的抱怨和抵制,另一边是骑手“被困在系统里”。

对于商家端的抽佣比例,其实可以通过美团财报数据计算得出。

美团外卖在 2019 年和 2020 年的佣金收入分别为 496.5 亿元及 585.9 亿元,而外卖交易金额分别为 3927.2 亿元及 4888.5 亿元。佣金占交易金额的比例分别为 12.64% 及 11.99%。

相比之下,2021 年一季度,餐饮外卖的佣金收入为 183.7 亿元,外卖交易金额达到 1427.4 亿元。佣金占交易金额的比例为 12.87%,略有提升。

但令人疑惑的是,与美团财报数据所反映的情况不同的是,平台商家认为美团的抽佣比例往往在 20% 甚至更多。如在去年 3 月,广东餐饮协会两次针对“佣金事宜”向美团发公开函,称有新开商户的佣金最高达 26%。

另一边,美团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大部分被用于支付骑手工资。

根据美团的说法,在餐饮外卖业务中,支付给骑手的成本占佣金收入的比例高达 83.1%。美团外卖每笔订单的利润仅 0.28 元。其中,美团配送的订单,单均配送成本是 7.38 元,每笔还亏损 0.03 元。

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中,美团并未披露佣金中支付给骑手的比例。只在财报中提及,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为外卖骑手提供的服务与激励超过 5 亿元人民币。

近段时间,美团进行了佣金费率透明化改革。将原本平台服务费拆分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等两项。其中,与骑手关联性更紧密的骑手工资、补贴费用、人员培训、订单体验处理及技术支持等均被归属于履约服务费。

这种计算方式的好处在于,美团可以“撇清”佣金中支付给骑手的硬性支出,让商家能够了解美团拿到的“实际上的佣金”。

除此之外,美团在今年一季度还扩大了服务场景和远距离外卖订单,因此早餐、下午茶和宵夜订单在总订单中占比变得更高了,远距离外卖订单的占比也进一步提高。

但从人们日常习惯来分析,早餐、下午茶和宵夜的客单价与正餐(午餐、晚餐)相比或许会降低,而远距离订单也会让配送费更高,两种因素叠加,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佣金费率。

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外卖骑手的效率和工作体验,美团升级了外卖骑手使用的硬件,包括智能头盔和外卖取货储物柜,但这种硬件的铺设也进一步地增加了成本。

而在人们普遍关注的骑手权益保护方面,美团 CEO 王兴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关于社保福利方面,就如同媒体报道的那样,政府计划就临时工工伤保险推出一套试行方案。这是一套各外卖平台、保险公司与政府共同推出的方案。在短期的未来,美团将积极就购买员工工伤保险方面与政府合作,将为所有外卖骑手投保,并在他们工作期间保证他们的安全。

用户质疑、反垄断悬而未决

除了面对商家和骑手方面的压力外,美团还面临着用户质疑和反垄断调查。

对于买家来说,美团曾因疑似“大数据杀熟”的做法被诸多网友质疑。

去年 12 月,一篇题为《我被美团会员割了韭菜》的文章引发热议,文中详细描述了用户在花 15 元开通美团会员服务后,点外卖的配送费用从一直以来的 2 元直接上涨至 6 元,随后下降至 4 元的过程,让人们直呼“当了韭菜”、“被大数据杀熟”了。随后,有关美团是否“大数据杀熟”的讨论逐渐变多。

而在反垄断调查方面,今年 4 月 26 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随后,美团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目前公司各项业务一切正常。

王兴表示,反垄断监管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将产生正向影响,美团有专门团队配合监管层的工作,反垄断调查不会对美团的外卖业务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们严格禁止任何形式的二选一,并建立了透明有效的举报渠道,会继续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充分尊重商家的自主选择权。”王兴表示。

根据《反垄断法》的第四十七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2018 年至 2020 年三年间,美团的收入分别为 652 亿元、975 亿元及 1148 亿元。如果美团“二选一”等垄断行为被判定成立,美团须交罚金的金额可能在 6.5 亿(652 亿元 * 1%)至 115 亿元(1148 亿元 * 10%)之间。

从美团的账面情况来看,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理财投资分别为 178 亿和 353 亿元。另外,美团还在 4 月 19 日公告称,通过发行可转债及配售的方式募集近百亿美元的资金。

据了解,美团已发行 2027 年及 2028 年到期的零息可转债券,预计所得款项净额分别 14.857 亿美元及 14.858 亿美元,共计 29.7 亿美元,初步转股价为 431.24 港元。

另外,美团还将以每股 273.80 港元的价格配售 1.87 亿股,净融资约 66 亿美元。债券及配售总计筹资 95.7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620 亿元)。其中,美团的战略股东腾讯将在此次配售中认购美团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 0.2%(即约 1178 万股),约合 32.3 亿港元(27 亿人民币)。

相对充足的现金储备和近百亿美元的筹资,让美团在面对反垄断处罚和新业务失血这两项叠加的风险时不至于影响经营。但相比于金钱,这些来自商家、骑手、用户、监管的声音,或许更值得关注。

关键词: 美团 外卖 酒旅 社区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