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腾讯牵头成立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开源生态会加速崛起吗?

时间:2021-12-24 06:15:15       来源:腾讯网

提到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不少人第一反应会是华为,无论是OpenHarmony还是openEuler,都让开源生态成为科技粉口中的热门词汇,而今天,腾讯牵头成立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再次引发热议,在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持续发力下,我国开源生态会加速崛起吗?

腾讯牵头成立开源操作系统社区

近日,腾讯牵头成立了一个开源操作系统社区 OpenCloudOS,成员包括宝德、北京初心、北京红旗、飞腾、浪潮、龙芯中科、OPPO、先进开源、中电科申泰、中科方德、兆芯等 20 余家操作系统生态厂商及用户。根据介绍,该社区致力于打造一个完全中立、全面开放、安全稳定、高性能的操作系统及生态。

完全中立,意味着社区不存在厂商标签,也不由任何一个单独的厂商主导;

完全开放,意味着能够聚集起国内外的操作系统研发力量、社区成员共识决策、产学研用共建生态。

作为国产开源操作系统社区,OpenCloudOS沉淀了腾讯及多家厂商在软件和开源生态的优势,在云原生、稳定性、性能、硬件支持等方面均有坚实支撑,可以平等全面地支持所有硬件平台。

在成立之初,OpenCloudOS就决定成为无厂商标签的中立社区,未来将成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一员,由基金会托管和监督,以标准开源社区模式运作,保持中立和开放,社区也将由参与单位共同治理。

不少小伙伴看到这条新闻,第一反应恐怕是——腾讯什么时候开始涉足操作系统领域了?

事实上,腾讯早在2010年时,就有推出名为TencentOS Server的自研服务器操作系统,在通过TencentOS 的应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2019 年,腾讯也正式将其开源,向全球开发者全面开放近十年的技术积累。

显然,即便是腾讯这样的庞然大物,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推动操作系统的研发、成长及推广落地也相当困难,而随着腾讯、华为、阿里等巨头纷纷进入,我国整个开源系统生态也在快速成长中。

意义重大的开源生态

开源生态是科技创新发展重要驱动力,于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意义重大。

产业数字化高速发展,信息技术需要多业务场景兼容、海量的数据处理、快速上线迭代等能力,而传统封闭开发模式在创新度、迭代速度上均存在一定限制,开源开发模式能够有效聚集优质开发人员,形成分布式协作,推动产品快速迭代,促进产品、技术不断进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开源已经成为支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电商、直播、游戏等产业蓬勃发展,繁花似锦,却均建立在非自主创新的基础软件之上。

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十四五”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开源则是中国实现信息技术领域弯道超车的关键,对实现核心基础技术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开源生态也在逐步完善,国内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挂牌成立,中国“木兰协议”正式成为国际化开源许可证,工信部等部门联合 Gitee 建设中国独立的开源托管平台;2019 年,我国已使用开源技术的企业占比高达 87.4%。

对于地位如此重要的开源生态,华为、百度、腾讯等纷纷助力开源生态建设升级。

·5 月 18 日,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上,软协、绿盟、华为等共 15 家单位联合发起《共同打造基础软件根技术》。此外,华为鸿蒙系统也完全开源开放,此次开源代码量约为 8GB。·5 月 20 日,在 WAVE SUMMIT 2021 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百度正式宣布全面开启飞桨“大航海”计划,未来 3 年将投入 15 亿元资金和资源,在 AI 未来人才培养、产业智能化升级和开源生态共建全面发力;作为我国首个自主自主研发、功能完备、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持续引领,目前已凝聚 320 万开发者,服务 12 万企业,创

建了 36 万个模型。

·5 月 10 日,腾讯云发布围绕技术、开源、商业三大维度的生态战略,在开源生态层面,腾讯云将积极连接开源应用,对接业界主流开源软件,如 Spark、Presto、Tensorflow、Hive、Flink 等大数据分析引擎、开源计算框架和组件。

自由开放、共建共享的开源生态

意义重大的开源生态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呢?

开源即开放源代码,兴起于软件行业,是源代码开放共享的开发模式,具有自由开放、共建共享的特性。开源是促进信息技术创新的重要途经。目前,技术领域的开源已包含源代码、源数据等技术和资源的开放共享,源代码仍然是开源的主要内容。

在开源模式下,通过许可证的方式,使用者在遵守许可限制的条件下,可自由获取源代码等,并可使用、复制、修改和再发布。开源模式实际上是一种依托互联网平台,大规模群体智慧通过共同参与和协作,不断累积智慧,实现持续创新的方法。该方法中,项目的核心开发人员与大规模的外围群体紧密合作,他们通过互联网来共享资源、开展协同开发、管理代码等,由此使得项目开发的效率、应对需求变化的能力大幅提升。

1991年陆首群、张克治和杨天行牵头代表中方代表团与美国AT&T-USG合作,美方将最新开发的Unix版本——Unix SVR4.2源代码向中方开放(除美方外中方是全球获得源代码的第二家)。

1991年中美合作正式引进Unix SVR4.2的这一历史事件被Linux基金会收录,后被作为中国开源诞生的标志性事件,1991年成为了中国开源的诞生元年。

在随后8年的启蒙阶段中,自由/开源软件的理念和文化开始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随着Unix、Linux在中国用户的激增,以及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自发地涌现出一批开源社区和开源企业。在中国开源发展的萌芽阶段,Linux技术的快速普及起到了核心的推动作用。蓝点、冲浪、拓林斯、红旗、中标软件、共创开源、中科方德、凝思科技、湖南麒麟、幸福Linux、广东新支点这些Linux发行版如雨后春笋一样集中破土而出。

在网络上集中涌现出LinuxFans、Linuxaid、Linuxeden、Linux中国、LinuxSir、Linuxts、ChinaUnix等大量Linux技术用户社区,其中孕育了Magic Linux这一优秀的社区发行版,各地区线下的Linux用户组(LUG)活动也异常活跃。

2000年2月,在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支持下,由一批国内高校、研究院所、IT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共创软件联盟。共创软件联盟在开源许可证规则下对863计划的软件成果进行开源培育和孵化,并提出以开放源代码的协同创新模式作为中国基础软件发展的主要路径,对我国开源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Linux基金会有关Kernel.org社区贡献的统计,来自中国的开发者的贡献已经居全世界之首(Kernel 4.14至今)。中国开源发展进入深水区,开源生态的完整性,开源社区的成熟型,开源商业 模式的多样性和复合性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据全球最大开源项目托管平台 GitHub 统计,2020年较上一年新增了 1600 万开发者用户,预计2025 年开发者用户的数量将达到 1 亿。这其中,在GitHub 的中国开发者数量及开源贡献度增长已成为全球最快,GitHub 预测到 2030 年中国开发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开源群体。

从某种意义上讲,开源生态孕育了我国软件乃至操作系统“基石”也不为过。

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有望提速

开源生态的成长,除公益性目的外,大众更关心的其实还是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推动作用。

操作系统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根基,也是企业需要攻克的重要阵地。

2020年9月,鸿蒙2.0面世。如今,鸿蒙商用正式全面铺开,欧拉也走向台前。鸿蒙、欧拉相继开源,覆盖了C+B两端。实际上,阿里也很早就开始研发AliOS、龙蜥、飞天三大操作系统。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按照内核类型分类可以分为Linux内核(如欧拉)与非Linux内核(如AliOSThings)两种。按照使用用途分为云及桌面版操作系统(如麒麟OS)与物联网版操作系统(如Rtthread),还有统信等国产安全加固版本类操作系统。

国产操作系统种类齐全,功能完整,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的建设。之前Windows、iOS和安卓都已建立起完整的闭环生态帝国,因此国产操作系统要发展首先要求做的是整合,集团作战,用云边端完整的功能链去竞争才有机会。

在国产操作系统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出现意义重大。开源本身是一种软件生成的新内容模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它已经发展成熟,标准化、平台化、规模化的开源生态,让我国操作系统有望快速成长起来。

从这里看,开源生态与国产操作系统相辅相成的关系就比较好理解了,而随着开源生态的加速成熟,国产操作系统也有望迎来新的成长周期。

关键词: 腾讯牵头成立开源操作系统社区 开源生态会加速崛起吗?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