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从“供应链”到“共赢链”:荣耀接入网商银行大雁系统

时间:2021-12-23 21:12:51       来源:腾讯网

荣耀甘肃庆阳经销商张聪聪

现在的手机不便宜,质量也比以前的好,用户换机周期也在延长。此外,疫情以来,手机行业芯片短缺,进货价不断上升。这些都给品牌和经销商突破中高端市场,寻求市场增量,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无需抵押和担保,“毛细血管”上的小微企业也能轻松融资

今年张聪聪看准形势,把货都压在了荣耀手机上。“去年荣耀手机独立后,货量增加了,机型变多了,这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同时也带来资金上的挑战。”

荣耀在全国有近十万家经销商和终端门店,像张聪聪这样对市场有敏锐感知,却苦于资金“供血”不足的手机商不在少数:

“现在中高端机卖的好,但进货价也贵,现金流撑不住进货量。”

“在银行贷款大经销商容易,小的经销商,像我们这种街边开店的很难。”

“手机价格波动大,库存周转快,资金周转也快,借款一两周就滚动一次,抵押贷款审批时间太长,远水不解近渴。”

为了帮助经销商解决资金周转压力,今年荣耀接入网商银行数字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借助「大雁系统」,为供应链下游小微经营者提供利率更优惠的综合金融服务,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进程。目前,荣耀下游经销商和零售终端,获得纯信用贷款的通过率超过82%,授信规模超过20亿。

“传统银行都是服务大客户,我们要贷款就得抵押房子,但是县城房子也不值钱。网商银行非常方便,手机操作就行,3分钟申请,1秒钟就到账,定向打款给荣耀进货,太方便了,利率还经常打折。”张聪聪第一次使用,就拿到80万贷款。

和张聪聪一样,越来越多小微经营者获得网商银行数字金融的支持,“通过大雁系统获得贷款额度的荣耀经销商里,有超过71 %来自中西部地区。有了资金保障,就会越来越多经销商帮助品牌,快速拓展全国市场。”荣耀资金管理部部长王平表示。

无论是可得率提升,还是便捷度提升,背后都是源于理念和科技能力的升级。据了解,「大雁系统」是网商银行,基于核心企业和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供应链关系,开发的一套数字供应链金融方案,以解决小微企业在供货回款、采购订货、铺货收款、加盟、发薪等生产经营全链路的信贷需求及综合资金管理需求。

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一般是依托核心企业这个“1”,服务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的“N”个小微企业;而数字供应链金融希望更普惠,把每个“N”也当作一个中心,一个新的“1”,去探寻和服务他们背后更多的“N”,服务N 量级的用户,为更多小微经营者提供纯信用、纯线上的信贷服务。

1+N 模式下,风控模式对小微企业的主体信用更为看重,不仅仅关注它进了多少货,有多少应收应付款,也综合判断其历史交易记录、履约记录、生意淡旺季、企业主个人信用习惯等,预测未来其可能要进100万的货,甚至旺季要进200万的货,预测其还款能力和意愿,给予他相应的贷款额度。

荣耀加入网商银行“助微计划”,数字化金融助力经销商旺季备货

“抢货,是我们经销商超越同行的最关键一步。根据荣耀的考核机制,级别、实际销量、库存等综合因素评定,一家经销商想要分到更多的货,要有好的销售状况。”除了4月份和11月份是大家公认的淡季,其余时间吴海城都在时刻准备着。

荣耀福建宁德荣耀经销商吴海城

吴海城2015年开始做国产手机品牌代理,在当地开了17家门店,“对我们经销商来说,虽然货源少,但是高端单机的利润比往年高不少。”即便消费的大环境疲软,但是今年吴海城主攻荣耀中高端机市场后,再次迎来了生意上的高光时刻。

“货品流通的越快,意味着赚的钱越多,灵活的资金非常重要。网商银行的采购贷恰恰满足了我的需求,旺季的时候我的额度接近200万,1秒钟就可以到账。“心里有底气,吴海城很快成为了荣耀头部经销商,今年销量和利润都比往常高出20%。“有的银行也可以随借随还,但要求一次还清欠款,而网商银行采购贷可以灵活还款,收回多少货款,可以先还多少,后台根据剩余欠款计算新的还款计划。“

荣耀门店图片(图源荣耀官网)

吴海城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手机行业经销商、零售商的用款周期和额度需求,与行业特征、淡旺季、以及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等多重因素相关。传统供应链金融线下审批,一次授信后额度固定,难以根据起伏的经营周期匹配灵活的资金方案。

作为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互联网银行,网商银行最初服务的主要群体就是电商卖家,而他们的用款需求受电商平台的大促活动周期影响大,大促前备货周转需要大量资金,因此网商银行沉淀了一套能够根据商户动态需求快速做出反应、为其提供临时提额和利率优惠等金融权益的风控能力,这套能力也充分应用在了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中。

经销商强则销量强,这在行业内几乎是一条铁律。自去年独立以来,荣耀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创造增量市场,连续发布了多款产品。时至今日,荣耀不仅保持了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稳步增长,还提高了高端机型的占有率,整体品牌从年初市场占有率3%,到三季度末18%占有率,再次成为国内手机市场前三,创下品牌成立以来历史新高。

“这些离不开品牌数字化探索,目前荣耀全渠道链路,进销存的数字化已经非常完善,数字化网络,再加上数字金融的加持,相信荣耀会和经销商一起发展越来越好。”荣耀资金管理部部长王平表示。

据了解,为全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和服务工作,今年全国工商联及网商银行等6家银行共同发起“助微计划”。12月,网商银行联合荣耀等500多家接入“大雁系统”的品牌,一起开展助微行动,通过减免息费等方式,为供应链上的小微经营者提供专项资金支持,以金融之力护航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关键词: 从“供应链”到“共赢链”:荣耀接入网商银行大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