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冬奥会开幕式背后的网络安保力量

时间:2022-02-06 15:18:02       来源:腾讯网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李博)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2月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随着主火炬点燃,绚烂焰火腾空而起,开幕式圆满结束,也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网络安全“零事故”。

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奇安信集团供图

奥运会全球瞩目,近年奥运会网络安全威胁呈升级态势。据了解,北京冬奥会有61个项目228项技术陆续在测试赛、运动员训练及冬奥会相关筹备工作中测试应用,需要网络和信息系统提供支撑。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尤其是开幕式网络安全成为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800多天前,网络安全“国家队”奇安信启动了冬奥网络安全保障服务;30天前,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开启运行,11支奥运网络安全保障团队组建。“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只有全力以赴,不断创新安保模式,精益求精,才能实现网络安全。”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

为保障冬奥会信息网络安全,奇安信总计部署包括防火墙、终端安全管理、Web应用防火墙等各类安全设备近千套,200余名分析人员每天需要处理超10亿条各类网络安全日志,并对其中产生的数千条告警信息进行深入细致研判,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对安全事件的监测和响应,并基于大数据建模对未来安全趋势进行精准预测。

冬奥会开幕前,奇安信特别规划设计的八大安全防护工程实现一体化设计和运行,并经历了两次测试赛、两次技术演练检验、十轮次网络安全演习,以及三场沙盘推演等,最终搭建起全国性网络安全保障的开放性平台。

为保障开幕式顺利举办,从开幕式当天下午4点开始,数百名奇安信网络安全专家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对网络安全相关的海量日志进行分析研判,并协同奥运主场馆值守专家,快速处理安全威胁信息。

国家体育场“鸟巢”保障团队是开幕式网络安保的主力军,来自奇安信的兴男担任组长。从1月10日进场以来,兴男与17名同事每日开展技术服务保障工作,“当烟花在‘鸟巢’上空绽放,尽管近在咫尺,但大家都没顾得看上一眼。”兴男说。

绪彬团队负责监控开幕式期间的网络安全事件,为了给全世界呈献一场精彩的冬奥会开幕式,他们位于“鸟巢”的办公小屋需要熄灭主要光源。

绪彬和团队在“小黑屋”里严阵以待,“3部无线对讲、智能安全协同平台及所有监控平台均有人时刻把守,一有消息弹出,大家会顿时紧张起来。”绪彬说,团队成员对威胁情报进行分析和研判,协调整个冬奥保障团队扫清网络安全隐患。

在冬奥会开幕式期间,奇安信依托大数据架构、分布式关联分析引擎、机器学习和可视化等先进技术,不间断将近千套不同设备,万余台终端及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业务系统等产生的1.1亿条日志等信息,实时进行标准归一化、关联分析、行为分析,进行实时动态、可视化呈现,对所有攻击行为与异常行为进行预警与处理。

开幕式精彩上演之时,位于奇安信总部大楼的冬奥网络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分布在各地、各岗位的工程师投入安全运维中。据统计,参与冬奥会开幕式网络安保工作的奇安信员工有1500余人。

为保障冬奥会网络安全,奇安信工程师还进驻奥运场馆、关键部门等地,其中一线投入634人,覆盖指挥中心、近40个冬奥场馆及远程监控中心;二线投入807人,在远端驻地值守。

奇安信网络安全专家楚豪驻守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主媒体中心涉及防疫、抵离、交通,新闻转播、新闻发布等33个业务领域,要满足不同业务领域的网络需求,需要技术对接和耐心细致的沟通。

楚豪和同事原本获得现场观看开幕式的门票,但他们却放弃了。“主媒体中心就是我们的战场,为了让全世界更多的人能看到开幕式直播,我们要盯守在这里,一直保障到开幕式圆满结束。”楚豪说。

关键词: 冬奥会开幕式背后的网络安保力量 北京冬奥会 奇安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