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透明电视售价49999元 透明电视已经开始火了吗?

时间:2021-04-15 15:19:07       来源:智东西

描述

在小米十周年演讲中,雷军除了带来两款“超大杯”手机,还发布了号称是全球首款量产的透明电视,售价49999元。紧接着,小米透明电视面板的供应商LG又发布声明,称将率先在北京和深圳的地铁进行试点,把一部分地铁玻璃换成透明OLED触控屏幕。

似乎,透明电视已经开始实火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关于透明电视机是否能成功商业化,笔者认为,已经商业化多年的LED透明屏产业更有发言权。从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使用的“冰屏”,到爆火的CCTV节目综艺节目《国家宝藏》、2017年浙江卫视年中盛典和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等,早几年就有很多大型表演和活动中都使用了透明LED屏幕,并且效果令众人惊叹。

但纵观行业,尽管透明LED屏幕的应用已经很广泛、成熟了,目前也仅仅停留于商业显示领域,很难进入消费级市场。早几年也有人提出LED透明屏走向高端消费市场概念,但无论是实用性还是性价比终究经不起市场检验。

从技术角度、使用场景方面来说,透明LED屏幕的技术实现难度要比透明OLED屏幕小,这也是由其使用场景对产品的要求决定的。一般来讲,LED透明屏会被用于舞台展示、高端商显或者博物馆陈列等创意显示场景中,在这些使用场景中,观众距离很远,并且画面展示面积一般比较大,因此屏幕像素之间的间距就可以设置的非常大,从而更容易实现透明的效果。而透明屏的低像素密度也会导致屏幕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颗粒感”,近距离观看时甚至可以隐约看到像素点,从这一点来说,这就决定透明屏更适合远距离观看。

透明电视或许是未来,但不是现在

“叫好不叫座”,可以说是透明电视这类产品突出的特点,而正因为市场需求低,因此面板厂商无法从中获得足够的利润来弥补透明显示的巨额研发投入,这样就无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科技产品的创新性固然重要,但首先必须满足产品本身的需求,再讲创新,这才是在市场中立足的根本,也是众多LED屏企产品创新的核心价值。透明电视市场需求低,也跟它的成像效果密不可分,不论从分辨率、亮度、对比度还是色彩显示效果等方面,透明电视与目前主流的OLED电视仍然有一定差距。

尤其是面对当前VR、AR技术冲击,当VR眼镜成熟并开始走向消费市场后,透明电视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而对于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舞美、商显、景观照明等领域的LED透明屏来说,结合VR、AR反而能创造更加惊艳的视觉效果,因此在新基建、拉动内需等政策推动下,反而能得到更多机会。

当前,LG、小米等厂商在奋力推动透明电视进入消费级市场的进程,未来如果有更多终端厂商加入,或将迎来新的增长契机也未可知。当然,尽管目前透明电视目前仍然只是“空中楼阁”,企业对于技术创新、应用创新的探索仍然是值得肯定的,这也值得众多LED屏企取经学习。

关键词: 小米透明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