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详细评测:温度低到不可思议

时间:2021-09-07 14:26:53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最强做工最新的技术打造最好的AM4主板

原本以为Zen3是最后一代AM4接口的锐龙处理器,但是令AMD粉丝意想不到的是,有可能在年底发布的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依然还是坚持AM4接口(传闻Zen3架构加片外缓存)。5代处理器都用同一种接口,这在Intel平台是无法想象的。

目前AM4平台最强的X570芯片组其实已经是2年强的老将了,为此华硕整合了目前为止最强最新的技术与硬件,用最好的做工打造了这块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

那么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到底有多强呢!看看一下规格你就能明白了。

1、20相90A供电电路:这是目前供电规格最高的AM4主板

2、双雷电4接口:AMD主板配雷电4接口的主板本身就屈指可数,而拥有2个雷电4接口的只此一款。

3、ESS 9281 USB定制声卡:这款USB DAC可以轻松推动高阻抗耳机,提升用户的听音体验。

4、5个M.2接口:包括主板上3个M.2 2280接口以及DIMM.2模块上的2个 M.2 22110接口,这5个M.2接口全都支持PCIe 4.0。

5、AQC113CS万兆网卡+ Intel i225 2.5G网卡组合。

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详细参数如下:

二、外观:20相供电 + 双雷电4接口、散热极度夸张

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很重,非常之重。这块EATX主板净重接近3kg,如此之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它遍布全身的各种散热器都分量十足。

背面设计了大面积的金属装甲。

征战多年的AM4接口,一直保持良好兼容性。

绝大多数X570主板都会配备一个南桥风扇,C8E没有,因为它有足够强大的南桥散热片。

由于覆盖了大量装甲,在这里我们只能看到1条PCIe 3.0 x4插槽、2条PCIe 4.0x16全尺寸插槽,散热片下面还有2个M.2 2280插槽。

4条DIMM插槽,最高支持单条128GB容量的DDR4内存,频率能够支持5000MHz+。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为了强化内存超频的能力,专门设计了3相供电电路,相当夸张。

背部I/O接口:8xUSB 3.2 Gen 2、2xType-C(雷电4)、2xDP in、1x2.5Gbps网口、1x万兆网口、1x清除 CMOS按钮、1xBIOS Flashback、2xWiFi无线接口,5x3.5mm音频、1x光纤SPDIF接口。

附赠的配件。

上面DIMM.2模块,可以支持2个M.2 22110 SSD(PCie 4.0)。

右边是一个耳放。

去掉所有散热片后的画面。

20相供电电路设计,电容采用了玩家国度祖传的日系富士通 MIL 系列10K黑金固态电容,能在105度的高温下长时间工作,每一相供电还配备一个MICRO FINE粉末化超合金电感。

MOSFET则是TI CSD95410RRB DrMOS,导通电流可达90A,因此整个20相理论能提供超过1500W的供电功率。

CPU的双8pin供电接口都用家属外壳做了强化处理。

90A的TI CSD95410RRB DrMOS。

连内存都设计了3相供电电路。

ALC 4082声卡,这是目前主板上能用到的最好的音效芯片,另外还有5大5小共10颗NICHICON音频电容。

CPU供电电路散热片。

第一个M.2插槽的PCIe 散热片,散热片的厚度在约有20mm,并且还用了莱尔德的导热垫。

体型庞大的南桥散热片,无需风扇即可压制X570。

三、BIOS设置:各种细节选项完备

EZmode模式下的主界面。可以看到CPU、内存的频率以及电压以及风扇转速等信息。

在EZMode界面中点击“手动风扇调整”,就可以手动调整所有风扇的温度曲线。

从这图可以看出,C8E主板上面一共有7个4Pin风扇接口。

在EZMode界面右下角点击“Advanced Mode”,即可进入高级模式,可以看到BIOS版本、CPU以及内存等信息。

芝奇皇家戟F4-4000C15D 8GBx4套条直接开启XMP,可以运行在4000MHz频率并且保证FCLK 1:1同频。

搭配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时甚至+0.03V的电压偏移,可以提高系统性能。

进入“外接数字供电控制”来设置防掉压,在“CPU Load-line Calibration”这里从Level 1到Level 5一共有5个防掉压等级可以选择。

PBO设置。

内存时序小参设置界面。

点击上方的“高级”,可以对CPU、主板、存储系统等进行设置。

Resize BAR开关。

启动设置界面。

四、主板测试:性能与散热皆顶级

测试平台如下:

1、烤机测试

我们使用AIDA64 FPU进行烤机测试,测试时室温28度。

在使用AIDA64 FPU烤机24分钟之后,核心温度最高90度(这个主要取决于散热器而不是主板),烤机功耗为185W,烤机频率4.5GHz。

惊喜的是,主板VRM(也就是供电MOSFET)的温度仅有62度,X570芯片组温度则只有54度。不用风扇就压制到如此程度,可见C8E散热设计的强大。

2、SSD温度测试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的第一个M.2接口上装备了一个史上最大的M.2散热片,来看看它效果如何。

我们测试使用的是希捷酷玩530 2TB PCIe 4.0 SSD,这款产品使用独立的M.2散热片,或者是使用其他高端主板自带的M.2散热片,在CrystalDiskMark 64GB的测试中,最高温度只能控制到53度。

而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强大的M.2散热片可以将其压制在43度,降低了足有10度之多,对于PCIe 4.0 SSD来说非常不可思议

低温除了有利于延长SSD的使用寿命之外,还能让其性能最大化,不会轻易掉速。

在我们在首发测试中,希捷酷玩530 2TB PCIe 4.0 SSD的最高顺序读取速度接近7000MB/s,在C8E主板上则达到了7376MB/s,可见温度影响之大。

3、锐龙9 5900X性能测试

开启PBO,同时将CPU电源偏移设置为Offset +0.03V,实测运行CineBench R20时,最高全核频率可达4725MHz。

最终单核跑分636cb,多核分数达到了恐怖的9120cb。不论是单核分数还是多核分数,都是顶级X570主板的水准,比标准成绩高出了200多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设置电源偏移,只开PBO的话,R20的多核分数只能到8700cb的样子,相差400多分。

4、内存测试

我们使用的是芝奇皇家戟F4-4000C15D 8GBx4套条,在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开启XMP就能轻松运行在4000MHz频率上,并且FCLK频率也维持在同频的2000MHz。

实测内存的读取、写入与复制带宽分别为60108MB/s、59185MB/s、53277MB/s,内存延迟56ns。

五、总结:最强AM4主板

毫不夸张地说,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是有史以来最强的AM4主板!

在供电方面,可能20相90A的规格有点太奢侈了,不过考虑到AMD下一代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依然是AM4接口,届时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依旧是最强的AM4主板。

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不仅拥有超规格的供电电路,对应的供电模块的散热器同样也是规模庞大。实测在24分钟的烤机测试中,在CPU功耗高达182W的情况下,VRM温度最高也就只有62度。

另外,当我们还在为PCIe 4.0 SSD的高温发愁的时候,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直接装备了一个高度达15mm的巨型M.2散热片,这也是目前为止主板上最大的M.2散热片。

使用希捷酷玩530 2TB PCIe 4.0 SSD进行测试的时候,在高负载下其最高温度仅有43度。这比其他高端度主板要低了10度左右,不仅有利于延长寿命,也带来了更好的性能。

在性能方面,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在搭配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时,电压要低于其他顶级主板接近0.06V。不过,过低的电压可能并不能发挥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的最大性能,我们在加了0.03V电压之后,其性能表现能达到了顶级水准。

在其他方面,万兆网卡、双雷电4接口、5个M.2接口、ALC4082音效芯片,Intel AX210 Wi-Fi 6E无线网卡,这无疑不是目前的顶级配置。另外不要忘了华硕还送了一个ES 9281耳放,这个不论是用在手机还是电脑上,都能大幅度提升高阻抗耳机的音效。

至于价格,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主板目前的售价是6999元。作为目前AM4平台最好的主板,它就值这个价。再说谈ROG何必再谈价格呢?极致的体验才是ROG玩家的需求!

关键词: ROG CROSSHAIR VIII EXTREME 温度 AM4主板 处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