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暨研究人员大会举行

时间:2021-10-19 13:02:43       来源:腾讯新闻

10月17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等联合举办的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暨研究人员大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教授在揭幕致辞中表示,有感于现代技术正在深刻地重塑整个会计行业和财务管理行业,2018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中国石油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学院的诸多研究中心在体制和机制上都有新的尝试,可称之为“三无”研究中心:即无行政级别、无学科边界和无组织边界。通过研究中心的建立,希望和业界以及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相关领域问题的研究,共同推进理论和实践的进步,特别是共同推进跨学科的研究。众所周知,边缘学科研究是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沃土。“三无”研究中心实现了虚拟和实体的结合,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组织边界,一部分研究中心甚至跨越了国界。无组织边界的新机制激发了研究团队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研究,推进中国会计行业的进步。

得益于“三无”的机制设计,在诸多同仁的精诚努力下,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围绕着智能财务这一核心问题,围绕着现代技术和财务会计相结合的问题,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形成了非常优秀的团队,也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果。由此成为诸多研究中心中的翘楚,因而升级为第一家研究院。智能财务研究院将凝聚中国在智能财务研究和实践领域最优秀的企业和行业组织,同时也将凝聚拥有强烈家国情怀的诸多同道。相信智能财务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对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院长强调要在推进智能财务研究院发展过程中切实坚持“四个面向”。特别是要面向世界科技的前沿,面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智能研究院应有宏大的理想,依靠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优势,依托在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优势,争取在智能财务领域领全球风气之先。与此同时,面向经济的主战场,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着力解决企业发展实践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同时也要着力关注国家在这个过程中的重大关切。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去帮助解决企业、客户以及整个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智能财务研究院相较于智能财务研究中心是一个更加宽广的平台,在平台上凝聚了更多的更优秀的专家。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精诚合作,优势互补,一定能打造出不辜负这个时代,不辜负所有合作伙伴,推动中国智能财务发展的重大研究成果。竭诚期待在这个平台上不断传输出好的消息。

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及聘书颁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与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联席院长胡炳军(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燕锡(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韩向东(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元年研究院院长)、李刚(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副总裁兼中国区首代)、唐琦松(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EO)、陈虎(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段大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剑锋(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代联席院长付建华揭牌)、魏代森(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绪龙(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翔天(ACCA中国内地事务总监)、沈雁冰(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CFO)、金源(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CFO)、周吉申(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共同为智能财务研究院揭牌。

为更好推动财务智能化领域的研究和交流,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携手各合作伙伴,在2018年发起成立了“智能财务研究中心”。随着昨天大会成功揭牌“智能财务研究院”,研究院将致力于智能财务的相关研究,定期发布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举行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搭建学术和实务的开放型研究平台,持续关注智能财务领域的前沿理论、系统技术、实践案例和研究动态,打造国内智能财务研究领域的高地。大会宣布了智能财务研究院的院长、联席院长、副院长、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联席主任并颁发了聘书。本环节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智能财务研究院副院长吴忠生博士主持。

研究院成立背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智能财务研究院的前身智能财务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有限公司、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名不分先后)于2018年12月联合发起成立,定位为跨学科、跨组织、无研究边界的非盈利科学研究机构。2019年,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上海艺赛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加入智能财务研究院。2020年,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经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分别加入智能财务研究院。2021年,复星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加入智能财务研究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中心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原则,邀请致力于智能财务研究的机构和个人注册成为中心成员,加入研究中心团队。中心的机构成员共同提供研究所需的资源,中心的个人成员可通过申请课题来开展相关研究。中心通过课题经费支持、研究成果分享、基础数据分享、论文投稿推荐、出版专著、论坛成果发表等方式支持个人成员的研究工作。

智能财务研究院至201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三次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发布了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财务数字化转型、企业FSSC创新与升级调查等专业研究报告;连续举办了多届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活动;提出了智能财务研究发展树和研究发展体系;陆续发布七十多项研究课题;出版《智能财务研究蓝皮书(第一辑)》《影响中国会计从业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现状与趋势》《智能财务及其建设研究》《智能财务:打造数字时代财务管理新世界》《智能财务最佳实践案例(第一辑)》等研究专著;提出了追踪热点问题、组织最佳实践评选、举办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发展和管理研究院合作机构及研究人员、开展影响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评选、出版系列研究专著、推出智能财务知识共享平台等智能财务研究院未来工作计划。

最后将智能财务研究院定位为出思想、出标准、出案例、出产品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财务发展智库之一。

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邀请到智能财务研究院的两位研究人员就智能财务相关话题带来主题演讲,本环节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智能财务研究院秘书长杨寅博士主持。

智能财务研究院首批研究人员,北京大学管理会计博士后、会计学博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财务部管理会计处处长李慜劼对智能财务基本应用指引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智能财务具有价值属性、技术属性、管理属性等本质,同时智能财务也具有人机交互、业财技深度融合、精益化管理、协同共享、集成等特有的特征。我国目前有财会基本准则、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等体系可以借鉴。基于智能财务的本质和我国已有体系借鉴,构建智能财务的基本应用指引,分别可以从应用目标、应用原则、构建要素进行详细探讨。

智能财务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副教授吴忠生介绍了企业财务智能化水平评价模型的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可以借鉴已有的相关水平评价研究,诸如会计信息化三维评价模型、会计信息化指标体系、DM信息系统评价模型、Weber信息系统评价模型等成果应用到财务智能化水平评价模型研究中。结合企业财务智能化的系统规划和开发、系统实施和上线、系统运行和维护三个阶段,通过关键成功因素、应用实施、应用水平评价、应用效益分析四个维度,以及战略层级、应用层级、基础层级三个评价维度,构建了企业财务智能化水平评价维度的具体指标。

圆桌讨论数字服务:机遇和挑战圆桌论坛

智能财务研究院下设六个研究室(中心),分别是智能财务基础理论与发展趋势研究室(中心)、智能财务应用场景与应用实践研究室(中心)、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与组织创新研究室(中心)、智能财务关键技术(会计科技 AccTech)与系统平台研究室(中心)、智能财务数据标准与XBRL研究室(中心)、智能财务伦理法规与发展生态研究室(中心)。本次大会邀请到六位研究室(中心)主任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分享各个研究室(中心)定位、研究领域、未来工作方向的思考。

智能财务基础理论与发展趋势研究室(中心)主任黄长胤。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财务相关理论、智能财务发展趋势等,同时具体负责未来研究院的科研课题组织工作。

智能财务应用场景与应用实践研究室(中心)主任吴忠生。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财务应用场景、智能财务最佳应用实践等,同时具体负责研究院的年度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

智能财务人才培养与组织创新研究室(中心)主任邱铁。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财务相关的人才培养(企业类、行政事业类等)、智能财务的组织创新等。

智能财务关键技术(会计科技AccTech)与系统平台研究室(中心)主任杨寅。研究领域包括智能财务的关键技术、智能财务的系统平台、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的信息技术(AccTech)等,同时具体负责年度影响会计从业人员的信息技术评选活动。

智能财务数据标准与XBRL研究室(中心)主任刘梅玲。研究领域包括XBRL、智能财务的标准体系、相关法规的跟踪研究等。

智能财务伦理法规与发展生态研究室(中心)主任屈伊春。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智能财务发展的法律法规等,具体负责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管理和发展事项。

最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进行大会总结。(中国网海峡频道)

来源:中国网海峡频道

关键词: 智能 财务 研究院 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