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e评】警惕“键盘侠”,阻击“地域黑”!

时间:2022-04-28 13:29:13       来源:汉风号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防控正处于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值得警惕的是,网络上一些“键盘侠”开始了“地域黑”的拙劣表演。恶意中伤和污言秽语的背后是网络暴力,更有可能包藏祸心。这种“网络病毒”的危害同样不容忽视,同样需要我们共同防控和阻击。

与不断变异的新冠肺炎病毒战斗了两年多,我们都很清楚,每个地方、每一轮疫情爆发的原因都不相同,防控难度也不一样。专家介绍,目前在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比奥密克戎原始株高30%左右,并且能够逃过常规核酸检测的法眼,给精准防控带来了困难。数据也表明,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方式也更加隐匿,令人防不胜防。或许是一包附着病毒的进口冷链食品,或许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途经某地,都可能造成疫情的暴发。当前,我们做不到与世隔绝、与人不相往来,也就不能完全与病毒隔绝。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主动做好防控措施,把疫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影响缩到最小。

如果说,疫情暴发地区的防控能力有所欠缺、管控措施有待加强,工作也有不到位之处,应该被指责甚至被问责。那么,这种指责、问责是建立在客观、公正、理性的基础之上,是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而不是不负责任、缺乏理性的乱喷一气,简单地把人和地方打上标签,进行人身攻击、地域抹黑,进而以偏概全、混淆视听,给疫情防控和市民生活添堵添乱的。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不是同胞。清除病毒,需要的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而不是指责、质问、嘲讽、谩骂。“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地域黑”,不仅丝毫无助于疫情防控,还会伤害不同地区间的同胞感情,增加地域隔阂,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双损行为。

病毒无情,人间有情。病毒的传播可以不分地域、不分人群,但“网络病毒”不能专挑疫情暴发地区下手,给正在全力抗疫的当地人带来二次伤害。毕竟,这些地方不是病毒的发源地,当地人也是无辜的受害者,莫名被网络喷子当成靶子,在情感和理智上都令人无法接受。对那些把“地域黑”当成流量密码的人、带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的人、嘲讽谩骂逞口舌之快的人、靠奇葩言行博取眼球的人、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的人,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决不姑息。随着“网暴追究刑责”写入最高法报告,这类行为必将依法依规受到惩处。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少一些无谓的“口舌之争”和无脑的污蔑指责吧!让我们们共同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凝聚起抗疫的各方合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

关键词: 混淆视听 与世隔绝 病毒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