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关注!推特撒谎实锤了?马斯克吹起“口哨”

时间:2022-08-24 16:58:50       来源:腾讯网

(观察者网 讯)社交媒体巨头推特与超级富豪马斯克即将打官司之际,一名“吹哨人”突然出现,直指推特曾在安全问题上误导用户和政府机构,也在虚假账号等问题上误导马斯克,引起轩然大波。

据《纽约时报》8月23日报道,前推特安全主管佩特·扎特科(Peiter Zatko)的起诉书被曝光,推特内部的种种问题也浮出水面。根据扎特科的证词,推特内部存在一系列安全漏洞,却屡屡在相关问题上误导外界。同时,推特还对虚假账号熟视无睹,而这涉及到推特与马斯克的法律纠纷。

马斯克团队已对此回应称,对扎特科的证词有兴趣,对他发出了传票。马斯克本人则在推特上用一张《匹诺曹》里蟋蟀的图片,配文“吹个小哨”回应。


(资料图)

马斯克推特

据《纽约时报》,扎特科的这份起诉书是在7月6日提交给美国政权交易委员会的,他指控推特首席执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尔(Parag Agrawal)和其他高层“严重违法”,对黑客的行为“疏忽甚至共谋”。

具体来看,起诉书中称,推特内部在信息安全问题上有严重漏洞,多到足以让公司每周向相关监管机构递交一份报告。仅在2020年,推特就发生了20起安全事故。推特的高管们忽视了多个安全漏洞,包括没有遵守基本的约定,比如妥善保护员工访问核心软件,及时删除关闭的账户,以及更新公司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上的安全软件。

这让推特很容易受到国外间谍、黑客和虚假信息活动的攻击。

而在安全漏洞出现后,推特的做法违反了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的一项长达11年的和解条款。推特在和解中声称自己拥有可靠的安全方案,而扎特科认为这是另一个谎言,他认为推特在防御黑客方面存在“极端、严重的缺陷”。

此外,他指控推特高管违反了证券法,在提交给美国SEC的文件中做出了“重大虚假陈述和遗漏”,并要求他通过最小化安全漏洞来误导董事会。

对此,扎特科表示,推特在“基本的安全、完整性和隐私系统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有意义的进展”,他认为,Twitter提交的许多详细说明其隐私做法的监管文件,“充其量是误导”。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扎特科指控推特高层“没有动力”检测平台上的虚假账号数量。这些账号的数量要高于推特高层此前表述的数量。

扎特科是美国有名的黑客,代号为“Mudge”。2020年,推特遭遇黑客攻击后,扎特科加入了推特,并担任网络安全主管一职,直到今年1月前后离职。起诉书中称,他在离职前后开始记录推特的欺骗行为。

美国著名黑客扎克特 资料图

本次,扎特科的指控由非盈利法律组织“吹哨人援助”(Whistleblower Aid)代为提出。去年,这一组织参与了脸书前员工对脸书的指控。

推特已经在事件曝出后回应。推特方面称,扎特科今年1月因领导不力和表现不佳而被解雇,他目前正在传播关于“推特隐私和数据安全做法的错误说法”。扎特科的所作所为,是在利用推特和马斯克之间的纠纷,对“推特客户和股东造成伤害”。

扎特科的代理律师黛布拉·卡茨(Debra Katz)则驳斥了推特的说法,认为扎特科提出对推特安全措施的担忧,是为了“做正确的事”。

马斯克律师亚历克斯·斯皮罗(Alex Spiro)在一份声明中称,他们已经对扎特科发出传票,并对他和其他推特员工的离职感到“好奇”。但卡茨说,扎特科目前没有收到传票。《纽约时报》援引的消息人士称,扎特科尚未与马斯克取得联系。

马斯克本人则在推特上,用一张《匹诺曹》里蟋蟀的图片,配文“吹个小哨”回应。

外界分析认为,扎特科的说法为马斯克与推特的法律纠纷中提供了优势。今年4月,马斯克宣布收购了推特9.2%的股份,一跃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马斯克提出收购方案,以每股54.20美元,总计440亿美元收购推特。到了7月8日,马斯克正式宣布终止收购交易。

随后,推特一纸诉状将马斯克告上美国特拉华州法院,诉求是让马斯克继续完成收购。而这特克此番证词,佐证了马斯克关于推特虚报机器人账号的说法。

当前,推特面临多重麻烦,除了安全监管的漏洞外,这一老牌社交媒体平台还面临着新兴平台的冲击,用户流失的窘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关键词: 推特撒谎实锤了马斯克吹起口哨 佩特扎特科 twitt