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云端”引才,直播“送岗”,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4-28 13:46:44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尹思源 苗蓁 通讯员 宋光辉

校园封闭出不去,就业面试怎么办?考研线上复试,条件欠缺如何补?无法及时返校,“三方协议”怎么签……受疫情影响,企业面试、考研复试等大都转移至线上进行。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下毕业生稳定就业,江苏在徐高校发挥网络数字信息优势,通过网络面试间、网上签约等多种形式,积极挖掘资源,赋能“云端”引才,按下毕业生就业和升学的“快进键”。

●“网络面试间”破解就业面试难

倒计时闹钟、补光灯、多机位摄像机……走进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学生党员工作总站网络面试间,宽敞、明亮、安静,2022届毕业生王雷正在通过视频形式和一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面试很顺利,特别感谢学校能提供这么好的场地环境,在面试时给我加了不少印象分。”王雷笑着告诉记者。面试结束,一名工作人员对面试间进行消杀后,下一名学生开始了面试。

受疫情影响,超过六成的企业将在今年春招中采用视频面试、视频介绍、线上双选会等可视化招聘方式。

为破解近期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求职面试难问题,中国矿业大学充分挖掘学校空间资源,各学院根据现有场所灵活安排面试空间,各学生社区利用楼内自习室、办公室等场地打造网络面试室,方便毕业生使用。

“面试室除有全套专业设备,还因位于学生宿舍区的便捷地理优势,深受大家好评。”2022届毕业生张晨坦言,多人宿舍无法满足线上面试独立空间、屏蔽干扰的要求,而环境整洁、网络通畅的专属面试室解决了这个难题。

为提高面试间的使用效率,中国矿业大学采用网上预约的方式,通过校内“微学工”系统让学生进行线上申请。准备参加教师招聘面试的研三毕业生周林向记者演示了面试间的申请流程:在“微学工”小程序中选择“场地预约”,点击“学生党员工作总站”预约时间,待审核通过即可前去面试。

“不少毕业生会选择面试多家企业,希望能找到更加理想的工作,所以面试间现在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矿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厉东伟表示,学校将在疫情防控严格管理期间,根据毕业生面试实际情况,进一步挖掘学校空间资源,努力开辟更多面试间为毕业生服务。

●面试辅导为毕业生备足经验

“大家在制作简历的时候,一定要少写浮夸的自我介绍,多写自身实习经历和工作技能等内容,简历要结构合理、内容清晰易懂……”4月14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专业学生严格作为考研“上岸”前辈参加了徐州医科大学线上“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为293名师生分享考研故事。

2022年全国考研人数较去年增加近80万,加之医学专业的特殊性,医学生在考研和就业上竞争尤为激烈。为帮助毕业生在面试中更好地展示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徐州医科大学聚焦学生能力提升全过程,分类指导、个性定制,邀请相关专家积极开展求职指导、面试礼仪、服饰妆容等相关培训,同时推出仿真模拟面试服务,帮助学生脱颖而出。

“我们希望通过辅导来提高学生的录取成功率。”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光辉介绍,辅导老师会依据报考院校、单位的招录情况,协助学生事先做好分析与准备工作,并邀请“上岸”学生就自我介绍、答题技巧、考前准备、面试心态等环节分享心得,提高毕业生对面试技巧和经验的把握。此外,徐州医科大学还组建生涯发展咨询和心理咨询团队,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抓实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科学度过面试期。

“我在考研路上受到许多学长学姐的倾囊相助,更深知备考的艰辛与曲折。”回想考研历程,严格不禁感慨,考研复试的方式特殊、过程紧张、竞争激烈,时刻要求考研生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希望我的学弟学妹能通过我的讲座,汲取一些好经验,少走弯路,顺利‘上岸’。”

●网上签约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本来以为会错过签约,没想到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如此快速地解决我的签约难题。”4月11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李洋通过网上签约的方式,顺利签署“三方协议”。

李洋是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建筑业国企工作是他的求职首选。寒假后,连云港突发疫情阻断了他返校行程,而快递停运让他无法及时拿到宿舍内的纸质“三方协议”,已经被企业录用的他,如何按时签约成为最急迫的事情。

“老师,除了纸质协议签约,还有没有其他签约办法?”就业辅导员张习在接到李洋的“求助”后,为他提供了解决方案——“网上签约”。而李洋向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提出网上签约后,却遭到了拒绝,难题依然没有解决。张习在得知情况后,立刻与用工方取得联系。在和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沟通时,了解到企业方尚不熟悉网上签约流程,更倾向纸质签约,张习随即介绍了网上签约的有效性、便捷性,并一步一步指导操作,实时查看系统签约进展,最终帮助远在连云港的李洋完成签约心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签约难题,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广网上签约模式,以安全便捷的签约服务推进毕业生精准化就业,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徐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登录“91job智慧就业平台”即可使用网上签约服务,网上签约模式实现三方信息实时反馈,保证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合力完成线上签约工作。

“网上签约过程透明、可控、可追踪、实时,极大程度上缓解学生在疫情形势下因传统纸质签约带来的运输费时、环节不公开等实际焦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越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对毕业生的跟踪调查,积极开展网上就业活动,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扫清签约难题。

关键词: 中国矿业大学 三方协议 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