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国现有超1.7万家VR相关企业 超1500家已经申请过专利

时间:2021-08-31 14:33:03       来源:DoNews

今年以来,元宇宙概念火爆科技圈、游戏圈、投资圈。“元宇宙”是指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电影《头号玩家》描述的虚拟游戏世界“绿洲”,就是元宇宙的样子。近日,国内VR硬件厂商Pico发布全员信披露其被字节跳动收购,而VR正是元宇宙的关键硬件入口。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1.7万家VR相关企业,近8成相关企业成立时间在5年以内,有4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从行业分布来看,VR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3.4%)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22.7%)。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VR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近5,000家,江苏省以超1,000家的企业数量暂居第二。此外,陕西省、山东省、安徽省也均有超900家VR相关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超1,500家VR相关企业申请过专利,占比约9%,其中有1,026家相关企业申请超过3件及以上专利。

随着硬件技术的升级、软件内容的丰富和5G网络环境的优化,VR产品在游戏、旅游、教育、医疗、房地产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今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虚拟现实(VR)成为“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

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VR相关企业发展迅猛(全部企业状态)。2016年,有超1,900家VR相关企业成立,该年年度注册增速达65%,为历年最高;2019年,VR相关企业年度注册数量首次突破3,000家,2020年新增3,400家VR相关企业,2021年至今,已成立有3,022家VR相关企业。

关键词: VR 企业 数字化 虚拟世界 注册量 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