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下调订单价格却让司机“背锅”,T3出行也没钱“烧”了?

时间:2022-01-28 09:18:03       来源:腾讯网

靠烧钱换市场终究是无法长久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车主反馈,T3 出行最近开始大范围调整运价,1 月 25 日起,上海、杭州、重庆等多地开始实行新的运价。

经过该媒体对比,乘客最终需要支付的价格确实有所降低,春节期间正是单量多、平台竞争激烈的时候,T3 主动下调价格,显然是想争夺更多的用户和市场份额。

但关键的一点是,T3 并没有自己承担订单价格下降后营收减少的全部压力,而是通过降低到手收入将其中一部分压力转移到了司机身上。

即乘客需要支付的价格减少,同等价格下,司机们经过抽成后真正到手的收益也较之前的水平减少了,且各类奖励也越来越难拿了,因此 T3 平台反而不会有更大的损失。

不少司机在相关平台上反映,T3 在运价、奖励和抽成上的优势正越来越小,在管控力度上则越来越严格。

甚至有司机直言,这是在 " 抽司机的血,给乘客优惠券 "。

这一调整其实是有些矛盾的,降价对消费者是利好的,但因此减少司机的收益也存在很大风险。

很有可能导致司机们因为补贴、福利的减少而跳槽去别的平台,进而导致运力与需求不匹配,影响订单响应速度和效率,消费者的体验感也会因此受损。

简单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司机,那么有再多的订单也无法按时完成和转化为营收。

引用一位网友的评论:平台都不考虑司机的收入以后还怎么混?

另一方面,这或许也显示了一点,各个网约车平台烧了这么久的钱却还没跑出一个大赢家,是不是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模式的缺陷,或者是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滴滴下架之后,各个平台都立刻采取了行动,纷纷推出高额补贴和奖励活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增强运力,还高调宣布自家的开城、订单量增长的扩张目标,希望在这个难得的窗口期争夺更多市场份额,颇有要大干一场的架势。

例如,乘客端方面,美团打车重新上线后推出类似 4.5 折、13 元红包的优惠活动,运力端方面,为了吸引更多司机入驻,高德打车为新司机发放了免佣卡,领取后的七天中,每天前三单可享受免佣。

T3 出行更是开启了全员战斗模式,甚至有员工主动开始 007(全月无休),网上曝出的一份 T3 内部对话显示,T3 认为目前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决定当月连开 15 城,日均单量突破百万。

曹操出行、享道出行等也都开始大规模投入营销,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打广告拉新和造势,就连上轮网约车大战玩剩下的地推拉新套路也重出江湖。

网约车平台出招 " 打架 " 背后也少不了大量资金的支撑,去年下半年,T3 出行、曹操出行等接连获得巨额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平台,也有各类投资机构。

从交通运输部每月公布的网约车行业数据来看,在 " 营销 + 补贴 + 奖励 " 三者的合力作用下,后梯队平台的订单量近几个月确实有大幅增长,部分平台的月订单涨幅比例甚至一度达到三位数,但实际的总单量数据似乎并不算十分乐观。

综合多个媒体的报道,曹操出行、美团打车等平台的日订单量依然在百万级别徘徊,与滴滴上市招股书中的 2500 万单还有一定差距。甚至有媒体调侃道," 网约车‘后备军’们忙活了个寂寞 "、" 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

回看互联网公司争夺市场的多场较量,大部分都离不开 " 烧钱 " 和 " 补贴 " 两个词,例如网约车大战、社区团购大战、快递大战等等。

虽然这样的策略带来的短期效果十分明显,既能鼓舞士气,也能让资本市场更加信服并加大投入,但长期来看,终究会是多方受损的结局,即使胜出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

作为滴滴下架后扩张计划最激进的选手之一,T3 出行开始大规模调整运价并减少给予司机的奖励或许预示着,网约车市场将逐渐调整运营策略,之后的竞争点将向合规、服务和安全性倾斜,仅靠烧钱来换市场的阶段终将过去。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鲍星娃

编辑 / 曾宪天

关键词: 下调订单价格却让司机“背锅” T3出行也没钱“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