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满帮、T3出行等平台被约谈 存在随意调整计价规则、非法营运等问题

时间:2022-01-24 19:48:03       来源:腾讯网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近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约谈;对滴滴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美团出行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提醒。

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企业不仅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切实规范平台公司经营行为,维护司机群体合法权益。

货运、网约车平台已被多次约谈

本次约谈提醒指出,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

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

一是保障司机群体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畅通司机群体表达渠道;积极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二是各平台公司在制定或调整涉及司机群体切身利益的计价竞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会员费等经营策略时,要公开征求司机、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并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三是各平台公司要加强依托平台就业司机、车辆的资质审核,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和车辆;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要加强对平台货源的审查,严禁违规托运危险货物和其他违禁品,严禁超限超载、非法改装运输。

四是各平台公司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节假日期间保持经营相对平稳,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和民生物资运输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相关监管部门就曾多次约谈过上述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公司,约谈内容主要针对平台抽成比例高、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开展非法运营等问题。

去年5月,交通运输部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T3出行、高德、嘀嗒出行、满帮、货拉拉、快狗打车等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同年9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首汽约车、嘀嗒出行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上述监管部门指出了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并要求各平台公司立即整改不合规行为,停止招募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

货运平台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投诉不断

《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货车司机在使用货运互联网平台中存在多方面问题:一是78.8%的货车司机认为平台存在压低运价行为,占比接近八成;二是53.4%的货车司机反映货源信息与真实描述不符,49.2%的司机认为存在虚假货源信息;三是44.1%的货车司机反映出现各种问题后与平台协商困难;第四大问题平台存在收取运输押金、保证金、技术服务费等项目繁多,随意调整会费标准;五是准入门槛低,15.2%的货车司机反映对接入车辆、驾驶员审核不严格,对于一些违规车辆、挂靠司机、不诚信货主(黄牛)没有必要的准入限制措施。

《中国科技投资》曾报道称,满帮司机接单的模式主要有“抢单模式”与“议价模式”两种,“抢单模式”由货主设定运价,司机需支付定金进行抢单。当货主设定的运价过低无人抢单时,货主及司机都可以进行“加价”,由货主最终确认成交的司机。但多名卡车司机投诉称,满帮通过倾向货主的定价机制以及向司机收取各种费用变相压低运价,压缩司机的利益空间。

另据AI财经社消息,司机开的价通常都会比系统给出的推荐价格低,尽管被压价,但依然会有一些司机因急于还车贷等原因选择低价跑货。然而,“自愿协商”后的成交价进入系统大数据,又会成为未来可比交易定价的参考,无形中推动整个货运市场不断“内卷”。

非法营运、定价不透明等是网约车行业痛点

抽成不固定,没有明确可查的抽成规则,甚至同一平台在不同城市、时段、路途和订单类别都存在差异化处理等关于网约车平台抽成的投诉诸见报端。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去年5月,天津当地的曹操出行网约车平台向乘客推出了动态折扣,即乘客在支付订单时,会享受到不同的幅度的价格减免。但该“羊毛”却出在司机身上,有司机反映称,每单的折扣费用不仅由司机承担,且平台没有告知司机该项动态折扣的具体规则。同年11月,T3出行近期调高抽成比例的行为遭到苏州、南京、上海等多地司机的质疑。多名苏州T3出行司机反馈称,T3出行方面调整了运营政策,抽佣比例由原本的10%提高到了20%。

“多位网约车司机表示,当前网约车平台并没有明确可查的抽成规则,抽成比例并不固定,且时有高额抽成的情况,少则20%至25%,多则35%,最高甚至达到50%。”新浪科技也在报道中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抽成问题遭受质疑,网约车平台在合规上也面临压力。第一财经报道称示,2021年以来滴滴出行共面临1733起行政处罚;美团打车面临246起行政处罚处罚;T3出行近4个月来共面临29起行政处罚。处罚原因较为一致,即多为实施了未取得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人员驾驶出租汽车提供营运服务的违法行为。

监管之下:司机权益将被保障,乘客体验有所改善

去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前述通知要求平台不得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并加快清退不合规的驾驶员和车辆。

监管部门在加强网约车合规化的进程时,也在保障货运司机、网约车司机的权益。

同年10月,交通运输部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督促平台企业充分听取平台从业司机意见,合理确定和调整算法规则。11月,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向驾驶员和乘客等相关方公告计价规则、收入分配规则。

强监管之下,未来互联网出行平台及行业会朝什么方向发展?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化,对消费者又能带来何种正向影响?

“我相信,随着《意见》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加快解决货车司机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广大货车司机的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对于促进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全面支撑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汪洋曾表示。

此外,针对网约车平台的发展方向,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表示,监管会持续,各地都将跟进对网约车平台的监管,网约车平台运营成本会有提升,也加大了网约车平台运营难度。平台难不等于网约车行业难,网约车行业中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体验会有所改善。

“随着网约车合规化的发展,尤其是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许可’的情况下,传统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已经没有什么不同。传统出租车将与网约车合流,接入网约车平台,并且在接单方面由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公平分配。” 盘和林说道。

易观分析资深分析师姜昕蔚则分析认为,未来行业整体会更规范,无论是对于出租车公司还是网约车公司,都会回归到固定区域内的订单服务密度上,如何进行车辆调度和用户复购会成为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因素。

关键词: 满帮、T3出行等平台被约谈 存在随意调整计价规则、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