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竞争激烈、监管趋严,T3出行刚进入厦门就面临风险提醒

时间:2021-12-17 19:54:09       来源:腾讯网

刚进入厦门市场没多久,T3出行就面临挑战。12月16日,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T3出行网约车平台经营风险情况的公告》。《公告》称,近期厦门市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向厦门领行新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即T3出行平台)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从2021年12月10日起正式开始运营。经T3出行平台自愿承诺(附全文),其所取得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仅为6个月,至2022年4月27日即有效期满。

此外,公告表示当前厦门市网约车经营市场接近饱和、竞争激烈,厦门市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将严格依据相关规定强化对所有网约车平台的监管,督促平台公司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主体责任。鉴于T3出行平台存在到期后不予延续许可甚至被吊销许可的可能性,有必要提醒有意与T3出行平台合作的广大企业、驾驶员审慎评估风险,提高防范意识。

厦门市运输中心此前发布新闻表示,近期T3出行网约车平台区域性运营总部落户厦门,预计首批投放网约车1000台。

T3出行刚落户厦门就存在到期后不予延续许可甚至被吊销许可的可能性,与逐渐严格的监管有关。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多省市对网约车进行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让此前无序发展的网约车市场逐步走向正轨。而随着滴滴的安全审查,网约车市场又出现加速竞争的现象,这使得平台在加速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T3出行就因合规问题屡次被多地交通局通报批评或处罚。此份公告,或是基于厦门网约车的市场竞争环境以及对T3出行在其他省市的经营情况做出的评估。

根据天眼查,近4个月内T3出行共面临27起行政处罚,处罚单位包括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温州市交通运输局以及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处罚原因多为实施了未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提供营运服务的违法行为,累计罚金30万元。

另一方面,从各地网约车合规情况看,厦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合规情况为第一。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11月份统计数据,厦门网约车订单合规率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排名第一。2021年2月以来,厦门网约车订单合规率已累计7个月排名全国首位。

此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从数据看,今年以来网约车平台订单合规率整体在不断上升。易观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合规率的上升,说明政府监管成效开始显现。从发展看,合规率与规模化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矛盾,此前平台的无序扩张导致行业乱象频出,监管部门重视合规才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

此外,陈礼腾表示,厦门当地市场网约车接近饱和也是此份公告发布的原因之一。厦门市运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厦门共有在营网约车平台16家,取得运输证的网约车3.4万余辆,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10.1万余人。全市网约车日均订单量约40万趟次,日均客运量超过76万人次。

对于T3出行而言,快速扩张仍然重点。据统计,今年以来T3出行已经新开20城。10月26日,T3出行获得了77亿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联投资控股、应通科技、同程旅行、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此外,有消息称T3出行正在准备IPO。对此,陈礼腾表示,对于IPO一事,相较于单个城市的公告,T3整体的经营情况更重要。

关键词: 竞争激烈、监管趋严 T3出行刚进入厦门就面临风险提醒 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