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预制菜热卖,会给餐饮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时间:2022-02-06 09:18:05       来源:腾讯网

【齐大圣论道线下互联网】[咖啡]

早安,在风微有春意的乡间问候各位[抱拳]

所谓“预制菜”,就是事先在中央厨房(食品工厂)把工业化批量烹制好的菜品通过-30℃快速急冻隧道,食品的中心温度在半小时内降至-18℃,最大限度锁住新鲜风味,再包装出售,就像销售标准化工业产品一样。

通过今年这个春节,我们可以看到预制菜之丰富远远超乎想象,比如粤菜中的广式盐焗鸡、广式紫苏鸭、广式咸香鸭、盆菜、佛跳墙、“八大碗”、花胶鸡、青花椒烤鲈鱼等悉数上线,从单品菜肴到全套宴席,应有尽有。顾客只需要在家里简单加热就可以上桌了。对于绝大部分家庭来说,这种工业化预制菜一方面远比自己的菜鸟厨艺要好,另一方面也免除了去餐厅排长队“挤”年夜饭的不爽,看来,预制菜会成为节庆日不少家庭越来越多的选择。

对于重餐饮企业来说,标准化的连锁快餐已经抢走了众多日常个人吃饭刚性需求,预制菜再把节庆日家庭聚会这个部分拿走,日子只会是越来越难过吧。长此以往,重餐饮企业只能是瞄准商务宴请和高收入人群聚餐需求,请知名厨师,做独家特色,不求连锁扩张模式,只求单店高上座率、高价格、高毛利。那些没有独家特色的大路货餐厅自然也就没有活路了。

因此,未来餐饮行业会朝着两个极端分化,一个是连锁快餐、预制菜这类工业化模式的企业,较低价格较低毛利覆盖广大人群,像卖粮食那样通过数量优势获得收益;一个是特色大饭店,只此一家别无分店,针对较为稳定的一群顾客,像卖文物那样通过高价格高毛利优势获取收益。

在商业模式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没有哪个行业可以故步自封。

[论道出发点:所谓传统企业,就是从产品出发去找顾客;所谓互联网企业,就是先圈人,再根据这些人的需要提供产品/服务]

关键词: 预制菜热卖 会给餐饮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餐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