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上海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EDA、CAE等工业软件

时间:2021-12-31 06:21:45       来源:腾讯网

12月30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要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信息服务模式创新,壮大网络安全产业。

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要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软件、平台软件,另一方面继续巩固软件产业的优势地位,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填补一批国内空白,推出一批打破国际垄断的高端产品,推广一批规模化应用,全面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做优做强基础软件,加大在操作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力度,提升通用算法簇等新兴基础软件的供给能力,完善基础软件产业生态。重点发展工业软件,面向工控领域、智能工厂等需求,实现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辅助分析(CAE)等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增强工业软件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融合带动效应。鼓励发展行业软件,强化银行、保险等关键核心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推动智慧医疗等行业软件研发,强化系统集成,完善行业软件供给体系。加快发展平台软件,推进云原生、云中台等前沿技术攻关,推动轻量化平台软件融合发展与规模化应用推广。

推进信息服务模式创新即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产业和社会发展中的融合应用,激发在线新经济赋能带动活力,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其中,在协同办公领域,发展无边界协同、全场景协作的云上办公新模式。在数字文娱领域,加速发展各类音视频载体,推进新兴技术助力内容创作。在金融科技领域,支持移动云服务技术、虚拟化技术攻关,加快金融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商贸流通领域,支持发展数字商业新模式,推动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两网贯通”以及消费力和生产力双向转化。在生活服务领域,推进信息技术在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领域应用,增强数字家居体验。

壮大网络安全产业首先要坚持关键保障和市场服务两手抓,推进技术攻关和制度创新双突破,聚焦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应用创新,提升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能级水平。

其中在强化技术创新方面,推动信息安全理论和技术创新,从系统、网络、数据等方面加强安全技术和基础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适配,推动网络安全产品创新升级。在促进服务创新方面,倡导“安全即服务”理念,培育发展“大带小组团服务”新模式,推进网络安全专业增值、一体化运营服务等内容创新,构建网络安全保险补偿机制,促进安全服务推广。在加快应用创新方面,培育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规模化网络安全需求,打造重点产业及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领域的网络安全示范工程,推进电信等重点行业信创应用,聚焦智能网联车等关键场景、金融等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应用和数据运营需要,推动智能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安全风险评估和分级分类管理,深化信息系统和数据安全保障。

关键词: 上海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EDA、CAE等工业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