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信支付分:给信任消费划个圈

时间:2021-12-24 09:15:18       来源:腾讯网

微信支付分不仅为微信的商业生态闭环打通了最后一个小关节,也是腾讯触摸探索未来商业的新触角

文 | 施然

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业态逐步普及,这些消费场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先服务,后付费。共享模式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的商家大多会选择用提前支付押金的方式,来避免用户不予归还产生的损失,但同时也出现了共享单车公司ofo因为经营不善,导致大量用户押金无法退还的现象。

一些人经历过因为无法当晚归还充电宝,导致额外付费的情况。微信统计的一项数据显示,这一问题已经成为共享充电宝的用户投诉第一名。

由于种种原因,支付押金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也成为了一种高风险行为。人们不愿意支付押金,占用资金看起来是其次,更多的担心是能不能如期退回,但很多中小商家并不具备用户风控能力。消费者与商家之间,需要通过可靠的方式,建立信任。

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建立信任?这是平台的核心命题。

今天,微信支付已经成为主要的支付方式之一,深入到各类消费场景中。微信支付团队在过去几年间发现,有很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因为设置了“押金”、“提前充值”等门槛,影响了用户体验,甚至有不少用户走到“押金”环节时,就选择退出使用。

微信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微信支付分”。希望可以通过技术方式,来帮助交易双方降低“交易摩擦”。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微信支付分,可以通过微信的“钱包”入口,查到自己的分数。商家可以为满足要求的用户提供免除押金、后付费等服务。如果使用服务后用户忘记付费,微信会自动扣款或提醒用户及时付款,避免坏账。

信任的价值不只在于去掉押金环节,对于一些高频使用的场景,微信支付分还为用户省去了提前付款的几秒钟时间,让整体流程加速,为企业带来明显的效率提升。

此外,还可以通过与商家的深度合作,实现一些更新、更有创造力的新服务。

免押降低了用户的心理门槛,可以更快速地享受服务;商家能够更安心地提供服务。

消费者与商家建立信任重要又困难。一些传统的社区小店,老板可以和附近的常客建立非常良好的信任关系,但这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且很难扩大范围,更难搬到线上。通过大平台的技术能力和生态能力,可以降低信任门槛。这对于整个消费领域来说,看似只解决了一些小问题,但能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消灭押金和预付

2018年10月,微信支付分开启内测,在广东等部分地区进行测试。2019年1月,微信支付分对所有用户开放,合作商家可以免费接入。微信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分用户已过亿,日均使用次数超千万,为用户节省各类押金超过2300亿元。

据微信支付团队介绍,微信支付分由身份特质、支付行为、使用历史构成。

微信支付分希望可以帮助用户消灭押金和预付,同时也帮助商户提效增收。

现实商业世界中,消费者和中小商家都是相对弱势的群体。消费者权益受损后,需要花大力气去维权,退换货。中小商家则缺乏强大的风险承担能力,一旦出现坏账、账期变长,相比大企业更容易被拖垮。

如祺出行产品总监莫豪提到,很多网约车用户在下一次使用约车服务时,才会支付上一次的车费。就使用频率不高的用户来说,对应的资金周转的周期就会相对较长。但是如果让用户在上车前预付费,用户可能会退出,选择其他网约车平台。

微信统计的数据显示,如果网约车平台使用预付功能,用户流失率会达到15%。如果使用免密代扣,则会要求商户具备风控能力,一旦用户在行程开始后解除绑定,会直接造成坏账。

微信支付团队曾对外表示,微信支付分是一套“覆盖了用户使用服务过程的完整解决方案”。

在今年初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支付团队对外表示,2020年,充电宝行业和网约车行业商户接入微信支付分后,坏账率分别降低67%和60%;充电桩商户接入微信支付分后,每天新增用户数提升了25%。电商零售行业商户接入微信支付分“先用后付”能力后,也可以降低用户购买前的决策成本,电商下单转换率提升14%。

目前,微信支付分已经覆盖了包括共享租物、购物娱乐、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和住宿预订等5个行业大类超3000个商户。

信任消费已经成为不少平台方、品牌方的重要战略方向。各类“私域流量”就是看重了信任的价值。第三方数据机构艾瑞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时,消费者选择购物平台时,更看重价格、商品种类、物流配送等因素。到了2020年,平台的信誉和口碑在消费者心中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价格和优惠。

艾瑞研究认为,疫情出现后,消费者普遍提升了消费谨慎度,此外,共享单车暴雷导致用户押金被挪用,P2P金融平台、教育机构、长租公寓等多个平台相继出现爆雷,都让消费者产生了信任危机。

解决痛点

深圳海岸城是国内最早推出无感停车的商场之一。海岸城位于深圳腾讯办公室的附近,从2007年开业起,就一直与腾讯保持合作。2018年支付分开始内测后,海岸城信息部总监黄立华就开始思考,是否能将支付分也融入合作中。

通过与微信团队的进一步沟通,海岸城将支付分融入到了无感停车服务中。无感停车本身已经可以做到提升停车场的通行效率。微信支付分能够进一步降低停车费逃单的情况。

黄立华计算过,每一辆车都可以减少几秒钟到1分钟的通行时间,“我们每天车流量在3000辆-4000辆,饭点时间车会特别多,一辆车减少一点时间,对于整个商场来说,整体效率会大有改观。”目前,在海岸城停车的消费者中,有约30%左右使用了微信支付分,黄立华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到50%。

节约几秒钟,在另一个场景中改善的不只是用户体验。每天有3000万的用户通过丰巢快递柜取快递、寄快递。在“双11”、“双12”等购物节期间,快递柜经常出现“爆仓”的情况。

丰巢公关总监邹昊萍提到,通过接入微信支付分,用户会缩短在柜机前停留的时间,柜机的中转率得到明显提升。快递柜需要占用物理空间,数量固定,每提升一次使用频率,就多一份收入。

此外,在用丰巢寄快递时,通常流程是用户在手机端先下单,将物品拿到快递柜前,输入订单号,选择包裹尺寸,之后系统会提供一个预估的价格。支付完成后,关上柜门,寄件结束。

如果使用微信支付分,用户只需要把包裹放进快递柜,就可以离开了,相比普通流程便捷不少,后续会根据实际产生的费用进行扣款。“这解决了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差价。”邹昊萍说,“未来我们可以接入更多的快递服务商,提供差异化服务。”

还有一些消费场景下,微信支付分能够直接带来效益。

成立于2017年的小遛共享主要提供共享电单车服务,电单车相比单车,使用流程更加复杂,在资产保全、收益保障和降低用户使用门槛之间,总是难以找到平衡。

从小遛收集的数据来看,大约有20%的城市,用户支付率不到80%。小遛在运营初期的一段时间里,为了吸引用户,采用了免押金的方式,有不少“羊毛党”借此机会租借电单车,骑了一整天,最后不付钱。甚至一些用户可能会把车骑到很偏远的地方,公司需要将车辆运回,运维成本很高,对于公司来说,会造成一定的运营负担。

小遛共享产品总监王小琳介绍,公司不得不改成押金模式,但很多用户对共享平台的“押金”有心理阴影,会影响新客户的增长和转化。上线微信支付分后,小遛取消了押金政策,小遛提供的数据显示,当日支付率能达到98%以上,如果算上滚动支付,欠款比例降到千分之五。

不仅如此,小遛注册用户的用车转化率提升了10%。

做强信任消费

过去几年,消费领域一直在不断地优化、升级,但是依然有许多问题无法通过商家本身的能力来解决。消费领域需要覆盖用户更广、约束力更强的第三方平台方来提供解决方案。

新消费领域中有大量线上线下结合的场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54亿人,每天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达到74%。用户消费习惯的建立,也越来越考验商家的数字化能力。通过微信支付分的接入,可以快速解决这一问题。

不仅如此,中小商家很难快速获得大量消费者的信任,尤其是新品牌。在许多细分消费场景下,消费者都有多种选择,新兴品牌和中小商家很难做到快速增长。

通过第三方平台的助力,能够更快和用户建立信任,降低门槛,可以让商家集中精力在产品、服务质量的提升上。

对于微信来说,通过将微信支付分落地更多场景,可以进一步发现更多消费场景里的“痛点”,创造更多价值。例如,2021年,微信支付分联合腾讯微保推出充电宝隔夜归还保障。当用户在深夜无法归还充电宝时,可申请减免;次日按时归还,可获赔8元。

此外,在支付分业务推进的过程中,微信支付团队发现“手机因月初漏缴、忘缴话费导致欠费停机”是用户经常遇到的痛点问题,这种欠费与不愿支付或无力支付无关,大部分用户都是因为疏忽而忘记。

微信团队认为,这刚好是支付分希望解决的信任问题。此前,运营商们也推出过类似用户分类分级、给予欠费额度等服务,但因为月度账单集中出现,运营商很难及时处理每一单。微信支付团队提供方案,帮助运营商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支付分为用户和运营商之间建立信任基础,运营商给予用户一定的“欠费额度”,即便用户在月初因繁忙忘记缴纳话费,也不会欠费停机;其次,在该月结束、运营商出具用户完整的月账单之后,支付分会从用户微信支付绑定的支付方式中,自动扣款给运营商。为用户和运营商双方都节省了时间成本,提升了缴费体验。

这是一次微信与运营商的合作创新。此前,包括腾讯、阿里、小米在内的互联网公司相继与运营商合作,上线了各种流量套餐和优惠方式,但提供“欠费不停机”服务是业内首次。

微信支付分作为“新信任消费”大趋势的新代表,通过微信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能力、支付能力以及海量用户、生态,也能进一步帮助商家、消费者建立信任,推动消费领域良性发展。

2022微信公开课PRO即将于2022年1月6日举办,微信支付分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分享环节。它将带来哪些新看点、新玩法,提供哪些信任新场景、新服务?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还有更多你想看的精彩

关键词: 微信支付分:给信任消费划个圈 微信支付分 微信 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