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在“保卫”上海的关键时刻,看清了阿里“真面目”,京东成大赢家

时间:2022-04-20 15:11:46       来源:腾讯网

本文原创,禁止搬运和抄袭,违者必究!

阿里和京东都是国内电商巨头,但是在商业模式上二者的区别是非常大的。阿里主张第三方平台管理,京东主推自营模式。

除了商业模式的区别之外,在“保卫”上海的关键时刻,阿里高管,京东也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做法,而京东成了大赢家。

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在紧要关头却逃离上海,飞往美国。贾扬清这么做说明了什么?京东又做了哪些举动,成为最大赢家呢?

阿里高管贾扬清出逃上海

现在全国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上海身上,这个“东方明珠”能否解决疫情问题,事关全球经济发展。除了民众在积极配合防控之外,国内各地也都在调动增援物资。

放大视角会发现有源源不断的增援力量涌入上海,不过当视角聚焦在某些个体身上,也选择了离开。

就比如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在保卫上海的关键时刻,贾扬清并没有随同其他的阿里同事,防疫人员一起坚守,而是去往了美国。怎么回事?

根据贾扬清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的消息显示,贾扬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上海飞往美国的。其中有几大关键信息值得注意,比如找一个“有关系”的人拿到了通行证,以“不问不说”的方式通过了检查站。

在不长不短的发文内容中,可以看出贾扬清是在上海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隔离,而且期间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也就是说,贾扬清可以在坚守防疫的情况下,做好任何事情。但最终还是找关系跑到了美国。

或许可以理解贾扬清的做法,那么贾扬清这么做说明了什么呢?可能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人都有畏怯心理,本能地为自己考虑。第二个这种选择逃避的方式反映了一个人甚至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观。

如果贾扬清只是个人,那可以代表自己。但贾扬清还有一个身份是阿里技术副总裁,身为阿里高管,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和企业价值观挂钩了。

因此网上纷纷评论看清了阿里的“真面目”,即便还有其他的阿里员工坚守的第一线,奋不顾身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却还是因为贾扬清一个人的行为,而影响了整个群体。

不过和贾扬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京东快递小哥却毅然决然奔赴上海,而且走上的是一条单向通行道,只能前进,无法后退。那么在这场保卫上海的关键时刻,京东又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京东快递小哥毅然南下,共同守“沪”

京东创始人刘强东有一个令人敬佩的理念,那就是在国内某个地方发生灾情,当地的负责人都可以不用上报请示,将所有的物资提供支援。

这无疑体现出京东在关键时刻相守互助的深厚理念。作为一家电商平台,却总能看见京东快递小哥逆流而上的身影,为灾区配送重要物资。这一次的上海,京东快递小哥也毅然南下,共同守“沪”。

有一批又一批的京东快递小哥驾驶满载物资的车赶赴上海,但由于疫情防控规定,到了上海就要接受14天的就地隔离。

这种“一次性”的配送方式不仅考验京东快递小哥的决心和勇气,而且也充分体现出企业价值观不抛弃,不放弃,守望相助的理念。

可能有人的快递会因此送得比较慢,但还请多一份理解,大量的京东快递小哥纷纷支援上海,一起共渡难关,把力量用在更需要的地方。

不只是这次上海,2020年别的快递公司纷纷停工,无法向武汉配送物资。但是在通往武汉的道路上,持续亮起红色的风景线,其中可以看见四个大字——京东物流。

京东为何能成为大赢家?

经过这些事情,在阿里高管和京东截然不同的做法中,京东无疑成了大赢家。这是为何?仅仅是因为京东快递小哥向上海配送物资吗?

这仅仅只是表面。阿里高管和京东快递小哥充分体现出两种企业价值观,当困难来临,有人选择离去,有人选择奔赴。上海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只是一个缩影,当企业在遇到其它问题时,是不是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呢?

到了阿里,京东这一层次,该做的事情已经不单单是专注业务营收,更重要的是怎么树立企业价值观,打造企业文化。好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可以感染很多人,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好的价值。

而京东的企业价值观无疑是可取的,正如一句话所说:“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这也是京东能成为大赢家的原因,得人心者,方能始终。

总结

不管阿里技术副总裁贾扬清去往美国有怎样的理由,但事实就摆在眼前,贾扬清的确在关键时刻离开了。可能贾扬清的做法不能代表阿里整个企业,也有许多阿里人在上海一起努力。但相比京东快递小哥的做法,孰是孰非相信群众的心中早有结论。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了解我,了解更多科技领域资讯。

关键词: 在保卫上海的关键时刻 看清了阿里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