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9个月收入90亿!这组数据背后是一家为巴黎世家代工的中国鞋厂

时间:2022-10-24 22:49:58       来源:腾讯网

记者 | 陈奇锐

编辑 | 楼婍沁


(资料图片)

10月20日,鞋履制造商九兴控股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

在截止9月30日的三个月内,九兴控股综合收入增长4.8%至4.61亿美元。在2022年前9个月,综合收入增长13.5%至12.88亿美元(分别约合人民币33.47亿元和93.5亿元)。

制造业务在整体收入中占比最大。在第三季度,制造业务收入4.54亿美元,鞋履出货量为1500万双,平均每双售价为30.2美元(约合219元)。在前三季度,制造业务收入和出货量分别为12.61亿美元以及4410万双,平均售价28.6美元(约合207元)。

季度报道并未披露品牌业务收入。根据2022上半年财报,包括Stella Luna在内的品牌业务收入下降23.5%至570万美元,国内新冠疫情反复是导致该部门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

九兴控股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鞋履生产商之一,1992年由蒋志刚等人在中国台湾成立。借着改革开放后吸引外资的东风,九兴控股很快在大陆开设工厂,旗下自有品牌也以大陆为主要市场。在2007年,九兴控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当前九兴控股的鞋履生产业务分别有休闲、运动、时尚和奢华四个部门。在2022上半年,运动部门在制造业务中占比为42.3%,随后分别是休闲部门、时尚部门和奢华部门的25.3%、23.6%和8.8%。

耐克、安德玛以及巴黎世家和普拉达等品牌均是九兴控股的客户。在近年运动时尚风潮的推动下,运动部门在2022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8.7%。而疫情后奢侈品消费快速反弹,则推动了奢华部门的销售增长7.8%。

作为鞋履代工生产商,九兴控股业绩保持增长向市场发出了数个信号。

首先,北美和欧洲依然是九兴控股最大的两个市场,随后为中国市场以及除了中国之外的亚洲市场。从2022年年初开始,北美和欧洲地区逐渐从疫情恢复到日常状态,消费者出行意愿增加,这推动了市场对鞋履产品的需求。

但九兴控股也在业绩报告中指出,欧美市场持续通胀的影响或将在2022年下半年显现。而作为对当前行业供应困境的回应,九兴控股将在印尼开设新的工厂。

此前界面时尚曾报道,供应链危机已经让多个欧美时尚品牌的运营受到影响。2021年第四季度,Levi’s因供应链问题损失高达5000万美元,超过此前预期的3000万美元。而Gap集团2021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供应短缺问题已经造成了3亿美元的损失。

此外,九兴控股也强调高端客户的重要性。

在当前的奢侈品行业,鞋履正在变得和手袋一样重要。以Triple S为代表的鞋履系列让巴黎世家快速出圈,并在行业内形成一股老爹的潮流。而像Alexander McQueen这样没有产出爆款手袋的品牌,也能通过厚底小白鞋在社交媒体上保持热度。

加之过去几年街头潮流兴盛,像耐克这样的大众品牌也频繁和奢侈品牌联名,消费者对鞋履产品的热情不断抬升,部分经典款甚至出现在拍卖会上。为了追赶市场趋势,并增加打造出爆款的可能性,奢侈品牌加码鞋履品类的生产成为必然。

由于奢侈品牌强调工艺,像九兴控股这类过去有过生产经验的公司更容易受到青睐。但值得提到的是,近年多个奢侈品牌开始自建供应链,以确保生产的稳定性。如何维持和过往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以九兴控股为代表的生产商未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 9个月收入90亿这组数据背后是一家为巴黎世家代工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