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曾在街上随处可见的网吧,如今一年内关停近1.2万家,这是为何?

时间:2022-02-06 09:18:06       来源:腾讯网

引言

我们的时代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的社会也在不断的变化。在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中,一个又一个新兴的行业不断的崛起,同时,也有着很多传统的行业正在不断的消亡。比如办随着网购的发展,线下实体店便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现在正处于濒临倒闭的边缘。很多人实体店主都无法应对网店的冲击,纷纷关门歇业。

但是虽说在于实体店的竞争中,网店取得了一定阶段的胜利。可如今伴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网店同样日渐衰落,由此可以看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长久的兴盛。就比如曾在街上随处可见的网吧,如今一年内已关停近1.2万家,那么究竟是为何才让这个曾经火遍全国的行业变得爆冷呢?

网吧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它承载着很多80后和90后美好的回忆。在80后和90后上学的阶段,我国的互联网还没有当下这么高的普及率,不少人并没有上网的平台,于是网吧应运而生。很多学生在周末或休息的时间,都会沉醉在网吧当中。当时的网吧可以说是人满为患,键盘敲击的声音可谓是此起彼伏。

但是那个承载着我们美好回忆的年代,如今已经逝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网吧也渐渐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为我们已经实现了随时随地可以上网,去网吧的次数当然没有那么多了。

受此影响,网吧也开始慢慢淡出我们的视野,这个曾经人满为患的行业,如今也开始变得十分萧条十分冷清。那么,为什么曾经火爆全国的网吧行业,现在突然开始濒临倒闭了呢?

其实网吧在我国并没有发展很多年,直到1996年的时候,我国才建成了第一个网吧。当时网速还很慢,并且上网的费用也很高昂,平均每个小时就要消费高达40元钱。在当时那个年代,40元绝对是一笔不菲的费用。后来,伴随着QQ、网游等软件的兴起,网吧也开始日渐昌盛。

尤其是在2010年前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街小巷。但是网吧的出现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很多中小学生由于沉迷于网吧游戏当中,渐渐忽视了学习,甚至有了网瘾。因此,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业,同时也为了防治中小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当中,我国在2002年首次颁布了互联网的有关管理条例。

在这个条例中,主要提出了禁止未成年人出入网吧。而这无疑严重影响了网吧的发展,因为很多网吧的生意便是依靠着未成年人所提供的。但是虽说这个条例的颁布影响了网吧的发展,但也并没有给予网吧致命一击。

很多黑心的网吧老板为了能够赚到更多的钱,仍然偷偷摸摸的允许未成年人出入网吧,不少中小学生经常在网吧一呆就是一天一夜。伴随着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到2007年的时候,全国多部门联合发布了一则公告,要求全国网吧的数量不能够再增加,各个地区均不允许新建网吧。

这个政策可谓是给予了网吧致命一击,随后又有部分地区规定在各大中小学附近200米之内不允许设置有关网吧,歌舞厅,游戏厅以及台球室等娱乐场所。所以后来也确实严重影响了网吧的生意,不少网吧在这次浪潮之下纷纷破产。

但是这还不是导致网吧破产的根本原因,真正导致网吧大规模倒闭的,还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伴随着手游的崛起,更是真正给予了网吧必杀一击,让不少经营网吧的老板倍感压力。主要还是由于网吧的定位所影响的。

因为网吧之所以会兴起,主要还是由于互联网不够普及,所以办事着当下互联网普及率的不断提高,网吧的生意自然会深受影响。尤其是后来手机游戏的快速流行,更是打掉了网吧的主要产业。而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导致网吧在当下纷纷破产。

据统计,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年破产的网吧数量高达1.2万加,实在让人感到瞠目结舌。虽说当前网吧的生意并不好做,可是由于早期开办的时候,很多网吧的老板都投资巨大,因此也不愿意破产,还在苦苦的坚持。

结语

如今,也有不少网吧开始走向转型之路,比如当前的电竞酒店、连锁网咖,都是网吧转型的一个体现。从网吧的发展和转型之路,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个行业要想要在当下这个竞争十分激烈的社会中继续生存下去,必须要迎合消费者的心理。

今日话题:又一行业从“神坛”掉落,一年关闭1.2万家,为何现在这么冷谈?

关键词: 曾在街上随处可见的网吧 如今一年内关停近1 2万家 这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