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清华首个AI虚拟学生正面亮相!网友:这真的不是真人吗?

时间:2021-10-18 19:40:53       来源:腾讯新闻

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诺贝尔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迅速崛起,上至能够和围棋大师一比高下,下至之智能手机里的Siri,小爱同学,小度。有了这些人工智能的出现,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回到家后,动动嘴巴就能自动开启空调,自动开灯,闲暇之时还可以与其耍耍嘴皮子,解解闷。

但是面对这些智能的存在,许多人都会担心,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在将来的某一天它们被赋予了自己的思想,反过来建立自己的文明,处理掉人类?

这一直是一个被热议的问题,直到我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首个AI虚拟学生正面亮相之后,更是掀起新一轮的讨论。

特殊的到来

在6月份,清华大学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华智冰,这位学生的来历不简单,她的“父母”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唐杰教授等团队的人研发出来的AI软件。为了迎接这位新生的到来,清华大学更是特地为她办理了学生证和电子邮箱,她能与清华大学的学子一样要接受上课,学习,考试不过这一系列的流程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的。

看着宣传视频上,她的曼妙的背影,姣好的身材,举手投足之间都感受活生生的气息,不敢相信视频上的人是由一堆程序编码创造出来的,更是许多人安耐不住好奇心,纷纷想要看清这位新生的面庞。

好奇之余,更多的是担心,因为根据官方的介绍,华智冰擅长画画,作词,不仅如此她还有超高的情商和智商,能够与正常的人进行情感上的交流。

他们担心的点是,这样发展下去,会不会有比华智冰更先进的AI出现,会不会在程序错误时,做出伤害人类的行为,要是自己的同类和人同时出现危险,它是否会选择救助人?

AI的发展到底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会不会威胁到我们的后代?我们会不会被取代?面对未来,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们不得不以最坏的结果作打算。

“她”的真实面貌

在华智冰正面亮相的视频中,我们听到了由她根据程序和声出来的歌曲十分地动听,面容也是十分的标志。许多人都很好奇,华智冰是不是跟日本的初音一样是全息影像映射出来的,没有具体的肉身,但是视频中的华智冰确确实实是以肉体的形象出现。

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真相是华智冰在视频中弹唱其实是团队事先录制了一段视频,之后华智冰再合成面容与嗓音赋予在画面之中,经过处理之后再展现给我们看。

所以,华智冰就是一个由多个人工智能团队编写出的程序,她的一系列行为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的。

根据她自身的介绍,她诞生以来就对文学和艺术抱有浓厚的兴趣,智能团队赋予了她面容和嗓音,并没有明确指出自己有真实的躯体,就类似于前几年养在手机里的电子宠物,但是与电子宠物不同的是我们能与她进行更深层的交流,与我们进行情感上的共鸣。

最后根据她自己身的介绍,因为她发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所以才会来到清华大学进行更深入地学习。

结语:

AI在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看起来能轻松与我们交流的人工智能其实是一个研发团队多年的心血,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唱歌,说话,跳舞,对于AI来说,她的背后是有很多程序和编码的支持。

也许在未来的世界里,AI带来的问题远不止这些,但是相信那些研发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们,最开始的心愿就是想让AI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地美好与便利。

回归根本,AI是一个机器人,而人类是一个有血有肉的躯体,我们所能够办到的一切,AI或许也能办到甚至是说做得比我们更好。可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无法用机器表达出来的,就像母亲与自己的孩子,他们之间始终有割舍不掉的情感。

而这是那堆编码和程序复制不出来的东西,这种感情更像是与生俱来的,摸不到也看不着,但是却可以感受到,希望科学家们能好好利用AI技术更好地造福人类。

关键词: 清华 首个 AI 虚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