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个国家争先抢购,“太康锅炉”缘何能征服全球?

时间:2021-03-23 16:38: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如果将河南太康这座县城比作一个人,那么锅炉产业就是他的骨骼。

1976年,锅炉制造业在太康发端,形成了远近闻名的沿311国道“锅炉产业带”;

2009年,太康锅炉产业“退带入园”,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产业集聚区内规划出了以锅炉制造业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产业园。

到今天,“锅炉之乡”的美誉与太康县形影相伴了40多年。

可以说,锅炉产业已浑然融入太康县的城市肌理,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

中国锅炉看太康: “工业明珠”四通锅炉的崛起

走进河南省四通锅炉生产车间,你可以看到“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品质革命”这几个大字,牢牢地印在厂区的墙上,非常醒目。

而走进其它生产车间,类似的标语也随处可见。

“这些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坤表示,从一颗螺丝钉到一台锅炉成品,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四通锅炉的所有工作人员都秉承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精益求精,将每件产品做到完美。

作为国家质检总局定点生产A级锅炉企业,2010年,四通锅炉进驻太康县产业集聚区。今年是四通锅炉搬进产业集聚区的第十一年,十一年的时间,我们可以通过一项项荣誉纵览这个龙头锅炉制造企业的成长史: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质量信用AAA级企业” “市长质量奖” “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 “中国工业锅炉行业十强企业” “出口创汇先进企业”……这个占地140亩、年生产能力达6000蒸吨、年产值5.2亿的企业生产的“豫通”牌锅炉还被评为河南省名牌产品,“豫通”牌商标被评为河南省著名商标。

“目前我们拥有核心技术35项,其中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6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发明专利2项,每年度研发新产品10项,先后在郑州市成立了外贸部,还在郑州双子塔建立了品牌运营中心,在海外设立了16个代理机构。”说起四通锅炉的技术成就,冯坤倍感自豪。

如今,“四通锅炉”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东南亚、欧洲、中东、北美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有“四通锅炉”标志的产品紧俏,热销全球。

“太康锅炉”热销全球背后:技术创新、智能化提供源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冯坤说:“我们还引进了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国内首家引入该互联网+远程控制平台的锅炉企业。”

2020年10月,基于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远程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被河南省工信厅、财政厅认定为河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围绕网络、标识、平台、安全开展技术研究、标准研制、产品研发、测试验证、示范应用,攻克制约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推动产学研用合作,打造贯穿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加速技术成果转移和产业化。

四通锅炉通过工业互联网微服务接口开发的产品可以分享到平台的应用市场,以标识解析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将有关锅炉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原材料企业、用户企业、维保服务与咨询企业等联接在一起,形成一个跨界融合、共生共贏、可持续发展的锅炉产业生态圈。

冯坤介绍,“我们的出口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互联网平台实时监控,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可以快速及时地获取产品分布、安装调试记录、售后问题反馈、维修记录统计等各种信息,及时调整销售布局,优化产品结构,从而更好地迎合市场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由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产学研联盟成立的河南省智能锅炉制造业创新中心已经被列为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名单目录,这是目前黄淮四市唯一一家获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标志着制造业创新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接下来,河南省智能锅炉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围绕新型锅炉结构技术、新型能源应用技术、锅炉的工艺制造技术、先进的检测方法应用技术、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技术、大数据远程监控技术六个方面来提升智能绿色环保工业锅炉产业化水平,以锅炉领域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商业化为重点,充分利用创新资源和载体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太康锅炉产业集群及全国锅炉产业的发展。

绘就“锅炉产业”出彩画卷:太康未来可期

四通锅炉是太康县锅炉产业的一个缩影。

除了四通锅炉,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内,以周口韩科热力、河南永兴锅炉等为代表的企业也均走在行业前列。

在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度开展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中,“太康锅炉”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为34.3亿元,进入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获得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河南省工业锅炉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区、河南省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园(工业锅炉)、河南省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等荣誉。

目前,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以锅炉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企业已入驻33家,其中A级锅炉企业5家,形成了“全国最集中的A级锅炉制造基地”,年生产能力达6万蒸吨,产品由传统的燃煤锅炉发展转型为燃油、燃气环保节能锅炉、生物质锅炉等48个系列500多种规格型号,拥有国内省、市、自治区近千个销售网点,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达50%,并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十四五”的开端,太康如何持续做大做好做强锅炉产业?

太康县用一段话给出了承诺:到“十四五”末,太康锅炉压力容器产能力争达到10万蒸吨,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利税30亿元的目标,打造3个国家级品牌基地、3个开放创新平台,把太康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的锅炉压力容器生产基地,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图片由李培胜授权使用)

关键词: 太康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