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焦点分析|腾讯投资求变:减持成熟期的京东,寻找成长中的“硬科技”

时间:2021-12-23 21:12:47       来源:腾讯网

文 | 张信宇 编辑|乔芊

12月23日,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也将卸任京东董事。

这一分配方案将为股东提供灵活选择权,腾讯股东可自行决定出售京东股票或通过继续持有京东港股股票参与对京东股份的投资。

腾讯表示,分配后腾讯仍持有京东股份,作为京东战略投资伙伴的身份不会变,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此外,腾讯还强调,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减持京东的计划。

京东已大,腾讯身退

对于此次股份调整,腾讯相关人士对36氪表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候了。”

“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是腾讯投资的一个重要战略特征,腾讯也将在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等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3月腾讯开始投资京东,双方开始了近8年之久的战略合作。

当时双方将相关资产进行整合,腾讯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双方还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双方还将在在线支付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借助于这份战略投资协议,京东获得了其急需的移动化改造帮助与重要流量入口,得以一直与阿里巴巴抗衡;而腾讯也在电商方面挣脱了自建自营的束缚,与此前对搜狗的战略投资一样,得以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在社交与内容的业务主航道上。同时,借助于京东、美团、拼多多等重要生态合作伙伴的不断发展,腾讯的支付、广告和云等业务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时期,贴合马化腾所称“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的集团战略。

此后,腾讯持续增持京东股票。2014年京东在美国上市,腾讯也并没有借IPO退出,而是以1.99亿人民币再次战略投资京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截至2021年9月30日,腾讯持有京东16.99%的股权。

虽为第一大股东,但腾讯持股最高时也仅拥有约4%的投票权,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长期拥有对京东约80%的投票权。正如刘强东曾经在央视《对话》栏目中说过一句话:“如果不能控制这家企业,我宁愿把它卖掉。”

虽然此次腾讯大幅减持了其重要合作伙伴公司的股份,在财务影响力方面有所下降,但从目前看来尚未影响到双方在实际业务方面的合作。腾讯方面称,将与京东继续保持正在进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与京东商讨续约在2022年5月到期的主营业务合作协议(BCA)。

如今京东已经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市值高达8600亿港元,旗下京东物流、京东健康实现分拆上市,京东已经具备成熟的融资能力。

同时,京东已实现盈利,其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京东实现净收入人民币2187亿元,同比增长25.5%,其中经营利润26亿元,Non-Gaap下的经营利润46亿元。

或许京东此刻需要更多元化的股东结构,也需要摆脱对腾讯过度依赖的形象。公开资料显示,全球线下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目前为京东第三大股东,持股超过9%。

腾讯投资的变与不变

流量和资本在十年前就已经成为腾讯的最大优势,而思考怎么投资对腾讯来说是一个长期以来的重要命题。

由于业务特性,腾讯在投资圈内以广撒网、不强势、“最像财务投资人的战略投资人”著称,截至目前,腾讯对拼多多、B站等一些公司的股票仍未出现过减持。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曾称,腾讯入股拼多多是商人逻辑,不是因为拼多多可以对抗阿里,而是对拼多多的投资有回报。

“我死了腾讯不会死,腾讯有千千万万个儿子。”黄峥当时说。

但是,腾讯投资的一个新特征正在凸显:与此前长期支持京东、拼多多等消费互联网企业相比,腾讯在现阶段,更加大了对“硬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的小型公司的投资,这些企业也与当前中国经济部门更支持的实体经济更为紧密。

腾讯投资既需要巩固生态,也需要财务回报。这意味着,其“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的战略没有改变,因为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回报率。

就在不久前,在“硬科技”领域,腾讯刚刚参与了摩尔线程20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摩尔线程是一家GPU芯片研发公司,其创始人张建中曾担任英伟达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此前腾讯还持续参与了芯片制造企业燧原科技的多轮早期融资。

在医疗健康领域,2021年腾讯参与了创办仅两年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华毅乐健的战略投资,还参与了睿心智能医疗、药物研发制造商极目生物等前沿生物技术企业的早期融资。

据《日经亚洲》报道,2020年度腾讯投资的初创企业达到163家,投资总额超过了120亿美元,对初创企业的投资数量超过阿里巴巴,是国内非金融投资机构中最大的初创公司投资方。

据36氪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初至今,腾讯已经投资了超过100家科技企业,涉及云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医疗健康、自动驾驶、金融科技、区块链、生物技术和制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自2018年腾讯开始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以来,在投资上,也进化成了“拥抱实体”,且从这两年的投资历程看,虽然遍布企业融资全周期,但早期投资更为突出,尤其倾向支持创业类的硬科技企业,更偏爱支持“科学家创业”。

2019年腾讯曾在财报中披露其投资战略,其倾向“投资于高质量的管理团队和一流的公司,支持他们的自主成长和创新,追求对用户增值的协同效应,使腾讯能够将内部资源集中于核心业务中的创新”。

也就是说,当社会经济环境对电商、O2O、搜索、短视频等消费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更友好时,腾讯投资也会倾向消费互联网;当芯片、云服务、医疗生物技术、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产业互联网更契合时代发展方向时,腾讯投资就会开始偏向产业互联网。

显然,对京东的此次减持也许会成为腾讯投资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例,但不会是最后一个。此消彼长,腾讯投资未来无疑会在硬科技投资、实体产业扶持上投下重注。

关键词: 焦点分析|腾讯投资求变:减持成熟期的京东 寻找成长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